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仿真演练 提高技能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

仿真演练 提高技能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062班 李道静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是为金融专业以及经济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实验课。这门课程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对实践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教学模式十分新颖,将学生置身于一个模拟的银行柜台实验室里,让学生能更好地融入到实践课的学习氛围中去,从而摆脱了往常教室课程单项授课的死板模式。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专业知识的内涵和主旨,并将它们更好、更灵活地运用到实践学习的过程中。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主要分为:实践准备篇、实践主题篇和实践总结篇。在实践准备阶段,老师主要介绍了商业银行柜台业务的入门知识以及文明服务礼仪和文明服务规范用语等。这些内容都是银行柜台工作入门时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工作素质。首先我们学到的是银行服务行为规范,包括环境规范、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文明礼貌用语以及操作与技能的服务规范。其次学习的是银行柜台业务入门知识,包括存款、贷款账户的开立和具体操作程序、支票、汇票以及其他结算业务的票据处理与操作。

  接下来是实践主题篇。这是实践学习的核心内容。在这一阶段里,我们学习了存款、贷款账户的实际操作,包括基本程序、账户分类、账户的开立和撤销,并分组进行实际操作,运用计算机账户系统,仿佛亲临银行柜台在操作账户业务。我们还学习并操作了银行票据结算业务,具体包括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银行汇票的操作流程。此外,我们还参加了银行业务基本技能培训与练习,实际操作并练习百张翻打、点钞技能和票面计算。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银行柜台业务的精细、准确与高效。

  实践课进入了实践总结阶段,主要考查我们在经过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分阶段、按流程实验训练以后,完成综合性业务实验的情况。

  丰富而精彩的实践过程让我感到收益颇丰。结束时有些恋恋不舍,因为自己还有太多的知识没有学。真希望今后还会有这样的实践学习机会。经历了这次学习,我会加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注重平时多参加实践活动,让自己的知识更全面、立体。

  教师点评:

  为了缩短教学与实际运用的距离,加强学生的实践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验中心开设了“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课程,该课程面向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及其他相关院系大学三年级学生,重点提高学生对商业银行柜台业务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能力。

  整个教学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实践准备篇、实践主题篇、实践总结篇、组织部分优秀学生深入银行及监管机构实习。学生们认为,通过模拟操作与实际部门实习,使他们提早接触到了银行业务,在提高感性认识的同时,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上也获益匪浅。

  通过几个学期的教学及实践,我认为效果不错,去银行工作的两届毕业生反馈,“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课程教学与银行业务的实际操作是同步的,如:票据的审核、开户流程、基本技能(百张翻打、点钞、票币计算等的训练)都与银行要求相一致。

  总之,实践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与学习热情,培养了操作能力,从而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或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学过“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课程的学生银行就业录取率较高,今年仅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一家就录取了近20人。

  点评教师:曹铁英,北京工商大学《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实践》仿真模拟教学授课教师,有30多年银行工作经历。

  《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