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让文科毕业生就业实现“零适应期”

   

    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进一步转变,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这方面不少高校进行了有益探索……

让文科毕业生就业实现“零适应期”

——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教学的改革探索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李朝鲜

  以新的科学技术、知识体系、管理理念和模式为支撑的新型企业、行业的蓬勃发展对高校文科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文科人才培养模式面临严峻挑战。跳出传统,打破常规,通过不断深化文科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是高校教育者、管理者当前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文科实践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高校文科实践教学改革涉及到如何处理好专业化与社会化,校内教学与校外检验,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与因材施教重点扶持,学期、年度实践任务与假期、毕业实习统筹兼顾等一系列关系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在校内以课堂教学为主,结合仿真环境实践教学为辅;以普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结合重点扶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社团特色实践活动为辅;在校外以学校教学培养计划为主,结合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实训锻炼为辅;以学校专业实践教学为主,结合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辅;以境内实践活动为主,结合境外教学实践实训为辅的完整、立体的文科实践教学体系,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是高校文科教学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科学设计有效推动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根本要求。

  建设校内仿真模拟环境是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入点

  把握文科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和操作的有效性,从全面营造校内仿真模拟实践教学环境入手,坚持整体设计,强化校内“大文科”实践区概念,对于切实推动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校文科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全新定位,找准创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落脚点。与理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明显差异的是,我国高校文科类人才培养在校内实践教学环节上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近年来,一些高校相继摸索文科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经验。大学校园内从无到有的文科实践教学基地体现了创意新、起点高、定位准的特点,从一开始就反映了“综合实践、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思路,瞄准了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点。以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教学中心为例,设计理念定位于服务校内经济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和法学院等4个文科类学院共16个专业,已建成的包括模拟法庭、证券交易大厅、现代服务产业实习区、现代企业管理实习区、国外商贸英语视听室、综合实验室在内的6个多功能仿真实习区,形成了22个各具特色的实践教学平台,文科学生全部接受仿真模拟环境中的实景训练,不出校门就可以全方位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零距离接触,不仅提高了学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意识,而且提高了相应的能力,提升了就业竞争力,使文科毕业生就业实现“零适应期”成为可能。

  精心设计,构建文科教学改革的系统工程。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在传统课堂教学框架内难以实现突破性进展,但在实践教学体系中,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组织形式甚至考试形式都相应发生变化,形成对教学活动全部过程的全面干预和检验,这是整个文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然归宿,同时也对教师的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首先必须根据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要求,以校内仿真模拟实践教学环境为平台,将实验内容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相结合,形成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前沿结合、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内容。其次,在文科实践教学具体环节和功能区分上,既要注意把握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和综合实践教学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相互补充、相互作用,又要体现验证性、应用性、研究性实践教学活动诸多手段的个性化效果。再其次,校内文科实践教学基地不仅要满足学生对本专业仿真模拟环境的熟悉和熟知,还要满足学生对大环境中邻近专业仿真模拟环境的了解和应对的要求,切实在实训、实际操作的大流程中全面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通过加强系列实践课程的建设,促进和加强系列课程和课程群建设,最终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整体优化,达到文科教学改革、促进文科人才全面发展的目的。

  着眼可持续发展,从制度建设层面巩固文科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成果。校内文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在改革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文科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较之其他实践实习手段更凸显其专业性、有序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优势,确保了全方位育人的主动权始终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之中发挥作用。目前北京工商大学校内文科实践教学基地已经完成了一个周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过程,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学生、家长、社会对强化文科实践教学手段的尝试给予高度认可,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知识面宽、知识结构合理;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上手快、发展后劲足”的较高评价。同时,由文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激活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一系列文科教学改革的子工程都得以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高校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前文科实践教学改革成果,需要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提供保障。其一,必须加强学校一级对文科实践教学基地的直接管理、直接要求、直接指导、统一考核,强化校内文科实践基地的综合性功能,确保资源的高度整合和有效利用。其二,必须加大对校内文科实践基地的持续建设和专项投入支持,强化现代化设备和高科技支持下的环境氛围,确保校内仿真模拟实践教学环境始终与外部社会环境的同期同步。其三,必须加强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的专业性、稳定性,确保文科实践教学教师的选拔、培养、使用、晋升和发展获得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

  《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