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今年市财政投入各类奖、助学金超3.7亿元

   

    本报讯(记者 苏金柱)记者从9月24日北京市教委召开的“2008年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新学期伊始,市财政下拨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各类奖、助学金经费共3.7亿余元,比上一学年增加4000多万元。同时,资助人数也有较大突破,其中,仅高校的北京市国家助学金一项,资助人数增至4.1万人,比上一学年增加近90%。
   

    目前,各学校已经开始着手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每项经费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学生手上。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各公办市属高校全部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新学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3745人,比上一学年增加700余人。
   

    此外,为了让困难新生安心上学,免除后顾之忧,多数市属高校还延伸“绿色通道”,打造“一条龙”式特色服务。北京工商大学为困难新生预留勤工助学岗位,在入学一周内即开展岗前培训,优先安排上岗。同时,还为困难新生设立了每人每月240元的短期借款。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51所市属高校报到新生80459人,其中来自四川地震重灾区的216人。北京市各高校对来自地震灾区的新生给予特殊的资助和人文关怀,将教育部界定的重灾地区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在结束招生工作后第一时间联系灾区新生,提前把温暖送到灾区新生心中。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为灾区新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费和体检费等一切费用,还请专职老师对每位灾区新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职业规划辅导,帮助其适应新环境。

 

    现代教育报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