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物流实习生:因奥运而成长

 


  采访手记:

 

  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物流部有这样一批特殊的人:两年多前他们的身份是学生;一年半前,他们成为奥组委赛事实习生;9月17日,当绚丽的烟花再次绽放在夜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无与伦比的赞美声中闭幕、众多志愿者纷纷返回校园后,他们仍战斗在各个场馆;直到9月底,他们才恢复从前学生身份。他们就是奥组委物流部赛事实习生。

 

  也许身为读者的你,亲身体验过开幕式的美仑美奂,可能会被中国璀璨文化所感动,但椅旁的那一把小扇、一方汗巾,你是否留意过它们从何而来?

 

  也许身为运动员的你,很满意运动员公寓、餐厅、多功能图书馆等场所完善的服务,但那些基础设施的搬运过程,你是否了解?

 

  奥组委物流部赛事实习生正是保证这些物品顺利采购、运送乃至分发的特殊且基础的团体。奥运物流属于赛事物流,是项目物流中的一种。其主要工作包含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物资的计划和管理,囊括各种比赛运动器材、转播器材、家具、白电、灯饰等物资的计划、申请以及最后到位。第二部分为物资采购。第三部分是场馆赛事物流服务。在这个相当专业的领域里,需要其服务人员拥有一定物流专业知识,基于这一因素,大学物流专业的研究生成为了北京奥组委的首选对象。2005年北京3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与北京奥组委签订合作培养赛时物流实习生的协议。根据协议,2006年这些大学各招收32名奥运物流方向研究生,在奥运会召开期间在北京奥运会各大场馆从事一年实习工作。

 

  奥运会、残奥会结束了,赛事物流实习生们已重回校园继续学业。9月下旬,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三十余名奥运物流实习生,并与他们中的一些人进行了采访。“一年多的日子里,我们没有时间停留回味,但是奥运物流的工作,的确让我们享受了过程、得到了成长,也感受到了幸福”,一位实习生这样对记者说。

 

  在鸟巢、在水立方、在奥运村,以及所有奥运比赛场馆,当这些身着红白相间服饰的赛事实习生,从你面前悄然走过时,也许你并无特别的感觉,但是,应该说,正是这些战斗在一线的赛事实习们结成了坚实的执行网络,为奥运服务的各项物流任务才得以完成。他们和整个奥运物流团队,都是奥运的幕后英雄,都应该得到人们的鲜花、掌声以及敬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没有事前诸葛亮----钱文彬国家体育场(鸟巢)运行团队物流经理助理

 

  钱文彬,国家体育场(鸟巢)运行团队物流经理助理。奥运会让这个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深刻体会到“事事有计划,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这句话的含义。8月4日,奥运会开始前4天。天气依旧使人感觉些许燥热。刚吃过晚饭的他,连茶都未喝上一口便接到礼宾部要求为嘉宾区采购1000把绢扇的电话。

 

  翻遍了整个赞助商和供应商名录,忽然发现没有一家供应商符合采购要求。这可让他犯了难。幸好每个场馆都划拨了部分活动经费,再加之离开幕式还有3天,找厂商现做都来得及。方案确定后立即执行,当天便同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一家生产厂商签订了采购合同。8月7日,1000把绢扇终于制成,厂商要求物流部相关人员自行到工厂所在地提货。把自己手头工作处理完后,钱文彬便急匆匆前去提货。

 

  提完货不能算完事,为保证采购物品的质量,每次购回的物品都须检验,绢扇也不例外。但当钱文彬看着自己身边为数不多的工作伙伴后,感到惟有自己加入其中方为解决上策。从满载货物回到鸟巢开始,他便一把一把查,一个一个过,估计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检查1000把绢扇需要如此长的时间。8月8日凌晨,1000把绢扇终于检验完毕并交付礼宾部。此时,回宿舍睡觉成为他们迫切想做的事。8月8日早7:30,再次踏入鸟巢的钱文彬再次接到礼宾部采购4条毛巾毯的电话。没法子,还没休息够的钱文彬又开始为毛巾毯的事忙活了起来。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蓝岛大厦,距离鸟巢如此之近,同时又是奥运会供应商,自然成为钱文彬采购地点的不二选择。好在交通运输部有先见之明,规划了奥运专用车道,借助奥运车道的通畅,9:00,满载而归的钱文彬回到了鸟巢。此次采购非常顺利。

 

  但钱文彬屁股还没坐热,9:30,就再次接到礼宾部电话。要求采购100条毛巾以及1000支密封袋。此时的钱文彬再次“化作一缕青烟飘出场外”。

 

  当天,钱文彬办事的速度是快上加快。好不容易在中午前把事情办完,“本想开车回去,但我怕还有什么没采购完的。与其一趟一趟地跑,不如在此待命。”所以,有了经验的钱文彬就守在了蓝岛大厦。

 

  果不其然,中午饭还没吃上两口,钱文彬又接到了采购34个与枣红色椅子相配的枣红色靠垫的电话。但搜遍了蓝岛大厦的所有库存也就6只。时间紧迫,此时他果断联系其他6家供应商。在随后的3小时内,北京6家供应商凑齐了其余的28只靠垫,并送至钱文彬手中。16:30,钱文彬终于完成了当天的采购任务。18:10,回到场馆后的钱文彬,再次进入备战状态,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没有事前诸葛亮……

 

  定一次货,你要出几个茬?----郭蓬舟国家游泳中心物流经理助理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承担着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水上比赛任务。毛巾、浴巾、打水板等一系列必备物品成为物流部仓储采购的关键。虽说物流部在赛前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但问题终还是会出现。

 

  在“好运北京”测试赛后的一次练习中,中国的跳水皇后郭晶晶突然发现跳板的脚感不对,要求立即更换跳板。

 

  在奥运体育设施中,有跳板就必须有支架,二者成套供应。但试遍仓库内所有的备用支架后,竟无一与新换上的跳板相匹配。此时,从原产地重新采购成为燃眉之急。

 

  在随后的几天中,由于有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帮助,采购在开始阶段进行得异常顺利。由于发现及时,从确定采购意向到货物运抵,原本有充足的时间,因此采用海运完全是一种既经济又方便的选择。谁料,几天后,训练队要求再次入馆训练,时间如此紧迫,哪里去找支架,让众人犯了难。

 

  关键时刻,空运发力。运输方式立刻由海运改成空运,好不容易货物改坐上飞机,看到航空公司传来的单据,身为国家游泳中心物流经理助理的郭蓬舟着实松了口气。本以为通过空运货物运抵北京便可万事大吉,谁料又出了问题。原来,海关在验放时提出,货主出运时缺少某项文件,须提供保函,但在提供的文件中却没有保函,故不予放行。海关的要求可急坏了郭蓬舟。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又是联系货主,接着联系货代,然后再跑海关,几天下来,用郭蓬舟的话说,自己的腿都跑细了。终于在训练前3天“搞定”。

 

  但“那只是海关放货没有问题了,当货物运至水立方后,接货验货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在准许放行的当天,货物运抵水立方已经是晚上12点过。伴着月色,郭蓬舟所在的团队组织又开始为接货、验货忙碌……

 

  做梦的年龄,我尝到了全天扛冰桶的滋味----师启娟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物流经理助理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做梦的年龄。那么,每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在自己的梦中都应是幸福的生活。但二十几岁的师启娟没有做梦的时间,从2007年7月至今,这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

 

  师启娟,北京工商大学研三的学生,利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物流经理助理的她,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感受就是痛并快乐着!

 

  与其它场馆不同,场地自行车、山地车和小轮车三项比赛都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举行,而每个比赛项目都有自己划定的范围,如此一来,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物流配送半径和配送量也就大多了。

 

  搬多把椅子,要借助辅助工具,这是众所周知的生活常识,但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部分赛事场馆里,此法行不通。在山地车和小轮车赛场遍布崎岖不平的坡路,现有搬运工具完全失去效用,“所以这里的每一张桌子、每一把椅子、甚至连每一块儿冰都是我们手提肩扛弄上去的。”“其实,如果平行看这些赛区也就4层楼高,垂直上下不成问题,但问题是没有一次配送能垂直上下,每次都要走折返路,一个来回是20米,7~8个来回下来,没有个200米,也有100多米”,加大了配送距离。

 

  为了在运动员受伤后第一时间采取医疗措施,需要各赛区配备14个以上医疗站点。一次将必备设施和医疗用品全部送完,再苦一点也能硬挺过来。但问题是天天比赛,每天都需要将近100多公斤的冰。“如此大的需求量,就算借助辅助工具都需要搬一会儿,何况我们这些肩挑手扛的人?”师启娟说,“只要是能想到的方法,我们全使上了。”

 

  说实话,如果爬一次北京香山要走两公里的话,这些天干下来,估计我们连泰山都不知爬几次了……

 

  男人要撑起一片天----孙世强奥运村物流经理助理

 

  北京奥运村位于纵贯城市南北的中轴线的北端。在这个占地66公顷,由运动员公寓、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设施组成的区域内,物资配送成为重中之重。孙世强是奥运村物流经理助理,他给自己的工作定位中是起协调、统筹、沟通的作用,但在他同记者长达一小时的沟通后,记者发现,他所起到的作用远不止这些。7月底、8月初堪称奥运村最忙碌的备战期。但此时的天公偏偏不作美,时不时出点小状况,不是下小雨,就是闷热难忍。无论哪种天气,对于物流实习生来说都不是好消息。"记得那是在我们帮助克罗地亚代表团转运物资时,由于场地所限,诸如床垫等绝大部分物品存放在露天场地。此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如果那些物品真让雨淋了,损失的确不小。但在那时,给我配送的工人并不多,想找运动员帮忙,但克罗地亚代表团绝大多数都是女性。"此时,孙世强以及为数不多的克罗地亚男运动员成为了搬运主力。在整个搬运过程中,无论是谁,哪里顾得上皮鞋变雨鞋,长裤变短裤带来的不适,抢救物品成为第一要务。一个人不行,两个人抬;两个人不行,四个人扛。等全部物品安全搬到避雨处后,孙世强以及所有参与抢运的人,从里到外淋了个透。下雨带来了不便,但也正是这场雨让我们看到了赛事实习生的力量,此时的他们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一片天空!

 

  我们为奥运做了近一年准备----董天胜奥组委物流部综合处处长助理

 

  董天胜现在是北京工商大学研三的学生,在他看来,2007年3月~6月的培训对于后面的工作至关重要。

 

  据他介绍,从2007年3月9日至6月24日,奥组委相关部门对北京工商大学特定招收的物流研究生进行了专业培训。“3月9日至6月3日是基础知识方面的培训。诸如:奥运历史、奥运礼仪等都囊括其中。6月4日至6月24日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包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闫立刚、副部长李燕凌均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对我们进行了奥运物流运作模式、物资保障、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董天胜表示,“可以说,这些培训对于我们尽快进入角色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同时,奥组委物流部特地请来了物流都灵冬奥会物流专家对我们进行了专业培训,既拓展了我们的知识范围,同时为赛时处理应急物流提供了相当有益的经验。”

 

  王树伟同为北京工商大学研三学生,他告诉记者:“从我入学之日起,便知道自己将北京奥组委物流服务大军中的一员。这无疑让我感到既兴奋又艰巨。兴奋的是我们不再局限于课本的知识,有机会真正参与物流实战,艰巨的是不知道通过何种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奥运会物流服务。所以刚入学,研究生部就开设了奥运沙龙、物流沙龙、英语沙龙等课余小组,方便我们时时充电。”“在学校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等真正进入场馆后,我们才体会到了物流工作的繁琐与艰辛。在整个奥运服务中,我们最早开始工作,最晚结束。但无论多长的战线,我们甘之如饴。”一位赛事实习生颇为动容地对记者说。

 

    在线国际商报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