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在这里收获感动和爱情

                     ▲赵老师和爱人。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赵老师在“绿色耕耘汇报课”上。

 

    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和廊坊搭界。2003年在北京工商大学读计算机专科毕业以后,赵永生老师就一直在这里教物理课,曾多次被该校授予“成绩优异工作者”证书,曾获“绿色耕耘——暨北京市远郊区县农村骨干教师培训”教学设计一等奖。  

       

        诸多感动

    尽管这里没有灯红酒绿,赵老师却说自己收获了许多,其中之一就是学生们带给他的诸多感动。赵老师告诉记者,他上个学期在初二年级一班当物理老师的时候,由于连续的讲课再加上有些伤风,以至于嗓子哑了,所以他在上课的时候和学生们说:“请大家小声点认真听,今天老师嗓子不舒服。”没有想到的是一下课,他刚到办公室坐下,一班的班长陈莲东就跑到办公室对他说:“老师,芦荟和茶一起泡着喝治嗓子。”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当他坐在办公桌前时,一个小纸包早早地放在了桌面上,上面还写有几个字“祝老师嗓子早日好过来”。当时赵永生特别感动。

       

        难忘每个教师节

    除了这样的感人小故事,赵老师还难忘自己的每个教师节。他说每年教师节他都能收到学生们的贺卡,而每一个祝福都让他难忘,而今年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学生们第一时间把他们的录取院校告诉了赵老师,前两天他们还到赵老师家聚了聚。赵老师说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教师节收到的最好礼物。

       

        师傅是榜样

    由于农村的学生水平差异很大,而且因为家长大多是农民,平时很忙,和家长直接交流的机会较少,很多家长也不懂得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地规划、引导和培养。所以当好农村老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赵老师说,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使所教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事。而为了提高自身的水平,他在2005年至2008年到北京教育学院读了物理本科。他说,他的“师傅”、物理教师樊凤昆老师是他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樊老师30多年扎根于从事农村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为农村教育奉献了自己的青春,2007年调入区直属,现任大兴区八中校长。

       

        收获完美爱情

    除了收获一批对自己感情至深的学生,以及令自己受益终身的“师傅”,赵老师还在农村的教师舞台上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和家庭。他的爱人王静,和赵老师同是大兴区礼贤民族中学的老师,她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现在担任英语教学。赵老师谈起他们的相识相知,说“很有趣”。有一次,王老师带的班级,考试成绩不理想,于是赵老师主动去安慰和鼓励她,“一来一去”俩人的关系就密切了,到现在他们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还经常互帮互助,互相鼓励学习,并且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

    赵老师说,他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是因为他热爱这个行业。他希望凭借自己的拼搏,凭着自己的一股儿韧劲,不断地在教育领域有所发展。而他的目标就是做一名人民满意的老师,做一个好老公,做一位合格的好父亲。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任芬 陈俊坤

    京华时报9月9日第4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