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小记老山自行车场馆志愿者:有一个梦 由我启动

    华奥星空北京9月9日电 (记者郝铮)北京残奥会场地自行车的四天比赛已经接近尾声了,老山自行车馆也即将恢复平静。除了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各路高手,除了高水平的竞技和热情的观众,构成一届成功的赛事,还少不了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

  记者在老山自行车馆采访的四天,接触到无数的赛会志愿者。他们每一个人都将解决问题、提供服务作为自己的功课;都将最热情洋溢的笑脸作为北京残奥会的名片;都将自己作为代表北京城市形象的一份子,让所有来观赛的人们记住老山自行车馆的亲切。

  

          运动员服务志愿者张吉良:爱上运动 爱上自行车项目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专业大二的学生张吉良是运动员服务志愿者,这是距离赛事本身最近的一类志愿者。他们在场地内场,可以接触到各国参赛运动员,真正地感受赛事本身。

  张吉良向记者介绍,“运动员服务志愿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内场志愿者,包括在竞赛期间为运动队和运动员服务等工作;另一类的工作地点是场馆的出入口,主要负责运动员的下车后的引导。因为有些选手对于场馆并不熟悉,还有一些残疾人朋友行动不便,所以我们的引导工作便很重要。”

  这两项工作通常志愿者们会分配着交替进行。张吉良讲到,“一早一晚的时候,更多人会在入口引导,然后到了比赛期间,我们就来到场地内帮忙。”并且他介绍到,“运动员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去混合区,如何去新闻发布厅等等。”

  同时,张吉良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对于获得冠亚季军的运动队和运动员,他要负责提醒他们参加颁奖仪式,和赛后的兴奋剂检查,“有些选手一兴奋就什么都忘了,必须要去喊他们的。”

  很多的赛事志愿者都是从去年的好运北京UCI世界杯开始在老山自行车馆服务的,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赛事,显然已经慢慢变成了自行车运动的行家。“是啊,我们很幸运,可以接触到世界上最顶尖的自行车高手,也就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谈到最喜爱的自行车运动员,张吉良说,“当然是克里斯-霍伊(Chris Hoy)!”

  志愿者在工作期间是不允许交换徽章和礼物的。但是张吉良向记者展示了几枚徽章,并且笑着说,“这不是换来的,而是当我为外国运动员排忧解难之后,他们送给了留作纪念的小礼物。我把这当成对自己的最大的肯定,会一直珍藏好。”

  

          观众服务志愿者赵婉玉:每天都在微笑 这是最美的表情

  之所以采访到赵婉玉,是因为记者每天早出晚归,都可以看到她在观众入口处微笑,并且笑得灿烂而美丽。

  赵婉玉是北京工商大学营销专业二年级的学生,自从好运北京UCI世界杯以来,便在老山自行车馆服务。她是观众服务志愿者,每天的工作便是在场馆入口处迎接观看比赛的人们、引导他们如何进场、找到自己的座位和做一些场馆的功能性介绍。

  小玉介绍自己每天的安排,“早上七点半到场馆,然后晚上差不多要在观众散场后一小时再收拾东西回家,基本上到家已经八九点钟了。”

  虽然辛苦,但是在小玉的脸上从来看不到劳累的表情,乐观的她对记者讲,“我觉得每天接待这些观众朋友们是很有乐趣的事情,有很多同事还会比我更辛苦。”她表示,观众每天询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出口在哪儿,看台在哪儿,哪里可以买到纪念品。”

  “我会对每一位观众微笑,希望他们来到这里有份好心情。虽然我每天微笑很多次,要说很多次你好,但是对于观众,他们看到听到的只是一次。所以我的工作很重要。”当赵婉玉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的脸上仍然是笑容。

  “有时候,观众们也体会我的辛苦。他们会让我们去坐着休息休息,歇一会儿。这点让我很感动。”当赵婉玉再回到学校的时候,她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我会把志愿者的衣服和证件都保存好,永远记得这个夏天的经历。”

  

          媒体运行志愿者张璐瑶:这个暑假过得很有意义

  张璐瑶是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专业大四的学生。当记者来到文字工作间的时候,她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你是华奥星空的记者,我认识你。你从去年好运北京就一直采访自行车!”

  可想而知,这样的寒暄带给服务对象是一种何等的惊讶和感动。

  这次北京残奥会是张璐瑶第五次做志愿者,可以说这是一位富有经验的“场馆万事通”。每天张璐瑶的工作都在八小时以上,最长达到过十二小时。在文字工作间,她主要负责为记者提供服务和沟通。

  “记者问得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上网,如何去各个区域,还有成绩公报何时可以打印好等问题。”张璐瑶介绍道。同时,看着记者们辛苦的工作,她也有过很感动和欣慰。

  “奥运会期间,有一群日本记者来到工作间。他们人很多,占了二十个座位,忙碌过后,他们把自己的座位收拾得很干净,把垃圾分类扔掉。并且跟志愿者微笑道别,很有礼貌。经历这样的人和事,对我们有很大影响,觉得要像这些记者这样做人和做事。”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张璐瑶被评为老山自行车馆志愿者标兵。这是对她一贯努力工作的最佳评价与证明。而对于张璐瑶来说,“能做志愿者便是我梦想的成真。当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初中生。那时就在想,2008年我该上大学了,如果可以在北京亲身参与该有多好。”

  现在,一切梦想都成为了现实。“我觉得为他人提供帮助是一种快乐,也让自己成长。”

  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辛勤、专业、热情的服务,才有了一系列赛事的成功运行。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都表示20008年的夏天对于他们是如此不同,同时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志愿者都谈到了一首歌,那便是周华健演唱的志愿者之歌《我是明星》,或许正如歌中唱到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大梦想,是由一位一位的志愿者来启动的。

    华奥星空网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