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白血病男孩梦圆工商大学

 

    白血病患者王莹终于吃了一颗定心丸。8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有关领导带着礼品和慰问金前来看望他。之前,他一直担心学校会拒收患了白血病的自己。


噩梦降临阳光少年


  王莹的家在崇文区培新街笔杆胡同,一棵大树遮挡着的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矮房里。


  房子简陋而狭小,最值钱的电器就是一台21英寸的电视和一台破旧的冰箱。一张T字型上下铺、一张小方桌和几把小矮凳占满了房子的空间。屋子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王莹的奖状,十多张写着“崇文区教育系统十佳中学生”和“市三好学生”的奖状整齐地存放在破旧的柜子里。


  王莹原来长得很秀气,但吃了多年含有激素类的药物后,他的体重比同龄孩子重出很多。


  8年前噩运降临到他身上。2000年3月,身体一向不错的王莹感冒了,咳嗽、呕吐,吃了一个月的药也不见好,后来竟然开始流鼻血、头晕。母亲王燕书带他到友谊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个诊断结果击碎了一家三口的心。


  王燕书回忆,自己开始并不清楚王莹患了什么病,误以为是严重贫血。


  当时全家每月的收入不到1000元。因为家庭贫困,王莹的病“有钱时就去医院看,没钱就不看”,这样一直到2001年1月。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父母到处借钱求医。因支付不起昂贵的手术费,王莹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病魔缠身不落课


  然而,坚强的王莹觉得自己的生活在得病以后并没有太大变化,在学校,他根本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


  12岁那年,医生建议王莹休学半年,但他在永生小学坚持上到六年级并参加了毕业考试,优秀的成绩让老师们对他赞不绝口。8年来,王莹依靠服药顽强地延续着生命,并勤奋努力地学习着。


  “王莹从小就很懂事,身体不好,学习却很刻苦。”王燕书说,上学期间,王莹坚持带病上课,为了不落下功课,他很少请假去医院看病,让母亲看着就心疼。“除非实在坚持不住,王莹才会请假去医院。”王燕书说,上高二时,有一次王莹感冒很严重,老师建议他回家休息,但他还是坚持上完课。


  “儿子,走,去医院看看。”回到家里,王燕书看到孩子脸色苍白,着急地说。“没事,我能坚持住,妈妈放心。”在王燕书的一再催促下,儿子才去了医院。


  医生建议王莹住院观察,同时需要输液3天。然而,第三天,王莹就偷偷出院回到学校上课。看到病魔缠身却不愿落下功课的孩子,王燕书痛在心里。


  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王莹的父母尽量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家里只有一间房,从他上初中起,吃完晚饭后,父母就关上电视,到外面遛弯儿,腾出空间让他学习。夏天,他们到附近的天坛公园散步;冬天,到附近的商场坐坐。几年如一日,只为给王莹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王莹上高中后,学习很自觉,吃完饭,除了偶尔散步外,每天就是看书和做作业。”母亲说。


  高考前,王莹身体有点不舒服。为了给儿子减压,王燕书特意做了他喜欢吃的饭菜,并鼓励他:“不管你考得怎么样,都是妈妈的骄傲。”


  高考那两天,王莹坚持独自走进考场。“他坚持不要我送,说是送了,反而会紧张。”王燕书说,那两天,她就担心儿子身体挺不住,总是偷偷地跟他到学校。


全校第一名考上大学


  在病魔面前,王莹没有逃避,而是选择勇敢面对。一向学习成绩不错的王莹,从初中升入高一时感觉到功课比较紧张,一时适应不了。为了适应高中学习生活,他利用自己免修体育课的时间,抓紧时间学习功课。


  辛勤的付出终有回报,高中3年,王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余时间,他还不厌其烦地指导其他同学做作业。他因品学兼优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今年高考,他考了477分,成绩名列就读的崇文区龙潭中学理科第一名。


  “上大学的机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高考后,我一直处于忐忑不安的状态,担心学校拒录。”被北京工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的王莹说,此前,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假如正规大学上不了,就参加自学考试。


  其实,在发录取通知书前,北京工商大学还不知道王莹身患白血病,王莹和妈妈都不想隐瞒病情。学校知道王莹的情况后,经过研究决定录取他,并计划在生活和学习上对他给予照顾。


  7月22日上午,王莹收到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邮递员打电话通知王莹到幸福大街路口领取录取通知书,他一时没反应过来,突来的幸福让他一时不敢相信。

 

    “上大学的机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将来我要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王莹内心充满了感激。

 

北京考试报  2008-08-27  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