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我们是奥运会的城市路标

    主持人:轻松诙谐的话题,幽默活泼的气氛,麻辣独特的点评,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我是主持人白玥,今天我们的节目请来了二位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同学。
  陈予祺:大家好我叫陈予祺。
  王楠:大家好我叫王楠。
  主持人:如果你也是大学生,如果你想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可以登录我们的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网、中青网,我们期待您的参与,不知道今天两位有没有看火炬传递的消息呢?
  陈予祺:看了,特别羡慕火炬传递手。
  主持人:是不是想拿火炬跑两百公里,感受一下气氛。
  王楠:他们寄托了我们的希望和重托,而且传递的时候,也比较神圣吧,然后他们都有各自的优点,很荣幸能被选上,很幸运的。
  主持人:说得好,我听说今天咱们这个奥运祥云火炬是传到咱们的工商大学梁山校区了。
  陈予祺:路过了。
  主持人:你知道我最后悔的是什么?我真后悔咱们为什么放假,我觉得咱们要是在的话呀,咱们要是在梁校校须的话,看到火炬从咱们的校门口经过,那是多少荣幸的事情啊。我觉得虽然不能拿着火炬跑上一段,但是我觉得亲眼看上也真的是一种荣幸了个。另外还有一个,我想昨天大家都知道了,奥组委宣布了开幕式主题曲的演唱者是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看来的我的女生都是喜欢莎拉·布莱曼,天籁之音,她的歌曲都很好听。王楠我想是属于刘欢的那一类型了,《好汉歌》。
  王楠:比较豪放,声音音乐必须宽广。
  主持人:另外对于开幕式之前都说众说纷纭,包括火炬怎么点燃,张艺谋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精彩,我想明天8:08分,我们的奥运开幕式不能错过。还有一点就是今天,昨天我们的梦八队昨天抵达北京了。
  陈予祺:对而且我们昨天女足也是2:1力克瑞典队。
  主持人:我觉得铿锵玫瑰是我们的骄傲,我不知道陈予祺,可能对篮球稍微的逊色一些,王楠呢谈一谈。
  王楠:梦八队刚结束进锦标赛,大获全胜,而且是获得奥运金牌的,他们这回十连胜之后,也没有用香槟庆祝,直接先把这个庆祝香槟留到奥运会结束以后,夺完金牌然后再去庆。
  主持人:将开始比较低调。王楠喜欢梦八哪位对队员。
  王楠:科比。
  陈予祺:我最喜欢的也是科比。
  主持人:看到咱们三个聊到一块儿了,梦八到达首都机场以后,受到特别强烈的追捧。科比一个简单的招手手势,那些球迷哇哇的乱叫,我要是当时在现场的话,我一定叫的声音还大,予祺要不要陪我一起叫。
  陈予祺:可以考虑一下。
  主持人:如果你想加入我们的节目的话,登录中国教育电视台,搜狐网、中青网,我们期待您的加入。下面先看一段宣传片,宣传片过后我们再回来。
  主持人:随着奥运的临近,北京城四处都活跃着城市志愿者,他们面带微笑,服务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构成了北京城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的一位记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时候,就用令人轻松来形容我们的志愿者,他说这里的志愿者完全了解你想要的,奥运会上总会有志愿者,不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特别的出色,他们不仅仅是面带微笑站在那里,这些年轻人充满活力,善良、而且非常有效率,我热爱这群年轻人。其实今天我们现场请来的这两位嘉宾,也是有着特殊身份的,他们也是两位城市志愿者,是我们的城市路标,欢迎两位。
  今天就让我们的两位城市志愿者与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城市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其实看到两位身上穿的这件蓝色的T恤衫我觉得特别的亲切、特别的熟悉,现在满大街都是我们城市志愿者的身影,我想两位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是在哪个站点工作的。
  陈予祺:我是在城乡贸易中心站点工作。
   王楠:我同样是城乡贸易中心的服务站的工作。
  陈予祺:但是我们是不同组的,我是第13组的。
  王楠:我我是第7组的。
  主持人:那是王楠比陈予祺先当支志愿者。城乡贸易中心,属于交通枢纽,看来你们还是挺忙的。其实说到这里,我要再多提一句,全市40多万名之志愿者分布在50个站点中,其中只有10个是五星级的城市的站点,那么我们这个公主坟,陈予祺和王楠所在的站点是其中的一个,要是说到为什么会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我们现在先卖一个关子,一会儿关注我们的节目会给您送出答案,每个站点我们知道有一个特色。像我们知道鬼街的志愿者主要是对过往的行人介绍一下鬼街的站点的特色,我知想知道你们这个站点的特色在哪里?
  陈予祺:我们主要是志愿者体验港,每个志愿者有不同的服务,当时就是觉得第一天的时候,有很多人,包括家长带孩子来问我们,还可不可以再报这个城市志愿者。但是现在已经不能报了,已经过了,因为现在主要就是服务期间,然后因为人太多了,我们觉得既然这样,大家热情都那么高,索性我们设立一个体验岗,这样让大家可以体验一下。
  主持人:这个正好体现了我们人人参与奥运,人人都是志愿者这么一个理念。
  陈予祺:对。
  主持人:当初你怎么想到要去设这个体验港。
  陈予祺:因为我们服务期间,当时就正好赶上中考和高考,刚考完,等于说有很多考生都是考完了,想体验一下,参与一下奥运,因为之前报名的时候,他们都是一直在奋立备考,现在考完了,想体验一下这种感觉,所以看完了以后,觉得顺水推舟,正好我们奉献一下,有衣服就奉献衣服的、帽子的,就是整个的服装都配备了,然后让他们体验一下。
  主持人:想参与志愿者工作的人还是很多的。
  陈予祺:对主要是参与一下。
  主持人:参与志愿者人这么多,他们主要是什么样的人呢?
  陈予祺:除了刚才说的中考、高考那些考生以外,还有一些刚退休大爷大妈,就是想,可能刚离任不久,觉得在家也没什么事儿,现在正好奥运,看奥运会了就想参与到其中,就想,就是体现了,还是体现了那个理念,就是人人参与奥运会的理念,想为奥运会做一些贡献吧。
  主持人:那那些体验者在体验完之后,他们的感觉怎么样?
  陈予祺:没有想象那么轻松,挺累的,但是也挺充实、快乐的。
  主持人:毕竟其实也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陈予祺:对。
  主持人:那在这个体验者当中有没有谁给你留下印象比较深?
  陈予祺:有一个刚中考完的,叫史青扬是一个小男孩,他来的时候,第一天来,那天天气特别热,然后说要体验,那天也没有衣服,什么都没有,然后说你先在这儿待一小时,看一下我们都是都干什么,服务什么,然后你再考虑一下,然后他那天大概是待了五个小时,中午饭都没有吃,一直在我们那儿值岗。他加家住附近,对附近的交通站点很熟悉,很多路人问我们,我们刚要找地图,他就帮我们解答了,特别热情的一个小孩子。而且还有一个盲人过来,他很热情、很细心,然后带这个盲人去公共站点,给我感觉挺深的,他从来没有培训过,但是他所有的包括说话,包括行为举止都特别规范。
  主持人:都很专业。
  陈予祺:对。
  主持人:他们在帮助你们忙的同时,也是自己体验了当志愿者的快乐,虽然辛苦,但是确实是辛苦并快乐着,王楠,你们那会儿,因为你们时期不同,予祺是体验岗位这么一个特色,你们那个时候的特色在哪里?
  王楠:我们当时应该最大的特色是给,就是把所有的附近站点,附近的公园、奥运的场馆和一些火车站、汽车站之类的,都是经常要咨询的都写到便条上,还有一些是专门的,就是太平凡的那个路线,是专门写的一些便条纸上,给一些外地的游客或者是不熟悉道路的人,拿着这个便条方便他们坐车寻找。到时候是,因为不熟悉,怕告诉完之后,走错路或者忘记,直接是给他们,而且我们当时制作了两个指路牌,放在岗亭的左右,分别用箭头指出那个附近车站之类的,还有那个移动电话局之类的。
  主持人:一些比较重要的算是景点吧。
  王楠:还有箭头指示。
  主持人:这个给过路的行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想知道,是因为你们这些特色,使你们评为五星级站点吗?
  陈予祺:我想不是的,我觉得这只是其中一部分。
  王楠:还要靠我们平时的努力和平时的认真。
  主持人:有多努力、多认真?
  王楠:我们一般是一天得站八小时左右,然后是热情的为周围的群众服务,因为有的人直接基本大多数人过来都是向我们问路的,也有一些是咨询奥运信息之类的,然后我们就是要,事先要查很多东西、很多信息,去了解奥运情况,还有就是把周围的景点之类的都要熟悉,地图都要看全、看熟了,然后之后才给他们解答,这个都是要下很大的工夫的。
  主持人:其实真的很不容易,刚才你们说一天要工作八个小时,具体时间段是什么时候?
  陈予祺:早九点到晚五点。
  主持人:有点的照九晚五的感觉。跟学习相比怎么样?
  王楠:特别累有的时候上课之后就没有课了一大段一大段的休息,这个是要站一天。
  主持人:还得站着一天,回家以后是不是脚都特别疼啊?
  陈予祺:这个肯定的,回家都,反正回家就是希望,最希望的就是躺在床上,就不想起来了。
  主持人:确实,这一谈真的挺累的,现在要放松一下,刚才看到网上很多的网友在留言,有一个叫“巴西木”的网友特别有意思,他说见你们早晨弄的那个棚子,就是站点,就是特别神气,就像变形金刚一样,你们能不能说一下,赶紧给这个“巴西木”解释一下,都变形金刚了。
  王楠:那个棚子,是因为它后面有一个机械类的装置,是用手摇式的,它用纯木装置,早晨起来手摇的,慢慢的挡板就起来了,然后我们之后再上安全锁,然后就可以进去工作了,而且它那个是,它底下的就跟门似的,可以转动,我们可以把它打开了,就像一个比较宽敞的那种变形金刚。
  主持人:会很麻烦吗?
  王楠:不是很麻烦,那个是连动式的,基本摇一个,四面全起来了。
  主持人:那还可以。
  主持人:得多长时间才能把它弄好?
  王楠:大概五分钟就可以了。
  主持人:所有的站员都弄吗?
  王楠:需要一到两个人。
  主持人:那予祺呢?
  陈予祺:我们组就稍微惨一些,等于说保险丝到我们那个组完全断掉了,只能手托着,两个组员手托着,然后扣安全扣,然后再弄其它的东西。
  主持人:女孩子弄这个会不会太辛苦了,这是体力活。
  陈予祺:还好吧,但是在我们看来,男孩女人没有什么区别的,一样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下面的网友,有一个问题是,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很想知道,“梦幻春天”说城市志愿者可以重复报名吗?这一期过了,还可不可以再报。
  陈予祺:这个不可以,但是你可以报其它的性质的志愿者,包括消费志愿者,或者是一些像是开幕式有志愿者,或者是奥运村志愿者,但是重复不可以的。
  主持人:你们是每一期,我知道你们是三天的志愿者工作,那你们现在还想再继续去参加、去报名吗?
  陈予祺:如果可以的话,当然会,但是没办法嘛。
  主持人:三天还是不过瘾。
  陈予祺: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非常细心,说你们的手上带着微笑圈,这个是什么意思?
  陈予祺:每个微笑圈有不同的含义,黑色是代表微笑承诺,诚实、守信。
  王楠:我这个是代表微笑圈,这个微笑圈是有五种颜色不同组成的,就像奥运的五环一样的标志,它连起来,因为是环状类,所以像一个人的微笑,所以可以叫微笑圈。
  陈予祺:都说志愿者微笑是北京的最好的名片。
  王楠:这个也代表奥运的一些标志。
  主持人:好,那我们的网友留言先读到这里,下面进一段宣传片,宣传片之后我们再继续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如果你也想参与我们的节目,可以登录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中青网、搜狐网,我们期待您的加入,刚才有一位网友非常的迫切,说这个问题一定让我对志愿者说。他说我也是一民城市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的工作,确实是挺辛苦的,你们做这期节目很好,让大家都关注了这个平凡的岗位,让更多的志愿者更有动力。
  那么首先我代表我们的节目组首先感谢这位观众对我们节目的支持,对我们节目的肯定,由于我们的节目是刚刚开播,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之处,也希望广大的观众朋友多多给我们提一些建议和意见,我们也会继续的努力把更多的精彩的节目奉献给你。
  我们一起来讨论城市志愿者的话题,我知道予祺和王楠分工是不一样的,予祺是站长,王楠是组员。那你们分别要做什么?
  陈予祺:站长首先拿两把钥匙,一把钥匙是开外面站岗,岗亭的钥匙,还有一个是里边有两个,就是有两个柜台,左边柜台是放一些宣传品,右边柜台是放一些医疗包、医疗箱什么的,因为夏天很容易中暑,有一些应急的药品在那里。站长,说是站长,其实就是那么一个头衔,跟组员没有什么区别的。只不过就是多负责一些东西而已。
  主持人:但是会有更多的责任在心里。
  陈予祺:对,这个会的。
  主持人:王楠呢?
  王楠:我们主要确实是说站长和站员没有什么区别,站长主要是做一下每天的总结,或者是就是统一管理一下。我们站员可以,因为是五个人,所以说我们平时是都负责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之类的,主要的大多数还是一些游客或者是路人向我们询问,问路,或者是附近的各大公共场所,我们主要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等于是最频繁的工作还是道路问询员,别人问你们路,你们负责来解答。我们知道,从8月1号开始,各个站点配备了笔记本,并且可以无线上网了,这样有了电子地图可能给顾客指路会更方便、更快捷一些,我想知道,你们那会儿有这些设施吗?
  王楠:我们那会儿,反正是说制度还不太完善,设施也不太完备吧,当时是没有配备笔记本,我们都是自带的,而且没有电。自己是,先用电池,然后下载,有的比较棘手的,或者是然后等到笔记本没电的时候先去充电,充电之后再用。
  主持人:去商场充电?
  王楠:对。
  主持人:人家让吗?我不知道这属不属于偷电行为。
  陈予祺:让是让,但是看你的眼光让你有点难受。
  主持人:觉得你怎么来我们这个商场来充电呢?
  王楠:也是支持奥运,也是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你们真的很辛苦,我觉得值得的。今天两位城市志愿者,我想也不能放过他们,咱们来实地的演练一下,我们的地图准备好了,所以我就来扮一下路人,你们是城市志愿者,咱们来现场考考你们俩,是不是城市志愿者不当了,就指路了也不会了。
  王楠:那不会。
  主持人:好的,我想想我要去哪里。我先来问一下,如果我在这个站点,我想去动物园的话,我该怎么走?
  陈予祺:请问您时间是特别紧凑吗?
  主持人:我很赶时间。
  陈予祺:你可以往前走,往前走十米的话,有一个地铁口。
  主持人:地铁好贵的。有没有公共汽车啊?
  陈予祺:很贵是吧。
  主持人:现在这个点如果坐公共汽车会很堵,比较挤。但是如果你真想坐公共汽车的话,你往前走,顺着这条便道往前走,大概20米左右,有一个19路汽车,就可以直接到动物园。
  主持人:就可以到了?
  陈予祺:但是现在确实很堵。你要是赶时间,还是坐地铁好一点。
  主持人:如果我从动物园玩完了,如果去植物园怎么走?
  陈予祺:你出了动物园往东走,有一个专线你看有专线,大概半小时一趟车,在那儿稍微等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半小时?
  陈予祺:对,因为那个是旅游专线。
  主持人:我是外地来的,我还想去天安门。
  陈予祺:去天安门是吗?
  王楠:您是从这个站点去天安门,还是从动物园去天安门。
  主持人:能不能两个都说一下。
  陈予祺:如果你从两个站点去天安门的话,坐地铁都可以去。如果你考虑费用问题,路费问题的话,你从这儿然后坐一路、四路的话,直接都可以到天安门,一路或者四路都可以到的。
  主持人:你们刚才说了太多的公共汽车,我记不住,怎么办啊?
  陈予祺:我们给您写一下吧,写到便条上。
  主持人:可是我是从外地来的,对北京不熟悉,你们给我写上了,这个车也怕不会坐,你们能不能带我去啊?
  陈予祺:不好意思。
  主持人:你们这么多人。
  陈予祺:我们不能擅自离岗,我们可以给您画一个小的地图给你可以吗?
  主持人:那好吧。
  陈予祺:不好意思。
  王楠:我们不能离岗,只能给您解答一下去哪儿怎么坐车。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题到这儿了,我觉得也够为难两位嘉宾了。其实在真正的工作当中有没有像我这样的,故意刁难你们的人。
  陈予祺:不能算是故意,但是也有这样的,有一些矫情的人。
  王楠:但是还是有一些能理解我们的人更多一些,咨询之后还是露出满意的微笑。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有故意为难你们的,我觉得把这种为难,当做对你们的一种考验,对工的一种激励会更好一些。
  陈予祺:对。
  主持人:但是我相信很多的人不会故意的刁难你们的。刚才就是说,我还看到很多的网友问,说看这里,还有我们的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等长辈,然后说,城市志愿者真的很辛苦,成天在街上风吹日晒,在这里我代表城市志愿者谢谢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对我们城市志愿者的支持。另外还有一个网友提了一个问题,说要是有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了,你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陈予祺:因为有五个人,先有两个人在旁边就是疏散一下群众,因为心脏病要让他平躺下来,疏散一下群众,然后再多余的一个人打959,因为心脏病这种疾病。
  王楠:我们不能当时治疗的个。
  陈予祺:不能出碰他。  王楠:只能让他先是在宽敞的地方,先是平躺一下,而且不能动,躺完之后赶紧是人专业医疗队伍来去救援。
  主持人:听你们说的也很专业了,你们是经过急救方面的培训吗?
  陈予祺:对,经过。
  王楠:对,我们当时有专门的几天的培训。而且还有实践。
  陈予祺:对,有关于医疗方面的培训。有医疗的,也有心理的,都有。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我觉得这个网友是学医的,他想知道你们的药箱里有什么药品?
  王楠:药箱分上下两层,有的可以见光,有的是避光保存的,上面基本上放一些棉签、创可贴之类的,下面有黄连素或者是其它的一些药物。进行紧急救治的。
  主持人:解暑的药品,你们说每天的工作是指路站多一些,会不会觉得很无聊?
  陈予祺:还好吧,因为它主要是交通枢纽,人流量很大的,没有给你时间让你去感觉无聊,一直是你在工作。
  主持人:天天都是在忙着。
  王楠:对。
  主持人:没有时候就闲着了。
  王楠:路人比较多,而且是到哪儿一些不熟悉的人还是问到我们的,因为离着一个很大的车站。所以没准车站上站点找不到,就找到我们了。
  主持人:如果说突然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休息了,然后人稍微少一些了,你们会做一些什么呢?
  陈予祺:一般这种情况下,就是岗亭里面留两三个人,因为天气太热了,而且我们那儿没有一些降暑的东西,只能让他们去商场里面,有空调的地方避暑一下。
  主持人:向你们刚才说的工作的经历,在你们当城市志愿者之前预想过这些吗?
  陈予祺:没有,没想到会这么艰苦。
  王楠:对,是比较艰苦一些,而且以前像说,也不会说站那么长时间,上课也是,只要上课就是坐着。
  主持人:上课就是坐着,下课还可以出去溜达跟同学玩儿。
  王楠:这个是站着,而且是在户外站着,也比较炎热,一般在空调屋子里待惯了,也不是很习惯。
  主持人:那你们允许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吗?
  陈予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就是你可以闲下来,你可以看一些地图,或者是事先自己熟悉一下,但是绝对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包括这么热的天气,有人给我们送扇子,但是我们不能扇的。
  主持人:为什么?
  陈予祺:有损志愿者形象。
  王楠:志愿者也代表北京的奥运形象。
  陈予祺:对。  主持人:说得真好。那你们刚开始想象贼个城市志愿者可能不是特别艰苦是吧?
  陈予祺:对。
  王楠:对。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我想一下就是你们报名的,当初的城市志愿者是自己报名吗?
  陈予祺:对,都是自己报名的。
  王楠:都是自己主动报名的。
  主持人:都是自愿的。周围的同学怎么样?
  王楠:据我所知我们是4/5的人都报名了,有的报场馆的,有报奥运村,有的报城市志愿者的,因为它是很多的,所以很多人都报了,但是这个城市志愿者还是最大的,因为这个需要的人也比较多,所以说好多人都去报了,特别积极。
  主持人:基本上报了名都可以被录取吗?
  陈予祺:不是这样的,像城市志愿者,大多是报名可以录取的,但是其它的志愿者都有一定的要求的。
  主持人:比如呢?
  陈予祺:比如赛会志愿者的话,它会要求很多有心理方面的,有英语交流方面的,还有一些就是奥运知识方面的,像礼仪志愿者就是有身高方面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予祺没问题,长得这么漂亮,身高也够。
  陈予祺:身高超了。
  主持人:原来是超了。
  陈予祺:我比较痛恨。
  王楠:比如礼仪队比较注重形象,必须得非常正式的,头发不能染其它的颜色,而且不能有其它的样式。
  主持人:可是我觉得予祺都符合要求,就是因为身高超的问题。为什么超了也不行?
  陈予祺:因为礼仪志愿者是有严格要求的,因为她要穿高跟鞋,穿旗袍,对身材各方面都有要求,就是硬性规定的。
  主持人:陈予祺这么高,我觉得可以给姚明颁奖了。我们来继续看一下网友的留言,城市志愿者的这个话题真的是大家关注得很多,网友留言很多,滚动得也很快,有一个网友就说他现在特别想当志愿者,还有希望吗?
  陈予祺:现在已经报名结束了,但是他可以来我们那个志愿岗体验一下。
  王楠:对,可以来体验一下。报名是在6月之前去报名。
  陈予祺:6月初就已经结束了。
  主持人:现在报名都不可以了?
  王楠:对,现在全是服务阶段。
  主持人:观众朋友请记住了,如果来想体验城市志愿者的工作,就来公主坟来找我们的予祺和王楠。还有一个网友“瓶子”说,我就是一名城市志愿者,可能我们的站点就没有你说的那么多故事发生。一般他们就是站岗连问路的都少,他说你们的命怎么那么好,这都扯到命运上来了。
  陈予祺:因为我们那个交通位置比较特殊,而且公主坟离一个客运站比较近,那儿客流量比较大,而且是外地的人比较多,还有外国友人。
  王楠:而且埃着城乡贸易中心,是客运中心,周围的银行之类的也比较发达,比较多,所以好多人就去哪儿办公或者是逛商场之类的,所以发生的也比较多吧。
  主持人:刚才说到你们参加过一些急救知识的培训,其实除了这些急救知识,我看你们的语言表达、服务态度都很专业,除了急救方面的培训还有其它的吗?
  陈予祺:有心理方面的培训,然后还有一些平时的礼仪,还有一些语言谈吐什么的。
  王楠:我们一开始首先是奥运的动员,然后去动员我们,都是奥运志愿者,而且还有是志愿者的就是说一些基本的礼仪,而且还有是奥运的一些知识、历史,都要教会我们。还有是安全知识,个人自我保护,还有心理的,作为奥运志愿者,就是长期工作心理的一些,就是怎么调整。然后之后就是一些应急服务,抢救之类的,先把自己照顾好,再去照顾别人。
  主持人:真的是很多、很全面。那么这个培训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陈予祺:我们有三天的集训,但是之前也陆陆续续的学校开展一些培训的工作,在6月底有三天集训,就是针对这方面,给我们做集中培训。
  主持人:是培训完了以后你们就直接上岗了吗?
  陈予祺:不一定,要是按组来的。
  王楠:而且我们还有提前实地考察。
  主持人:有去迫不急待的想去实地看一看是吗?
  王楠:自己也有这个心,而且是专门提前看一下周围的情况,先了解一下,然后到时候以便更好的工作,进入状态。
  主持人:看来我觉得咱们三个真的是越来越像了,真的是急性子的人,我如果被选为城市志愿者的话,我也会事先的摸摸点,摸摸地方。当然你们看到这个站点的环境觉得怎么样?第一眼看到这个环境的时候。
  陈予祺:当时我提前两天去的,当时特别热,看到以后是,当时是四个人,有一个人去周围看一些环境,有没有一些站点什么的,然后那四个人晒得特别黑,整个人都蔫了,虽然精神不是特别好,但是有路人的话还是挺积极主动的,然后在旁边看,就觉得心里有一些打鼓。
  主持人:当时看了害怕吗?
  陈予祺:害怕倒不至于,就是这种条件。
  主持人:跟刚开始想的不是特别的一样。
  陈予祺:对,有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王楠呢?
  王楠:当时去的时候,在周围的环境,因为那儿埃着一个车站,特别的嘈杂,周围的客流量大,怎么说呢?给人的感觉像西客站的感觉。而且就是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是看我们工作的岗位,它是因为是一个小亭子似的,因为好多人管它叫做形象为立方,所以也比较漂亮,然后蓝色的,然后本身蓝色给人的感觉就是心理上的一些,就是舒服的感觉。
  主持人:舒服的感觉。
  王楠:平静一些,所以看那个亭子和环境服务的就是,而且你进入那个亭子以后,感觉会不一样的。总的来说吧,虽然环境,一开始感觉自己很惊讶,但是习惯了就好了。
  主持人:看来我们男女生,男生和女生关注的还不一样。可能我们的予祺关注的设施是不是完全、完备。男生还是关注外观漂亮。另外我想知道,你们周围肯定还有很多的志愿者,比如说像赛事的,像礼仪的,像奥运村的等等等等。你们和他们的工作环境是完全都不一样的,他们可能是在屋子里面,不会被晒,而且有空调吹,会不会觉得羡慕他们。
  陈予祺:要说因为这方面羡慕倒不会,主要是之前也有过羡慕的,就觉得他们更近距离的接触奥运会,但是后来想想,其实志愿者嘛,都是为奥运会服务的,其实赛会或者是城市都无所谓的,都是为奥运会做一份贡献的,就是这么想的。
  主持人:那王楠呢?周围的志愿者。
  王楠:对,我周围有一些,就是奥运村的服务的学生,然后他们主要是因为工作的持续时间比较长,虽然是在室内,但是也比较累,就是说相比之下,我们这个还算比较轻松的。
  主持人:看来你们还挺会自我安慰的。那么你们城市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所不同的是,你们可能接触的人更加广泛一些的,那么在接触人群当中肯定会有一些难忘的经历吧。
  陈予祺:有的。
  主持人:予祺先来讲一个小故事。
  陈予祺:最难忘的是第一天,第一天大概下午1:45,是最热的时候,我们五个刚闲下来,然后人不是特别多,然后突然就觉得然后旁边有一个特闷的声音,然后回头一看是一个老奶奶,就是整个人都躺地下了个。然后我们不知道怎么过去的,后来旁边有路人说她下车的时候踩空了,大概70多岁吧,整个人踩空以后就都躺地下了,然后动也动不了,然后我们赶快让两个组员疏散一下旁边的群众,别围她,但是也不能动她,她是头部受伤,然后头有一些血出来了,然后我们在那儿就是先就是询问一下,然后给她一点水,然后给她遮一下阳。
  主持人:当时她是清醒的吗?
  陈予祺:不清醒,当时一直不理我们,大概过了十分钟,十分钟以后慢慢给她扶正、扶起来。但是还是坐在地下,没法走,然后问她叫什么,家住哪儿,完全不知道,大概过了十分钟,让她情绪稍微缓和一些,我们把她抱到岗亭旁边。因为我们有医疗包,拿纱布和绷带简单的包扎了一下。
  主持人:这个时候的专业知识就派上用场了。
  陈予祺:当时真的把我们有点吓到了,然后就开始慢慢的引导她,然后让她想,想自己叫什么,家住哪儿,要去干什么,刚开始的二十分钟比较困难,就是所答非所问,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后来我们说把她送医院,她说不要去,就是情绪特别激动,一说去医院,我们没有办法,就一直缓和她的情绪,然后大概又过了20分钟,让她稍微就是缓和过来了,然后她一些东西,帮她检查过了,在她允许下,没有什么丢的东西,然后没办法就是在翠微那有一个派出所,然后我们打电话,然后警察过来了,了解一下情况,她当时大概都已经过了45分钟吧,想起他儿子的名字来了,但是其它的还是不知道,然后没有办法,就是跟她一块去了警局,在那儿稍微回想起一些东西,联系她的儿子,然后家属里把她带走,然后我们才回来,当时觉得,后来都说不出那滋味。
  主持人:那这种事情属于你们的工作范围之内吗?
  陈予祺:怎么说呢?说属于但也说不属于,它属于是在我们岗亭周围嘛,这样的突发事件,救人要紧。但是确实这种急救的东西,包括联系家属的东西,都不是我们服务的范围内的。
  主持人:其实我知道当初你们可能就是一心就是想救人了,也不去管其它的了。
  陈予祺:对,没有想到其它的,被吓到了。
  主持人:可能女孩子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可以说很圆满、很成功的解决了,对以后的工作可以说为自己积累了经验。
  陈予祺:对,更有信心了。
  主持人:这个故事,予祺的故事我们知道了,那么王楠呢?有没有什么比较难忘的经历,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王楠:我们有一次是第二天,第二天刚去的时候,就是下着小雨,阴雨蒙蒙,下雨了。所以当时好多在车站等车的人没有带雨伞、雨衣之类的。他们就跑到我们的亭子避雨,我们当时也是,我们要拿着伞去给那些路人,我们有专门的应急伞给一些等车的人,他们有一些太着急等车,就不去避雨了。我们是拿着一把伞给他们挡。
  主持人:那你们自己怎么办呢?
  王楠:我们湿了半个身子了。
  主持人:我听说还给我们带了很多照片,是在志愿过程中,而且是比较经典的,拿出来给我们讲一下可以吗?
  王楠:比如说这张吧,这一张就是一个老爷爷去延庆的一个地方,因为那个地方比较偏僻。
  主持人:延庆离公主坟挺远的。
  王楠:当时他指了半天也没找到地图上,我们就去电脑上给他一点点搜查,当时好像是一个多小时找到的。
  主持人: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他要去的地方?
  王楠:对,去的地方实在太偏僻了,在延庆一个小山村里边。然后之后顺利找到了,然后他就坐上车,然后他才去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多小时,虽然说时间比较长吧,但是说对于服务他来说的话,假如没有我们帮助,也许一个小时都未必能找得到。
  主持人:最后成功的解决了这个小事,值了。
  陈予祺:特别有成就感。
  主持人:这个是什么?
  王楠:这张是当时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给我们去题的词,当时上面写的是志愿者的微笑传遍五湖四海。这张比较有纪念性意义。
  主持人:确实。这个是给你们送水来了吗?
  王楠:对,因为夏天比较炎热,当地的居委会给我们送了一些饮料什么的,让我们避暑。这张是,就是也是我们一个同学,也是当时他也是志愿服务,但是不在这个站点,他的外婆来看他,一开始就是不太清楚,还以为是在这个站点,然后找了半天,因为我们当时正好认识这个人,然后就给他打电话,说其实是在西客站的站点,然后我们又给指路,指完路之后给他送到了,去见到他的孙子。
  主持人:又成功的办成一件事情,荣誉感又一下子上来了。
  王楠:对。
  主持人:那么这一张我看是什么。
  王楠:这一张是我们的合影,这是所有的站员和记者,还有上面的一个负责人去合的影。
  主持人:这个就是五星级站点是吗?
  王楠:对,这是评上五星级的牌。
  主持人:真的是一种荣誉。我们下面再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他说他英语特别不好,当初选志愿者都没好意思报名,所以想问你们,碰到过外国人吗?
  陈予祺:遇到过,其实英语好不好无所谓,如果你真有心想做的话,你可以背一些简单的语句,我们当时问到外国人,而且很搞笑的片断,有两个外国人过来问路,他们站在这儿看地图,什么都不说,然后我们有两个组员特别热情,然后过去跟人家说了一大堆外语,两个人特别茫然看着他们说,你们不要再说了,我听不懂,用中文说两个人都爆掉了,然后他们说,其实我们过来就是想看你们的志愿者服务,就是想看看你们是怎么样的服务的,是怎么样为奥运会做的贡献的,然后当时我们觉得挺尴尬的。就是一个小插曲。
  主持人:如果说有外宾既不懂英语,又不懂中国话怎么办啊?这种情况?
  王楠:我们只内是打10086或者是中国移动奥运咨询服务台,因为它那个里面是有多个语种的,可以去和他交流。告诉他他所需要的服务就可以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想知道你们一天天在街头风吹日晒的,吃饭、喝水怎么解决啊?
  陈予祺:喝水是上面派发下来的。吃饭是,因为我们在城乡贸易中心,跟他就是有一个协作的那么一个关系,每人每天是12块钱伙食费,最多12块钱。像有的组都是男生的话不够,像我们组都是男生,然肯定12块钱不够吃的,在它那种是高消费的地段,只能是5个人均一下,就能解决了。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关心你们,这位网友说你们一定要擦好防晒霜啊,我觉得这一点予祺应该是深有体会的吧?
  陈予祺:是的,擦不擦都是一样的,都会被晒黑的。
  主持人:但是这晒黑是有意义的晒黑。
  陈予祺:对,管不了那么多了。
  主持人:还有网友想知道,你们这次志愿者活动当中,是胖了还是瘦了?
  陈予祺:瘦了吧。
  王楠:瘦了。
  主持人:这个对于我们女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儿,减肥了。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说你们上厕所有时间限制吗,如果离开时间太长,会不会扣钱?
  陈予祺:先声明一下,我们本身是义务劳动,没有钱的。更谈不上扣钱不扣钱了。
  主持人:那好,休息一下,宣传片之后我们再回来。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如果你是大学生,如果你想参与我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可以登录我们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艘去网和中青网,我们期待着您的参与,我们下面来继续看一下我们的网络留言,这里有一位游客留言说,我是昨天看的《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你们活动有时间限制吗,只要你是大学生,只要你关注奥运,只要你有奥运的奇闻异事,另外还有网友想问,你们参与奥运志愿者基加,肯定更关注奥运有没有卖奥运门票,转让吗?
  陈予祺:买了,但是不转让绝对不转让。
  主持人:买的什么场次的?
  陈予祺:棒球的。
  主持人:陈予祺喜欢棒球?
  陈予祺:不是,主要是奥运太紧缺了。其它的买不到了。
  主持人:王楠呢?
  王楠:我没买着。
  主持人:都没买着。
  王楠:好多人是要头天夜里排队。
  主持人:是,我听新闻说了。
  王楠:根本抢不着。
  主持人:看来予祺还是幸运一点的。
  陈予祺:是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比较尖锐。你们觉得北京有必要设立这么多的站点吗?是不是浪费人力资源了?
  陈予祺: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奥运会期间客流量特别大,好多是国外朋友来北京,就是专门来看奥运赛事的,因为毕竟包括外国人或者是外地的一些客人,对北京地段不太了解,如果没有我们,他们可能去哪个场馆或者是去哪个地方是很不顺利的。
  主持人:所以你们觉得设立150个站点是合适的。
  王楠:我觉得是全民建奥运,能看到一些奥运的友人,外地的游客看到北京的热情,而且看到对奥运的支持。
  主持人:一位名叫“校园”的网友说成是志愿者要对着镜子练微笑,你们有没有练过,笑到僵持了?
  陈予祺:有,当时老师说是你微笑,不能笑不露齿,但是也不能全露牙齿,一定要严格。
  主持人:连微笑都这么严格。那么说了这么多,刚才咱们一直是在谈在志愿过程中,为人们付出,去帮助他们,但是从志愿过程当中你们能收获一些什么呢?
  陈予祺:收获我觉得还是挺大的,我觉得第一次是这种情况下锻炼自己。感觉觉得做一件很小很小的事儿,很不起眼的小事儿,都觉得非常有意义,觉得体现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王楠呢?
  王楠:给我的感觉,虽然说是城市志愿者时间比较短暂,不像说场馆志愿者或者是奥运服务村的那些志愿者,他可以去接收到参赛人员、比赛人员之类的,但是同时也让我们感受一把奥运的,实现一个奥运梦,而且是为大家接触,所以说给我的感受就是再小的一件事儿,只要你认真的去做,就能获得收获。
  王楠:对,不态度决定一切。
  主持人:如果再给你们一次选择的机会,你们还会选择城市志愿者吗?
  陈予祺:我想会的。
  主持人:为什么?
  陈予祺:因为觉得还是在这种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比较踏实的东西。
  王楠:对,而且虽然不是说接触那些外国友人之类的,但是我们同样是为奥运做一些服务。就是小事之中体现你的热情,或者是你的对奥运的支持。
  主持人: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想就是这样的,刚才说我们的城市志愿者是我们的城市路标,你们现在已经结束了城市志愿者的工作,如果说让你们给城市志愿者下一个定义,你们会觉得是什么?
  陈予祺:热情、积极、认真、负责。
  主持人:那么王楠呢?
  王楠:我想城市志愿者,在我看来城市志愿者是虽然工作很小,但是它体现的意义很大。
  主持人:刚才和我们的志愿者聊了这么多,我只想到顾拜旦的一句话,顾拜旦曾经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类人,他们自愿的、无偿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明天奥运开幕式就要在北京举行了,在我们享受精彩赛事的同时,请大家不要忘记还有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为我们的奥运会奉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最后也请我们的两位嘉宾为我们的奥运会送上一份奥运祝福好吗?我们的予祺先来。
  陈予祺:好,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这是我最真挚的祝福。
  王楠:我送给奥运一句话吧,奥运圣火传到了中国,所以说它的,就是古老东方文明与西方的文明交相辉映,我希望就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把这一棒传下去,为奥运加油。
  主持人:说得好。明天就是火炬传递的最后一天了,在将近5个月漫长的传递过程中,到底还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呢,敬请关注明天的《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我们将请两名火炬手,两名大学生谈谈奥运的经历,听大学生畅所欲言,如果你想加入我们的节目,请登录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站、搜狐网,中青网,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了,明天的《大话奥运—大学生看奥运》同一时间与您不见不散。

    中国教育电视台《大话奥运》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