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特色办校 质量先行 打造国际精品商学院

记腾飞中的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不识嘉华真面目,只缘身在此院中”,走进远离城市喧嚣的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抬眼都是一片勃勃生机,这里树木葱茏、绿草如茵、幽雅宁静。嘉华迎着春的绽放、踏着自信的步伐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学院拥有着数量充足、优质完备的教学、实验、文化、体育和生活设施,为莘莘学子打造了一个学习、成长的理想场所。

 

四年磨砺 学院建设奔向快速路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以下简称嘉华学院)座落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层次学历教育,于2004年5月9日正式成立。学院由北京工商大学与著名企业联合举办,是一所综合型、多学科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校(独立学院),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发展至今,学院占地面积近30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学院拥有标准400米跑道一个,室外标准足球场1个,篮球场4个,棒球场1个,羽毛球场4个,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乒乓球馆、形体健身房各一个。在教学生活设施方面,学院拥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电子计算机400余台,建立有校园网,设置分区调音校园广播系统,并设有图书馆、语音室、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优雅、舒适、便捷的生活学习环境。


  目前学院正在建设新宿舍楼,新开工的宿舍楼建筑面积达22605平方米。届时,两栋宿舍楼可居住学生达2586人,提供教职公寓近百套。学院大型现代化图书馆明年开始建设,艺术楼和报告厅的建设也已纳入学院规划。高起点的校区改造建设,不但很好地满足了学院目前的办学要求,同时也为学院在今后扩大招生规模奠定了基础。 

                  

明确方针 学院发展初具规模


  

    学院建校以来,根据首都教育发展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学院的管理、服务和教学工作应紧紧围绕北京市教委关于高校发展的“十六字精神”开展,大胆探索办学新机制,确定了“特色办学,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校训,倡导了“立德立行,达己达人”的嘉华精神,确定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即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大力发展对外合作办学,把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起来,把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结合起来,培养既有较高专业理论素养,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已有的学科型本科教育与技能型高职教育的结合上寻求创新点,探索在独立学院层面的具有嘉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质量立校,诚信办学,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学生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北京工商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现设金融与贸易系、财务与管理系、语言与传播系和基础教学部,并设有11个专业(金融、国贸、保险、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广告、英语和统计),在校生达4000多人。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依托北京工商大学办学,严格管理,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共享校本部的教学资源,聘请校本部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授课,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是以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专兼结合。教师队伍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北京工商大学的优秀教师,二是学院从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等著名高校硕士、博士毕业生中招聘的专任教师,三是从人大、北外等北京著名高校聘请的兼职教师。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200多人,副教授以上职称占44%,硕士以上学位额占90%,拥有良好的师资保障。良好的师资配备有利于促进学院吸收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果,保证学院教学质量。

 

整合资源 大力实施文化素质教育


  

    学院积极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大力实施文化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文化活动,创建和谐校园。丰富学生周末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展示学生才艺,增长学生知识,开阔学生视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学院将周末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校风、学风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性和主题性周末校园文化活动,倡导了健康有益、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时代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锻炼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在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服务平台。学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学生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现已有50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学院现有学习型、实践型、专业型学生社团20个。社团活动坚持以“专业性、学术性为龙头”,逐步确立、构建以“专业知识、文化艺术和社会实践”为三大支撑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的才能和素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和锻炼。学生社团通过举办活动月、艺术节、体育节、社团节、科技文化节等大型文体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专家、学者、名人讲座以及各种规模的艺术、科技、学科竞赛,努力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特色立校  教学质量又上新台阶


  

    学院从建校以来积极从全国范围吸纳社会名流、专家、学者举办改革发展研讨会,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学院严谨办学,从严治校,狠抓质量,努力形成一整套符合高等教育规律、适合自身特点、适应市场需求的教学管理体系。


  为了培养我院学生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学院决定以过程教学为根本,推进以“教、学、研”三维互动的教学模式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过程考核侧重点在学生到课率、学生交作业状况和随堂小考,对教师教学过程也制定了相应的考核体系。过程教学实施后,师生的互动教学加强,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学院参加国家组织的四、六级考试中,04级四级累计通过率达到了77%、05级首次四级通过率达到了31%。


  学院在每个专业选拔50名学生组成实验班,积极地探索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并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组织了学生前往良乡参加实践学习,并成立了会计实验室,有效地培养了学生适应现代化社会实践的能力。学院多方面拓宽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受企业的欢迎,有一些学生被提前“预订”,实现了就业与毕业的无缝对接。


  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强人文知识底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学院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校园“学术·文化·艺术周”活动。以“社会责任”为主题,采用“院长论坛”、“总裁论坛”、“官员论坛”、“名人论坛”、“文艺活动”、“教师风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来学校讲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院首次启动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立项工作,14项获得了立项,其中有两项列入了北京市教改立项工作之中。2007年,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组来院进行考察时,对学院积极探索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学院中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继往开来 争创国际精品商学院
  

 

    经过四年多的市场洗礼,嘉华学院已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嘉华学院争取在3到5年内再上一个台阶,把学院建设成各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信息化数字程度高,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和学院教学实际需要,学术人文气息浓厚的现代化绿色大学校园。学院五年内占地面积将达600亩左右,容纳学生6000人左右;学院将建设高标准的远程教育中心,建立与北京市著名高校联网的收视点,实现跨越时空的教育资源共享;学院将新建各专业模拟实验室10个,满足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需求。嘉华学院开始大力加强专业、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利用北京丰富的高校离退休教师,聘请了一批学术、教学水平高的教授,实现一流教学和一流研究并举的飞跃。在长期教授的选聘中,嘉华将摒弃“本地化”的狭隘视野,嘉华的教授队伍将是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优秀团队。


  嘉华学院坚持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大力发展对外合作办学,努力开拓高层次的教育市场。现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协商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和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在学历教育(工商管理学士BBA项目)、非学历教育(国际预科教育EAP项目)和教师培训项目等方面已经达成合作,将根据招生情况选择适当的合作办学模式,为学生开辟更广阔的学习与成材空间。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校长也多次来我院洽谈合作事宜,这些都为嘉华学子的成才,架起了通往世界的桥梁。


  与时俱进的嘉华学院,正朝着“国际化一流商学院”的建设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嘉华学院将利用北京工商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北京佳成远景投资有限公司等国际教育资源,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独立学院,打造国际知名高等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