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陈村大学生成奥运志愿者

    别人都以为我们最幸运,不用门票就能看比赛。其实,到时候我们最多只能听一听,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因为观众面对赛场,我们却要面对观众,要随时做好服务准备。
  ———何国桐

  
  “英语要好、身体要健康、心理素质要强、反应要快……”昨日,北京工商大学大三学生何国桐在家乡陈村参加义工活动时,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合格的奥运赛事志愿者”是怎样炼成的。

           
赴京求学就是为了奥运
  何国桐是陈村旧圩人,还在青云念高中时,他就下定决心要报考北京的大学,“之所以选择去北京念书与举办奥运有很大关系,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他随即拿出了那封保存完好的志愿者通知书,自豪感溢于言表:“今年4月底拿到的。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志愿者的选拔决不为过。何国桐告诉记者,这次奥运志愿者以北京的大学生为主,几乎人人都想参与,但也要面对各级的层层选拔和考核。而何国桐自己则是因为过了英语6级,政治上过硬,加上在学院里又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等条件比较优越,才顺利通过了考核。“我亲眼看到不少优秀的大学生就因为某一项条件不符合,就被无情地刷下来。”
  据了解,奥运会的赛事志愿者总需求约为7万人,残奥会约为3万人,以北京大学生为主要来源。何国桐就读的北京工商大学就有600多人中选,“越是强的学校,就越多人参加,像北大和清华,均有2000名左右的学生进行赛事服务。”

             
教社区老太太英语
  “北京的奥运气氛相当浓厚,几乎是人人都动员起来了。”何国桐作为北工商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不但在学院里组织了各种活动,还在学校所在的海淀区有关街道办进行奥运服务,例如教老太太和孩子们说英语。
  “欢迎来到北京!祝你观赛愉快!”这些基本的礼貌用语,社区的老人孩子现在几乎全都会讲了。何国桐坦言,参加了奥运志愿者服务以后,对国家的强大、群众的团结有了深层次的感受。“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这些社区的奥运服务不但受到群众的欢迎,效果也比较好。”

              
演习扮“流氓观众”
  从去年8月份开始,何国桐作为志愿者之一,就投入了严格的各项培训中。“这些培训既严格,又轻松。”何国桐告诉记者,除了奥运、残奥会的相关知识,以及与自己业务对口的技能培训外,他还参加了不少模拟练习。
  “记得一次我扮成流氓观众,又骂人,又动手打人,锻炼大家的临场应变能力。还有女同学扮成孕妇无理取闹,考验志愿者的素质和机变,都挺好玩的。”何国桐笑着说,通过各种演习,大家现在已经能够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了。在这种培训中,既培养了大家的团队精神,也极大地提高了个人的各种素质。
  何国桐在位于北京西五环内的老山自行车“飞碟”场馆内从事观众服务工作,他苦笑:“别人都以为我们最幸运,不用门票就能看比赛。其实,到时候我们最多只能听一听,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因为观众面对赛场,我们却要面对观众,要随时做好服务准备。”在一次志愿服务中,何国桐看见了大明星洪金宝,“因为我们当时被要求定点站立,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走过去,签名也没敢要。”他遗憾地说。

             
服务观众不忘推介家乡
  在北京三年,何国桐已经能讲一口带着儿化音的北京话。但作为志愿者,他内心有着一个“自私”的想法:就是在奥运举行时,用粤语为广东籍的选手和观众服务,让乡音温暖家乡人的心。
  “在上次好运北京的自行车赛中,几个广东观众听到我用广州话为他们指路时,很开心,也很感动。”此外,何国桐还打算向外地和外国的观众们推介广东美食和景点,不失时机为家乡打广告,“我们顺德这么多美食,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知道!”
  6月份,何国桐因为课业轻松便请假回来休息几天,“明天我就又要出发回京了。在25日,我们还将开展最后一轮的模拟服务。8月9日,我将在飞碟场馆开始正式服务,直到9月11日结束。”他告诉记者,在从事奥运赛事的志愿服务中,还有另外两名顺德籍大学生,“我们几个都是朋友,大家都有信心在这次奥运赛事中,展现大学生的良好素质与风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珠江商报》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