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抗震英雄走进首都高校传播中国力量

    本报讯(记者 黄佳熹 滑经纬)6月12日、13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清华大学大礼堂、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报告厅,来自抗震救灾一线英雄们的事迹让高校师生们潸然泪下。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抗震救灾英模的崇高敬意。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四川省委等联合主办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6月12日、13日走进了首都高校,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召开。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由37位成员组成,他们是来自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学校师生、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及各行各业职工的优秀代表。英模代表向首都高校师生讲述了抗震救灾中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一个都不能少”、“豁出命干也心甘”、“灾区伤员就是我的亲人”、“31小时生死挺进震中汶川”,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强烈地震撼了师生的心灵。
    参加抗震救灾英模事迹高校专场报告团的成员包括:报告团领队、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董俊山,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蒋敏,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师长杨剑,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县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二炮某工程建筑团政委黄金坡,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学校教师王敏,四川省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政委张晓峰等。
    在北京工商大学现场,学生代表唐倩向首都大学生及奥运志愿者们发出了倡议,倡议大学生们向抗震救灾英模学习,做好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为办好北京奥运会贡献青春和力量。
    报告会后,各校师生还以座谈、访谈等形式,畅谈感想。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07级硕士生周怡用“感动、感激、感恩”三个词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和震撼。她被英模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和奋勇争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感激英模们为挽救生命、救助同胞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她表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华儿女拳拳爱国之心,看到了血脉相连、举国同殇的骨肉同胞之情,更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师甘光千谈到,从英模事迹报告中,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敢与自然灾害做斗争的坚韧与顽强,我们要把这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用到实际工作中,以更优异的成绩、更实际的行动来支持灾区人民。
    师生们纷纷表示:“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但在这场全民抗震救灾行动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和伟大希望!”“表达哀思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要活得更加精彩,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我为有这么坚强的国家和人民而自豪。不管困难有多大,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

    《现代教育报》6月16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