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二年级我有了自己的实验室

    目前正是高考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当慎之又慎。但是,即使与自己青睐的大学失之交臂,也不必心灰意懒。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本文作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刚进入大学时,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有这样的结果:学校给我设立了实验室;我获得了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称号(MVP);站在微软公司的讲台上为技术人员讲课。

  今年我就要大学毕业了,其实,上哪所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这所大学怎么上。

  ■ 高考失利后曾不好好上课

  初中、高中,我上的都是重点学校,以前的同学进入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再看看自己,被普通大学录取,很灰心。

  学校那时到处是工地,加之本来心态不平衡,我看什么都不满意,甚至产生了一种仇恨的心理,不愿意上课,不愿意出宿舍。我逐渐成为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甚至有些老师劝我退学。

  ■ 辅导员鼓励我参加感兴趣的活动

  感谢大一时的辅导员段艳美老师。她多次找我谈话,但从不指责我,还给了我很多建议。

  我开始改变,看我喜欢的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一些课程,做实验。

  2005年,我通过老师和朋友的牵线,参与并组织微软最有价值专家校园技术教育大会活动。很难忘4月17日,这一天,我站在北航的讲台上,给大家讲解 “Windows XP的部署及安全性”。整个活动将近4个月,我感觉自己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提升。重要的是,我对学习开始有了兴趣。

  ■ 获得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称号

  2005年10月,我获得了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称号(MVP),当时全国只有不到200名专家获得此称号。

  后来,我以笔试第一的成绩成为微软Windows Vista认证讲师,并在2006年的微软技术大会上,对技术人员讲解动手实验室课程。 

  自2007年8月起,我一直在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平台与开发部高校关系组担任兼职技术助理工作。

  ■ 学校为我这个本科生建实验室

  拥有和微软的交流渠道,可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技术,一个想法在我脑中闪现:在学校建个能进行技术学习、研究的实验室。我找到了学校工科实践中心主任蔡强老师。

  蔡老师允许我在学校的机房做实验。但我期待的,是一个单独的空间。我为建立实验室做调研、写发展规划。2005年11月,学校终于同意为我特别成立了一个实验室,并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给我!

  ■ 参加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名次进入200强

  我找了三个好朋友一起做实验。2007年,我们组团参加了全球最大的学生科技大赛(Imagine Cup)的3项比赛:嵌入式比赛进入全球200强,IT个人赛以第一轮第三场全球第14位的排名进入第二轮,软件设计进入中国区第二轮。

  大学4年,做了一系列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我感觉自己不仅在技术上提高了,也开始学会关注周围同学。实验室创建至今,我在校内组织了20多场技术讲座,实验室已有了50多名核心成员。

   《北京日报》5月14日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