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生周刊:我们的“商战”——北京工商大学模拟竞技..

    曾经,他们在中国管理创新大赛的复赛中惨遭淘汰。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们创建了自己的社团,努力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努力发掘更多的人才。时隔一年,重整旗鼓的他们卷土重来,终于将冠军称号收入囊中,这些不服输的大学生就是北京工商大学的模拟竞技社团的成员们。

    在北京工商大学里,有一个广受关注的社团――两百多位社员经常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激烈的角逐。这不是体育竞技,不是才艺比拼,更不是创作大赛,这些队伍各自都有自己的名字,又习惯被统称为“公司”,在网络赛区中经营运作,进行“火药味儿”十足的模拟商战。

                             知耻后勇,创建社团

    社长赖建辉在接受采访时首先介绍了社团的创建初衷:“2006年的中国管理创新大赛上,我校共有四支代表队参加,但全部止步于复赛。当时参加比赛的两个学姐觉得不能就这么浅尝辄止,一定要争口气。于是,她们回到学校后就着手创办了模拟竞技社,也希望通过社团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优秀同学关注和参与这项活动。”在社团成立初期,由于学校开设了相关软件应用的选修课,因此社团的成立立即吸引了大批的同学踊跃参加。一年多的时间里,社团迅速发展成为校内的知名社团,到现在注册的会员已经有200余人。

    模拟竞技的核心内容是商业竞争,而通过模拟商战,使社团成员在网络环境下能切身感受到社团商战中的氛围,这本身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过程。社团成员在平时的活动中积累经验,定期还能参加校内、校际的比赛,不仅与自己的校友较量,还和全国爱好这项竞技活动的同仁一起开展大型的比赛活动。社团成员形容参加这项比赛的感受时说:“我们就像置身于激烈的全国市场,在竞技中感受自己运筹帷幄的能力。”

                          比赛考验对全局的把握以及决策能力

    谈到比赛,社长赖建辉立刻来了情绪:“其实比赛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激烈的竞争感。参加比赛的队伍是各个高校对于这项经济较为热衷以及能力较强的精英,从本科到研究生,参与范围跨度很大。然而比赛的机制是有一套自身的算分标准,通过多项指标综合考虑最终得出一个成绩。包括市场占有率、分红、累计交税、单期利润、资本利润率、人均利润率、净资产等七项指标作为基础的评价体系,根据每个队在至少八轮决策过程中的作为来得出最终的成绩。这其中有许多事可以供我们规划,证券、贷款、广告、产品的分配等很多方面,考验参赛者对于全局的控制能力以及对于竞争对手策略的反应。”

    赖建辉还向记者介绍到:“这项竞技没有固定的教材,这样就促使我们主动的去找东西充实自己。当你真正融入到其中会觉得自己要了解的东西很多很多,学数理专业的学生会了解会计表的使用,会计专业学生也许会在钻研Excel表格的深入应用,商学院的同学还会和数理系的同学请教建模的知识等。不少同学也在摸索比赛技巧,大家都是在固定的规则下进行竞技 ,因此能坚持下来的同学都有不少新颖的思路和方法供大家借鉴。我们不仅从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也真正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比赛和练习中建立起来的那种感情和友谊确实是终生难忘的。

                              软件公司主动上门支持

    在社团平时的活动中,一直使用的是北大的模拟竞技软件(ERP软件),比起相对狭窄的选修课教学软件更有利于社团活动,而且这个软件系统的影响力也比较广泛。社团曾经组织和运作了多次校内热身赛、校内杯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为了更好的联系参加竞技的兄弟院校的同仁们,社团还积极组织筹备了不少校际的友谊赛作为全国大赛的演习,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合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积极参与。

    由于赛区的限制,一个赛区仅能有十六家“公司”代表队参加比赛。为了能使更多的队伍参加到比赛当中,社团特意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寻求帮助,申请了十个赛区作为比赛用区。作为MBA龙头院校,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特别支持北京工商大学的比赛活动,赛后便将十个赛区赠送给了模拟竞技社,作为组织比赛和平时社团活动使用。

    不仅仅是高校方面的支持,社会上还有一些软件公司也在看到社团组织活动后,主动找上门来,表示愿意提供软件和技术帮助社团进行活动和交流。这些对社团成员的交际能力也是一种锻炼。

                                入门关键是心理关

    模拟竞技的比赛中提交的决策是采用Excel表格的方式。面对一张张填满数字的表格,刚开始接触的人难免会感到有些枯燥和乏味。社长赖建辉特意告诉记者:“其实这就是入门的一个门槛儿,有些学生看到这些东西觉得难以入手。我们在招新社员的时候会鼓励大家勇于实践,其实光看介绍的模型会感到很笼统,只有你真正进入到这个过程,你才能体会到对生产销售策略的考虑,这其中展现着不同的人对商机的把握,一轮一轮的决策左右着公司的发展的那种感觉会令人兴奋。这些融入到其中的人能够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们也曾利用假期的时间进行‘通宵战’,一场酣畅淋漓的竞争一直持续到天明,那种伴随着清晨曙光的胜利令人难忘。”

    社团元老徐皎介绍说:“我们在社团的活动中慢慢熟识,这种人脉的建立也是商场上的一种基础,一种资源。通过互相了解,我们会更加注重本公司策略的制定。记得在校内友谊赛的时候,我们为了方便平时交流的QQ群里还有人故意透露自己的商业策略来扰乱视听,那种博弈是全方面的,充分把社会中商业竞争的技巧加以借鉴和利用。我们还在比赛中认识了许多公司中的“叔叔级”的竞争对手,更加感到意外,这些对于我们融入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帮助都很大。”

                               一雪前耻,一仗而休

    在参与中国管理创新大赛过程中,从2006年复赛被淘汰到2007年的冠军和上海赛区的第一名,模拟竞技社依靠的是自己的学习、交流、磨合,锻炼出了一批优秀的“商业人才”。2007年参加比赛的“公司”代表队,社团起名为“一休公司”,目的就是为了一雪前耻,一仗而休。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休公司”在大赛上过关斩将顺利达到了目标,这其中社团付出的努力相信会一直影响到今后的模拟竞技社的成员。社长也坦然“‘一休公司’虽然没有确实的未来经营意向,但是这个过程是我们享受的,成绩属于过去,但是我们认识的朋友,得到的经验是无法估量的,希望明年的比赛能更加精彩。”

                                             大学生周刊 第20期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