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生周刊:老山自行车馆群中的“橙子”们(11-28)

    今年8月20、21日,9月22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和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分别在老山赛场举行。北京工商大学作为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志愿者主责高校,共有252名志愿者加入到赛会志愿者的行列,占场馆通用志愿者人数的80%,场馆全部志愿者的50%。在志愿服务的日子里,身着橙色统一服装的同学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橙子”。分布在场馆人事、观众服务、技术、交通、礼仪、票务等17个业务口的“橙子”们以优质服务和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各方运动员、观众和官员的赞扬。

    站好服务第一岗――安检协查志愿者
    任务:观众进入场馆最先接触的是安检协查员,安检协查员的任务就是配合安检人员使观众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安检。
    现场:比赛期间正是北京最热的时节,观众来观看比赛,首先要通过安检,在烈日下排队难免会产生烦躁的情绪。有一次在安检的队伍里,一位被父母带来看比赛的小朋友在安检的队伍里不知道什么原因又哭又闹,在长长的安检队伍中的很多观众也因为她的哭闹显得烦躁。志愿者很快就发现了这一情况,“橙子”们跑到哭闹的小朋友身边,送给她一个加油用的小啪手,还哄她玩,小朋友很快就忘记了哭闹。看到小朋友笑了,孩子的家长与其他观众都对“橙子”们报以满意的微笑。在观众的配合下,安检工作进行得快速而顺利。安检协查员就是这样事无巨细面对每一人次的安检工作,真心服务每一位前来观赛的朋友。

    无缘观看比赛――观众服务志愿者
    任务:当观众找到自己的座位后,提供服务的就是负责坐席服务的“橙子”们了,在比赛过程中他们的任务是最艰巨的。因为比赛要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观众入场前志愿者就要各就各位,直到所有观众安全离开才能结束工作。很多人认为志愿者很幸运,可以免费看比赛,也只有“橙子”们自己知道,看比赛的机会几乎等于零。从比赛开始后所有坐席服务员都集体向后转,密切注视着观众席,以确保坐席区不发生任何差错。尤其是老山场馆群的坐席区面积很广,每个“橙子”负责的区域都很大,他们要在区域中不停往返,一场比赛下来往返的距离甚至不比运动员比赛的路程短。
    现场:虽然比赛当天是个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但这却给“橙子”们出了一个难题。来到现场观赛的许多老年人,坐席区是不允许打伞的,但面对“橙子”们的劝阻一些爷爷奶奶却非常不理解。其中一位老奶奶还对“橙子”抱怨说:“我打伞碍着你什么事儿了?这么热的天怎么不让打伞?”面对观众的不理解,橙子们心里虽然觉得委屈,但是依然面带微笑认真的倾听,然后面带笑容耐心劝导:“对不起,坐席区是不允许打伞的,以免影响他人观看比赛。”一次又一次这位老奶奶终于被“橙子”的行为所感动,她不仅自己收起了遮阳伞,还帮助志愿者们劝阻周围的观众:“您看人家孩子怪不容易的,咱们就把伞收起来吧。”比赛结束时,老奶奶还号召周围的观众带走身边的垃圾,为志愿者们减少负担。这一转变让橙子从心里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温情,“橙子”们说:“虽然天气很热,但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微笑和服务为观众送去清新和凉爽。如果所有的观众都能开心、安全、有序地观看比赛,就算我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奋战在新闻战线上――人事宣传组志愿者
    任务:每天晚上,当劳累了一天的志愿者们在甜美的睡梦中迎接朝阳的时候,一张张散发着油墨香的志愿者快报铺满了桌子。俗话说“风过留痕,雁过留声”,志愿者们忙忙碌碌,来去匆匆,只求默默无闻,但人事宣传志愿者紧紧追寻着他们的脚印,通过“志愿者快报”的编排留住了他们的足迹。回首时,“橙子”们发觉许多记忆的碎片把他们走过的路装扮得缤纷多彩。
    现场:早上,他们会跟随最早得班车来到场馆,开始一天的工作。老山自行车场馆是个圆形建筑,里面横、竖、转圈得路交织在一起,像个迷宫。但他们不会迷路!他们熟知每一条路通向哪儿、这条路上有哪些业务口的办公室。他们去采访、去发“志愿先锋报”,每天要一遍遍地走过这些路。从山下的场馆到山上地小轮车赛场,他们熟悉每一条路,熟悉路上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刚看到小轮车赛场的时候觉得他并不漂亮,但每天都上山去看他,每天要看好几遍,慢慢地也就看出了感情,最后觉得这是全世界最棒地赛场!”
    他们用笔、相机和摄像机记录着老山志愿者团队的每一个点滴细节。志愿者的服务、微笑、流下的汗水、湿透的衣服……为了做到最完整、最全面的报道,每个业务口、甚至是各业务口下设的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他们都会了解;每个岗位在赛场的具体位置他们都熟悉。这样一路走来,他们收获了苦涩酸甜,紧握手中的笔,记录着感动诉说着精彩。
    宣传组的李明英同学说:“白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新闻实效性的要求使我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回到学校后我们还要整理稿件、排版、校稿、印报纸,总要工作到夜里一两点,但是没人有怨言。看到志愿者们坐在角落里看着我们出版的报纸,心里觉得很欣慰,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我们都热爱宣传组的工作,这缘于我们对志愿者的热爱、对老山场馆的热爱。”

    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运行支持志愿者
    任务:要问志愿者队伍里谁是“全能选手”,那就非运行支持的“橙子”们莫属了。他们熟悉各个业务口的任务,并随时做好准备协助。在某个业务口因各种原因缺人时,他们会立刻补充上去,临时转为该业务口的工作人员。同时,他们还熟知各岗位的具体位置,以便及时准确的将物资送到位。
    现场:“支持运行,没我不行,加油,加油,加油!”这是运行支持的“橙子”正在为自己鼓劲儿。
    运行支持是观众业务口的8个岗位之一,他们被形象的称为老山场馆群里的“特种兵”。在运行支持的办公室有一块记事板,上面写满了一天的工作安排,那些地点要运送那些物资等。
    志愿者王建伟介绍说:“我门工作的延展性比较强,主要是一些突发性的和变动性的服务。”一张“物资领用登记表”向我们展示了运行支持的基本工作内容:“运行岗位名称”、“领取、归还状况”等项目都要仔细记录:对方检查、签收,都要准确无误:晚上岗位停止运行后,他们还要对物资进行清点、回收。此外,像隔离栅栏、隔离墩之类的物品,也要运行支持的“特种兵”来搬运。

    赛道上的吸尘器――赛道组织志愿者
    任务:竞赛组织的志愿者在比赛这一天不仅要在太阳下站上足足一天呼吸尘土,同时还要时刻注意赛道上的状况,维持赛道的秩序,记录车手的名字保证观众的正常观赛。在比赛前运动员适应场地时,他们一天要吹上几百遍的哨子,一天下来两腮都会酸痛。
    现场:一位又一位车手飞驰而过,山地自行车赛道上尘土飞扬。赛道旁,竞赛组织的志愿者呼吸着夹杂沙粒的空气,手拿执笔飞快的写下一串数字。M11号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相邻的几个人分成一组,每组由一名志愿者负责协助裁判记录车手每圈的名次,一般一次可以记住五、六个车手的车牌号,然后赶紧写下来。为了保证比赛结果的准确,为裁判提供参照数据,志愿者的记录也必须准确。
    M10号志愿者的岗位在山上的草丛中,观众走不到这里,车手骑过后,就只剩下他一个人,他没有选择坐下休息或随意逛逛,而是依旧认真的站在那里。对于飞起的尘土,他笑着说:“可以克服”。
面对最富挑战的工作――技术业务口志愿者
    任务:技术业务口的志愿者们主要负责本职技术专业的服务和支持其他部门。他们接受来自瑞士OMEGA公司的专职技术人员的培训。面对OVR系统,OCC(官方通告)发布系统等陌生的操作界面,面对全英文的显示,面对众多的专业术语,“橙子”能在培训阶段反复与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认真记录笔记,并多次进行操作练习,顺利上岗。
    现场:技术业务口的各项工作无不给人以巨大的压力,由于所控的内容包括每名运动员的个人成绩信息,突发事件的紧急通告及信息传送,他们一点都不敢大意。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会影响比赛结果,影响整个场馆的各个部分乃至互联网上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但这同时也是他们技术专业工作最有魅力的地方。

    志愿者感言
    在老山,我们奉献热情,微笑与汗水留下回忆:
    在老山,我们互相鼓励,意志和信念更加坚强:
    在老山,我们一起成长,友谊与能力共同升华:
    让微笑的航舰插上翅膀,让心情沉浸在欢乐的海洋。
    我门一定更加努力,让志愿者的行动在无垠的大地上激荡,
    让志愿着的微笑在湛蓝的天空中飘扬!
        ――北京工商大学志愿者邹萍媛

                                  (《大学生周刊》2007年11月12日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