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大一新生先上安全教育课(9-21)

     本报讯(实习生 董子静)记者从北京工商大学了解到,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已进入该校大一新生课堂,成为2007级新生的第一堂必修课。 
  
    工商大学有良乡和阜成路两个校区,分校区管理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挑战。学校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安全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大学生安全教育课”教研室,并制定教学大纲,引导新生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安全防范素质。校学生处处长董竹娟表示,《大学生安全教育课》为必修课,并列入学籍管理,共计10学时,0.5学分。学生在规定学时内将接受安全意识、安全防范(人身、财产、交通、信息安全教育等)、安全技能、安全法规、实验室安全、急救知识培训及逃生训练等教育。在学校统一授课的同时,各学院也根据院系学生特点宣传安全知识。
   
    海淀区公安分局、海淀区检察院、海淀区消防局、海淀交通队和校内相关部门的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们成为新生最早的授课教师。他们在一周的时间里,采用集中授课、实际操作、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讲解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预防犯罪、预防人身意外伤害等和大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安全知识。同时,针对该校校园环境的特点,利用真实事例,提高大学生们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该校商学院大一学生小林说,上学前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出门在外一定要谨防上当受骗。这次安全教育中的许多案例很具有代表性,他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增强防范意识,更好地保护自己。

                               《北京考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