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北京高校深入开展红色“1+1”活动,走新长?..

    北京工商大学:交流 牵手 合作 共赢

    实现农村受益、学校发展、学生成才是北京工商大学红色“1+1”活动的目标,目前这一目标正在不断地被实践着。火热开展的红色“1+1”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成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生成才的重要基地;成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

    推动活动开展,不仅要使参加活动的同学得到收获,也要使全校同学都加深认识,受到教育,因此,学校以红色“1+1”活动为契机,进行宣传教育,在同学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行就业观念、服务意识教育,既推动活动展开,又教育学生,勉励更多的人参加活动,献身农村基层建设,献身新农村建设。

    学校举行了招聘“村官”助理的社会背景与政策说明会。59名同学实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们中的20名“村官”助理后来成了红色“1+1”活动的主要联络员。

    支教是该学校红色“1+1”活动的拳头活动。同学们了解到,农村很多家庭忙于繁忙的琐事,对孩子的教育关注不够,他们利用自己在知识上的优势,把义务支教活动作为拳头活动,做大做强。

    机械自动化学院与窦店镇三所小学建立了支教关系,每周定期活动。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为结对农村党支部所在村和附近村小学的学生进行义务支教活动。法学院在假期社会实践中,为当地中学即将进入高三的同学进行集体辅导,帮助他们解决的问题,教给他们学习方式,效果很好。其他支部也都将支教作为红色“1+1”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有计划的进行,效果明显。

    科技转化也需要找时机。材料系根据当地村民要求,在举办科技培训班的同时,为当地提供新技术一项,有效实现了科学技术的成功转化。其他各个支部也积极考察当地农村的科技和技术、信息需求,寻找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的途径,为当地的发展服务。 

    一边,学生们干得火热,一边学校也十分重视村官作为学生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利用学校的资源,为村官的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为村官的继续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为村官之间的交流提供机会,在切实发挥村官作用的同时,促进村官的成长,带动红色“1+1”活动的深入开展。

    坚持专业教师指导,思想导师引导,“村官”带路的模式,发挥特色开展活动。化工学院的同学进行了水质的抽样检测,并知道当地村民根据水面变化判断水质,确实是农村所需。外语系为当地孩子辅导英语,并宣传奥运英语知识普及。机械自动化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传播与艺术学院都注重专业学习与红色“1+1”活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巩固专业知识,在活动中服务农村建设,一举两得。材料系更是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了现实的技术和生产力,显示了活动的巨大潜力和能量。

    思想导师的引导是贯穿活动始终的。当前的活动贯穿着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这既是对参加活动的在校学生的教育,也深入到了已经参加工作的“村官”,既是荣辱观进校园,廉洁教育进校园的重要深化,也是对外的拓展。“村官”们在校村的沟通中不仅推动了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自身的成长。

    (北京日报:6月29日  第十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