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打造“1234”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

 

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多年来,北京工商大学党委深刻领会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始终坚持育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一个基础、两个精准、三级能力提升工程、四项主题教育”的“1234”立体化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建立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育人长效机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一、夯实“制度建设”基础,确保资助工作行稳致远

学校在严格落实国家、北京市各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积极出台包括“奖、贷、助、偿、减、免、补”在内的更细化、更落地的个性化资助制度,并以校发文、党发文、学发文的形式固化下来,确保资助政策严格落实,资助资金有效利用。例如,该校勤工助学岗位酬金标准高出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5%,在校内设立勤工助学岗600多个;深入挖掘校友资源,积极推进校友出资设立各类奖助学金,截至2020年底,该校共设立社会奖助学金30余项,每年资助金额200余万元;该校于2018年出台了戎耀腾飞海外培训助学金实施办法,为表现优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2.5万的教育资金,参加英国牛津大学暑期培训交流项目,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在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学校及时出台针对疫情重灾区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学生的认定及补助办法,同时针对留校、网络课程学习流量补助等方面都出台了资助细则。

二、把握“两个精准”前提,确保资助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精准认定,为精准施助提供数据支持。学校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积极申报市级专项课题,通过对近5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详细情况的充分调查、分析,采集多维度的学生背景数据,建立了8大项、22小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认定模型,并于2018年转化为信息系统应用于实际工作。新生入学后,只需要在认定系统中花5分钟填写一些个人信息,系统会自动给出困难等级的认定结果,误差率小于1%,极大提高了认定工作的精准性。

二是精准施助,根据精准认定结果予以相应资助。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学校针对不同的困难学生群体实施不同的资助项目。重点关注“新生入学、寒冬时节、返乡过年、毕业求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时间节点,通过“资助前置”“温暖冬衣”“路费补助”“就业帮扶”“临时特困补助”等特色资助项目,解决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保障资助资金的有效使用。

三、实施“三级能力提升”工程,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根据大多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的心理特点、能力基础,结合高校各阶段育人目标,学校在多年实践工作中探索构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级能力提升”工程。

一级能力提升:自我悦纳能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大多存在适应性差、人际沟通障碍、自信心不足等问题。自2018年起,每周组织大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动力阳光茶吧交流会。交流会设置家乡美”“成长的烦恼”“学长经验谈等模块,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难所需,并由同样背景经历的学长以及资助工作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重新找回自信,为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方向引领。

二级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大一下学期,面向具备一级能力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春雨”资助育人计划、云帆计划、“梦想发芽”就业提升计划等系列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免费开设计算机、演讲与口才、商务礼仪、求职技巧等课程,着力开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三级能力提升:服务实践能力。学校重视具备一定特长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服务实践能力培养,主动搭建勤工助学实践平台、校友企业实习平台等多层次的实践育人平台。自2018年起,学校每年从当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招募、选拔20-3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聘任为资助宣传大使,他们利用寒暑假时间,返回母校、走进乡村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并撰写调研实践报告。201812月,学校放眼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在全国级贫困县河北蔚县北董庄小学、桃花镇中学和西合营高中分别建立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实践基地,每年派遣由“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主体的学生实践服务团队,向当地贫困学生开展资助政策宣传、事迹宣讲、支教帮困、素质拓展、技术服务和调查研究等实践活动,在服务当地教育发展的同时,极大锻炼了参与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构建了“两地四校”一体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育人平台。该平台也成为学校的特色资助育人项目。

四、突出四项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多年来,学校着力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诚信、感恩、励志、爱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创立了多个品牌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是诚信教育。每年4-5月份,学校都会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形式涵盖视频、音频、海报、征文、讲演等多种形式,近几年还组织了诚信短剧大赛,深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二是感恩教育。组织家庭经济学生参加敬老爱老、乡村支教等社会公益活动,感恩国家资助,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成立全部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小蜜蜂志愿服务队”,每天主动收集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反馈给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建议,实现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

三是励志教育。学校以国家奖学金评审、校园之星评选、“一二九”表彰大会等活动为契机,面向低年级学生广泛开展励志教育,并通过组织“青春榜样报告会”“感动工商人物事迹宣讲团”等形式,激励在校生以优秀学长为标尺,树立远大目标,不怕困难、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

四是爱国教育。利用国家重要庆祝节点,例如组织学生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等形式,引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

近年来,该校在发展学生党员比例、学生干部比例、获奖学金人数比例、毕业率等统计数据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量均高于普通学生15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在每年的国奖获得者当中,超过半数为经济困难学生。在2020年疫情期间,该校多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主动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开展防疫志愿服务超过500小时,充分展现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知恩感恩、乐于奉献、主动锤炼、回报社会的良好品质。

新闻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index.php/shows/4/4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