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网】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专家热议实践及趋势

       日前,学校与多所高校联合主办“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结题会”,中国网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12月25日,由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汇智经济学与管理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结题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致辞表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数字货币,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意义重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汇智经济学与管理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少卿在致辞中谈到,货币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核心变量,其运行包含一系列复杂问题,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尚待深入研究、凝聚共识。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历时八个月完成的30万字的研究报告,即《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报告立足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金融数字化大趋势以及全球金融新格局加速演变的时代背景,在厘清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概念、内涵、外延与特征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世界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在理论研究、制度设计、发行模式等方面的进展与情况,总结和分析了各国对央行数字货币的考量因素、背景以及存在的问题,把握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的前沿动态,阐释央行数字货币运行的基础和机理机制,揭示了央行数字货币产生的深刻动因,介绍和分析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实施进展及面临的复杂问题和挑战,提出我国央行数字货币有序发行的政策建议。

葛红玲教授总结了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的动因和特点,她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产生的根本动因在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内在动因在于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直接动因在于私人数字货币快速发展给主权货币带来的冲击,而国际环境的演变成为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外在压力。在多种力量的综合作用下,央行数字货币的产生将成为历史必然。央行数字货币如果能够将数字技术有效运用并与主权信用货币体系有机结合,具有更好发挥货币各项职能的优势。目前,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以研发探索为主要阶段性特征,以应对未来货币竞争格局变动为研发主要动因,以双层架构运行为主要制度安排倾向,分布式账本被纳入主要技术选项,零售和批发的应用场景各有不同选择侧重。各国加速研发央行数字货币的具体动因基于巩固货币主权地位,提升区域和全球金融安全,改善本国支付结算体系,维护金融系统稳定,提高货币政策执行效率,精准打击洗钱、贪腐、逃税漏税以及非法交易等犯罪行为,提升金融普惠等。我国较早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和试验,但鉴于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关键技术研发仍有很大优化空间。央行数字货币拓宽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路径,我国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机遇,加快、有序推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主动应变、防范遏制,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专家对葛红玲教授团队所做的研究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趋势、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机构及支付的影响、央行数字货币的中国实践及展望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原副司长周金黄博士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产生和发展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客观要求。各经济体将央行数字货币主要定位于维护和加固现行货币金融体系,是对传统物理现金的补充,以实现和维持金融普惠目的。从应用基础环境来看,央行数字货币采用可编程的支付媒介对于智能合约或机器对机器支付来说是切实可行的,未来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主要取决于电子支付的普及程度、数字经济的发展程度、数字基础设施的覆盖面以及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这四个层面。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涛以《厘清数字货币的理想与现实》为主题发表演讲,就数字货币的理论争议、概念辨析、研究进展、前景展望等做出深度分析。他认为,数字化时代必然带来数字金融模式的转变,货币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但当前也要客观和清醒认识其影响。除了关注数字化,一国货币在国内更应体现能否承担稳定价格信号、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等功能,在国际则依托市场支撑、信用等级、法律能力等保障。建议央行依托数字人民币强化交易信息把控和反洗钱能力;积极推动国际化、央行间的“数字货币替代物”建设,为未来可能的超主权数字货币奠定基础;对一般加密数字货币则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重点抓手,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邓建鹏教授建议,有必要从历史的角度研究数字货币的演进脉络,随着稳定币影响的扩大,加强对央行数字货币和数字货币非国家化问题的研究越发重要。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宋一淼在发言中指出,人类的技术发展决定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诞生和应用,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在币值稳定、安全性和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上具有优势,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是世界秩序主导权的竞争。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胥莉指出,支付工具的应用推广需要以不断改善的受理环境为基础,内嵌在场景中的支付能带来效率的提升。央行数字货币如何通过参与者的“激励机制”改善受理环境以及建立相关业务标准问题值得关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马若微教授认为,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试验走在世界前列,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把握机遇利用好数字人民币的优势。

北京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剑在发言中谈到,数字货币发展对金融基础设施有很大带动作用,并从投行角度分析了数字货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

中国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委员何理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可能为商业银行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有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的银行,可以利用央行数字货币进行数字化转型。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李惠璇博士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将加快商业银行业务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借助于央行数字货币,商业银行可以加强金融科技实力,在与数字金融平台的竞争中重拾竞争力。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李波博士指出,各国在研发思路中已经从不同程度上反应出金融普惠性动机。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会对加快数字普惠金融进程产生有益影响。

会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课题总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以“新格局下的央行数字货币”为题做了专题发言。白津夫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关乎全局的重大战略安排,是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扩大消费需求为着力点,这为央行数字货币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也为央行数字货币适时推出落地开启了“时间窗口”。在双循环大背景下,稳妥推进数字货币设计,适时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更好发挥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活化国内大循环,牵引国际大循环,助力双循环有序健康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逐步扩大在国际循环中的应用,促进更多用于国际经贸活动,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支付结算中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促进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在双循环中实现自主可控发展。应当从全局发展的高度,超前进行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战略安排,形成以数字人民币为主体,多种数字支付方式协同的支付格局,促进在双循环中形成发展合力和战略主动。

新闻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xJF9NU9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