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央视网】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发布了《北京健康险保险市场分析报告》

近日,我校联合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了《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分析报告(2015-2019)》,央视网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北京工商大学今天(15日)发布了《北京健康险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北京商业健康险发展水平较高,无论是业务规模、主体多元化、服务覆盖面,还是产品丰富度,均处于全国优秀水平。

报告显示,2015—2019年北京市健康保险稳健发展,健康保险密度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2019年健康保险密度为1861.65元/人,健康保险深度为1.13%;经营健康险业务的公司由2015年的87家增长至2019年的112家,健康险产品5000余个,涵盖医疗、疾病、失能收入损失、护理以及医疗意外保险等五大类,逐步满足了消费者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

北京银保监局人身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商业健康保险基础较好,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从社会需求看,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户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252万,占人口总数的18.1%,远高于全国12.6%的平均水平。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伴随着医疗费用的不断攀升,将给商业健康险带来发展机遇。从行业自身看,目前商业健康保险整体规模相对较小,2019年北京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北京保险业保费收入的23%,低于欧美成熟市场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30%左右的占比。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北京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迅速,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其中最突出的是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面向老龄人群、慢病人群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滞后,保障人群错位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着重引导和支持保险机构,发挥行业专业优势,更多扩大承保范围、加快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新闻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0/12/15/ARTItIamXzkoRelOUsLiZNO32012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