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食品报】北工商《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日前,学校多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食品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 (记者罗晨) 近日,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布,北京工商大学共有5门课程入选。其中,由该校食品与健康学院宋焕禄教授负责的《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课程入选线上一流课程。

教育部于2019年10月发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为此,北京工商大学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创新,通过本科优质课程或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

“目前,我国面临健康食品不够美味、传统特色食品的经典风味难以延续和标准化、新型食品风味增强剂和天然食品香料缺乏等问题,这成为影响国民追求美好健康生活的重要因素,亟需增强食品风味的创新研究。”宋焕禄介绍,食品风味的多元化使得食品中的风味成分更加复杂,同时食品存储、加工、调配等过程中也会产生风味变化,食品风味特征成分的研究与分析成为难点和重点。《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以食品风味的解析和调控作为基本目标,重点讲授食品风味化学的研究领域、风味物质的提取和分离、关键风味活性物质的分析和鉴定、风味物质的形成机理以及典型食品风味等。在教学方法上,该课程采用线上互动式教学、在线大数据分析与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平台辅助应用等方式,通过讨论区进行在线答疑、发布讨论题、开设科普专栏等,激发学生思考,跟踪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兴趣。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还开设了“思政教育”专栏,结合国民营养计划等时政热点,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思政内容,提高学生对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认识,引导学生关注食品感官科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加深学生对食品感官科学在研究深度和应用广度上的理解,使风味从内涵和外延上不断地进行拓展和延伸,最终服务食品产业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此次共有5118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

新闻链接:http://dzb.cnfood.cn/index.php?bh=4&d=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