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搜狐新闻】20位高校商科院长齐聚北工商,共议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

       日前,学校举办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院长论坛,《搜狐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在喜迎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10月18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举办 “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院长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20位院长和学校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张耘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北工商70年的发展历程和商科在学校发展中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以及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国资国企、服务管理等领域形成的特色。她谈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商科教育始终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同向同行,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商科教育发展与创新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共同为商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贡献智慧。

北工商商学院院长毛新述做主题汇报,他谈到本校商学院学科历史悠久,1950年建校成为国内最早培养商科人才的院校,分别于2007年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会计学获得北京市重点学科,2019年成为国家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商学学科特色鲜明,建校70年来先后提出了增减记账法、分层财务理论等应用体系。学院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绩效评估管理、会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形成特色,服务北京和国家发展。

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家庄铁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商科学院的院长分别介绍了各校商科教育的教学理念、学科特色和创新实践,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商科教育的新思路、新实践和新走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认为商科教学管理要吸取国家改革开放的经验,加强国际合作与开放交流,专业的设立要顺应国家战略需要,跟上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的步伐。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国俊谈到要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建设立足经管且具有交叉背景的优质学科,强化商科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数理分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指出商科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商科人才培养要重视通识教育,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深厚的学术底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管学院院长杨绵之指出商科是源于企业实践活动的应用性学科,人才培养实践要彰显行业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培养立足能源、创新发展和跟随主流的服务人才,抓好数字经济与专业的结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顾奋玲认为应更关注高端商科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流商科教育平台,如智慧商科教育中心,融合财务共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理念,使平台建设与课程专业相契合,培养高级财会管理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分享了学校期货证券、国际项目班和创业管理班的教学项目经验,通过实操演练、国际交流、校外合作等创新学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谈到学校以能力为中心,设立“一校一营两班三赛”特色项目,开展“真实企业问题”导向研究,并借助实习基地、邀请企业家导师做经验传授等方式,改进教育管理方法。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彦斌介绍了本院通过建立问题链教学基地,遵循以问题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虚仿为主流、以教师为主人和以企业家为主宰的“五主”育人模式,将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有能力有品格的商科人才。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分享了本院设立虚拟商务系、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师生交换项目、创新MBA项目等创新实践经验,强调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来实现数字化教育的变革,培养优秀的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时代领导力的培养,为国家战略发展的落实储备尖端人才。

与会院长们还分别从募集优质资源强化师资建设、创新学科专业设置适应社会需求、校企合作推进MBA教育、强化全球视野深化国际合作、文理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开发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教材体系、完善学术评价服务首都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各高校商科教育的教学理念、工作探索和特色化项目。

大家认为,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和大数据信息化发展趋势,认真研究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对商科人才的需求,立足中国国情,优化商科人才的培养理念,强化组织与学科专业结构建设,融合信息技术和商科专业建设,创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卓越经管人才和高端商科人才。

新闻链接:https://3g.k.sohu.com/t/n490902601?serialId=93d09e46843b79a4f9268e71c849f088&show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