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千龙网】20所高校商科院长齐聚一堂为首都人才需求献计献策

       日前,学校举办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院长论坛,《千龙网》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日前,北京工商大学在京举办“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院长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20位院长汇聚一堂,立足国情与首都人才需求,为商科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据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张耘介绍,北工商建校70年来,商科在学校发展中承担重要历史使命,在国资国企、服务管理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商科教育始终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同向同行。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商科教育发展与创新意义重大。

“我们学校商学学科特色鲜明,建校70年来先后提出了增减记账法、分层财务理论等应用体系。”北工商商学院院长毛新述也表示,该校商学院学科历史悠久,1950年建校成为国内最早培养商科人才的院校,曾分别于2007年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会计学获得北京市重点学科,2019年成为国家和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该校商学院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绩效评估管理、会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形成特色,服务北京和国家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20所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商科学院的院长,分别介绍了各校商科教育的教学理念、学科特色和创新实践,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商科教育的新思路、新实践和新走向。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认为,商科教学管理要吸取国家改革开放的经验,加强国际合作与开放交流,专业的设立要顺应国家战略需要,跟上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的步伐。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国俊提出,要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建设立足经管且具有交叉背景的优质学科,强化商科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数理分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指出,商科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商科人才培养要重视通识教育,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深厚的学术底蕴。

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顾奋玲认为,应更关注高端商科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流商科教育平台,如智慧商科教育中心,融合财务共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理念,使平台建设与课程专业相契合,培养高级财会管理人才。

20位各大高校商学院院长们还立足中国国情和首都经济发展对商科人才的需求,分别从强化师资建设、创新学科专业设置、推进MBA教育、强化全球视野、开发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教材体系、完善学术评价服务首都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各高校商科教育的教学理念、工作探索和特色化项目。

新闻链接:http://beijing.qianlong.com/2020/1021/4884815.shtml?s=zi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