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工以开物 商以富邦│北京工商大学喜迎70华诞!

       日前,学校承办“第313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国传统食品发展战略论坛”,北京考试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0月18日,北京工商大学迎来70周岁生日。学校举办了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校园内旌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各界宾朋、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1000余人欢聚一堂,15万世界各地校友、社会各界人士通过10大直播平台线上观礼,共同见证北京工商大学开启新征程。

 

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致辞中指出,创建时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以及一直以来中央领导的深切关怀,造就了北京工商大学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源源不竭的活力,使得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北工商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努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持;希望全体师生继续发扬志向高远、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砥砺前进的优良办学传统,早日建成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希望大家牢记老一辈革命家建校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开创第一,在新时代取得更大成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讲话中指出,七十年来,北京工商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响应国家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号召,在结构调整中探索转制发展之路,形成了“工以开物、商以富邦”的办学传统,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他向北京工商大学及全体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四要坚持首善标准,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以《铸七秩辉煌 谱时代新章》为题发表致辞。

 

他表示,70年砥砺奋进,北工商实现三大转变:由单科院校向工商融合、文理渗透的多科性大学的转变,从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为主到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转变,从教学型大学向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转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确立的路线图,围绕“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主线,推进“校园基础与环境建设”和“和谐与智慧校园建设”,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开展“人才培养创新行动、学科建设攀登行动、队伍建设卓越行动、国际交流提升行动”。

研究生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表示,从北工商的校园开始,勤奋、严谨、专注的科学元素逐渐成为其对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解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他祝福母校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培养出更多肩负起历史重任的科技工作者和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1950年,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干部学校开始正式招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批准创办的第一所商科学校。1999年,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中华大地上第一所工商大学精彩亮相。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校七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跻身世界第四十八位,形成了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的学科格局。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643655268685612680&t=160303143648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item_id=14643655268685612680&ref_read_id=6a8b242d-e13f-4fdc-8878-f027d6abf7e2_160334785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