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日报】北京工商大学举办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论坛

       日前,学校举办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暨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光明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暨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近日召开。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出席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出席论坛,副校长贾英民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北京工商大学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论坛。

 

黄先开指出,数字经济是我国重大战略,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强劲的力量和最核心的引擎,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将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紧密结合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深入开展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政策研究、科研深化、实践总结等活动,对数字经济前沿课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高度融合,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发挥作用,更好服务北京发展需要。

孙宝国院士为数字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新立及荣誉顾问朱光耀和蔡昉颁发聘书。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两个环节。在主旨演讲环节,郑新立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标志》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人类社会三次产业革命及其带来的社会经济形态转变,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量子通讯和量子计算机、光合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碳的应用四大行业也掀起了技术革命,这四大行业的科技突破都和数字经济密切相关。他还指出,“数字经济+四大科技革命”将极大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作用将超越前三次产业革命,我国应把握此次革命的契机,走向世界科技的引领地位,推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朱光耀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数字技术是推动全球产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支柱。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比较优势,拥有世界最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最快捷的物流系统、最广泛的4G、5G基站设施、最便捷的电子支付系统。物流、数据流、信息流是数字经济时代最宝贵的财富,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他还指出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特别是经济数据的跨国流动,还没有形成全球共同遵守的规则;二是数字经济下的货币、财政、税收政策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他呼吁国际社会回归G20合作平台,以保证重要宏观经济议题的平稳推进,保障世界和平发展。

蔡昉教授以《摒弃“涓流经济学”》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提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经济问题而非技术问题,所有的赋能都不是自然产生的。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但经济发展不会自然而然地转化为人类的福祉。他认为,富裕群体利益最终会通过“涓流效应”传递给贫困人群这一涓流经济学假设是不成立的。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他提出我国仍需要通过中国特色的再分配路径来托底民生,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论坛研讨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又有政策高度和实践落地路径的研讨成果。

新闻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1e114be760854cce98146e0300c40b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