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日报中文网】北工商成功举办2020年第六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

日前,学校举办第六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中国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010日至1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召开。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孙宝国院士看望了与会专家。来自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和代表100余人参会。学校副校长方德英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先开教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转型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人工智能、智能服务、食品安全大数据领域形成了特色。学校将以举办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为我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的支撑,以智能产业推动社会经济提档升级。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与会嘉宾能够开展积极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提出具有创造性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智能服务领域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智慧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分别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兄弟学会专委会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希望通过大会交流,促进我国智能服务技术的发展和繁荣。大会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对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期待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本届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6位专家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的未来、互联网认知搜索服务、科技大数据基础设施与服务、食品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司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知识图谱及其应用等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发展趋势、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理论与模型、典型生物体的通用智能,以及大场景多对象数据平台的发展趋势。清华大学刘奕群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信息检索研究团队对用户行为中蕴含的丰富反馈信息进行挖掘,提出了利用群体智能和认知心理模型改进搜索技术性能的创新技术路线和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湖南大学陈浩教授介绍了开放共享的科技大数据基础设施与智能服务技术,并探索海量科技资源汇聚融合方法及智能化科技服务新模式。北京工商大学左敏教授针对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保障的迫切需求,构建了PB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平台,为实现食品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北京大学邹磊教授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基础知识,多角度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应用领域和知识图谱项目的普遍流程,以及面向行业的知识图谱应用等。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冯勇董事长介绍了对于未来法治中国的实现,需要科技作为强有力的引擎助力,尤其是信息技术与大数据AI技术相结合。

大会还设立了专题讨论环节,对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形势下智能服务跨越式与颠覆式发展进行了广泛探讨与交流。

第六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集中展示、探讨了智能服务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热点问题,得到了人工智能行业的热烈响应。北京工商大学承办会议的精心设计与组织也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中国日报社北京记者站)

新闻链接:https://bj.chinadaily.com.cn/a/202010/14/WS5f8655dba3101e7ce972920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