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修身立德 勤学苦练

 

923日,《北京考试报》对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在学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我们在美丽的良乡校园主会场和阜成路校区分会场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这是学校第一次在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开学典礼。

同学们来到北工商,就是北工商的主人,40年前,我也和同学们一样,满怀希望来到北工商。现在,我们学校正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每一位同学都是北工商的主人,我们都是建设者、都是奋斗者

大家在进校的时候应该看到了新校门上有我们的校训:“求真、立德、勤奋、创新”。希望大家能够用心去铭记,也激励自己,在学习中成长,在奋斗中收获。在你们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时候,我想向你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修身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学校的立校之本是立德树人。大家应该知道,北工商有一个“千人大考”,严格考试的目的就是不但要让同学们真正学到知识,更是要培养同学们的诚信品质,把同学们培养成为品德高尚的人,培养成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有益于国家的人。大家要记住:北工商对作弊零容忍!作弊不仅要受到处分,而且还要记入档案。考试不作弊,这是北工商对每一名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北工商学子必须要做到的。

第二,要立鸿鹄之志,点亮理想信念灯塔。“人无志不立,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就想清楚一个问题:我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现阶段我应该怎么做?看当今世界,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格局的改变与冲突,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同学们要记住“自尊首须自重,自重必先自强”,美国等西方国家决不希望中国和平崛起,决不愿意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此我们的一贯策略是,第一反对,第二不怕,第三努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建校以来,北京工商大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社会精英和行业中坚。他们始终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用实际行动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希望大家向这些优秀的前辈学习,立志做大事,走稳眼前路,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时代的正能量!北工商有能力、有信心把你们培养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

第三,要勤学苦练,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你们生于本世纪初,破晓而生,巅峰相迎,丰富的物质生活哺育了你们。整体上看,你们视野开阔、自信独立、聪明敏锐,如果再加上踏实勤奋、扎根沃土,人生之树一定会根繁叶茂、蓬勃常青。我想告诉大家,未来的大学生活并不轻松,大学课堂更大、课程更加丰富,每学年你们至少要完成十几门课程的学习,而且每门课程通过的门槛也不低。接下来的4年,希望你们能保持高考时的劲头,上好每一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向你们的学兄学姐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

同学们,无困难、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70岁的北工商厚植了大家成长成才的土壤。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回归学生本位,刻苦读书学习,坚持勤奋拼搏,用你们的真才实学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新闻链接:https://bjksb.bjeea.cn/html/ksb/kaoshiwenhua/2020/0923/76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