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每日校训│北京工商大学:求真 立德 勤奋 创新

 

近日,现代教育报在其“每日校训”栏目对我校校训及释义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校训】

求真 立德 勤奋 创新

【校训解读】

北京工商大学校训求真 立德 勤奋 创新凝聚着北工商精神,是为传承学校优良传统,树立优良校风,培养良好学风提出的北工商人共同遵守的思想规范和行为准则。

求真,出自陶行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求真,就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探索规律,崇尚科学。为师者,则求治学严谨,慎思至精,不图虚名,不媚流俗;为学者,则务刨根问底,博学笃行,不必不如师,不为贤者讳。

立德,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就是要培养符合时代精神的思想品质,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为师者,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为学者,则志存高远,立学为民,治学报国。

勤奋,出自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和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似此勤奋出力之员,岂可拘其家世,不加奖励。勤奋,就是天道酬勤,奋发有为。为师者,则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只争朝夕;为学者,则独立思考,坚韧不拔,奋力拼搏。

创新,出自《易传·系辞上》日新之谓盛德和《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坚持创新就是要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为师者,则勇于探索,求新求变,不囿陈规;为学者,则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做时代先锋。

【学校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始于1950年,由原部属院校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于1999年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现已发展成为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迄今已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

学校总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91万平方米。现有16个学院,1个教学部;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本科专业57个。有教职工1540个,其中专任教师1020人;有各类学历教育学生1.5万余人。

2020年是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作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北京工商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良传统,锤炼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特色、内涵、规范、质量的八字方针,一条主线、两项建设、三大战略、四个行动的改革发展思路,充分展现了北工商的精神风貌、发展内涵和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工商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积极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为首都和国家经济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352704074360849240&item_id=335270407436084924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