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高校之窗】北京工商大学举行校歌发布会及校园云开放日活动

 

612日,中国高校之窗对我校校歌发布暨校园云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六月的北工商,万木葱茏,繁花似锦。612日,北京工商大学迎来70年华诞。早上9时整,惠风和畅,北京工商大学校歌发布暨校园云开放日活动在良乡校区求知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全球北工商人云端相聚,云游校园,共同见证校歌诞生。学校校庆办公室主任张晓磊主持活动。

活动由“校歌发布”和“校园云开放日”两部分组成,包含“奋进北工商”、“魅力北工商”、“辉煌北工商”、“活力北工商”、“担当北工商”、“发展北工商”六个篇章。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活动拉开序幕。

校长孙宝国院士致辞。他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孙宝国校长指出,70年前,北京工商大学诞生在京华大地,21年前,北京轻工业学院和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一所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勇崛起。70年来,学校始终坚守工以开物、商以富邦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首都及行业发展育英才、作贡献。今年5月,学校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既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和鞭策,是献给学校70年华诞最好的礼物。今天,全体北工商人充满自信地向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宣告,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进入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时代。70年来,北工商人秉承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长歌奋进、砥砺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现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内第一个同时通过IFTIUFoST国际认证的专业;人文社会科学通过了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成为国内获批认证的8所院校之一。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北工商学子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屡获佳绩,5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224项。学校还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学术造诣高深、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者,5年来获批国家两科基金项目220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3个,为科技进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63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关系;牵头和参与成立3个学科类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北工商智慧

孙宝国校长指出,今天,北工商人有了自己的校歌,希望北工商人无论身处何方,每当诵出熟悉的歌词,唱起激昂的曲调,都能想起母校、校训和北工商人的使命。今天,我们满怀热忱,暂且将思念寄托云端,1018日,期待再相聚在生机盎然的北工商校园,同唱校歌,畅叙情谊,共话发展,再创辉煌!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介绍了70周年校庆活动安排及校歌创作过程。张德玉副书记表示,2020年是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决定,以七秩北工商,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本着热烈、简朴、务实、开放的原则,分庆典活动、学术活动、文化活动、捐赠活动和院系专项庆祝活动五大类隆重庆祝学校70华诞,真诚邀请广大校友届时返回校园,与母校师生共襄盛举,共度佳节。张德玉副书记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校歌》由学校师生集体作词,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卫东谱曲,历时15个月创作,整首歌曲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昂扬豪迈,歌词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实现了大学精神与音乐艺术的完美融合。《北京工商大学校歌》诞生于喜迎学校70华诞的特殊历史时刻,诞生于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书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间节点。希望通过校歌口口相传、代代传唱,将北工商精神传递开来,成为全体北工商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精神坚守,成为北京工商大学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支撑和力量之源。

校歌作曲者、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视频致辞。他表示,作为《北京工商大学校歌》的作曲者,很荣幸能与大家一同分享北工商70周年校庆带来的喜悦。应学校邀请为校歌谱曲,创作上遵循曲调青春向上、乐曲昂扬、琅琅上口等原则,立足于反映学校、学生特点。最后他为北工商70年华诞送上祝福,祝愿北工商行稳致远,越办越好!

副校长张耘宣布校歌歌词征集获奖名单。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为校歌主创人员及制作团队代表颁发证书,并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校歌制作团队代表共同启动电子屏,正式发布校歌,“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悠扬振奋的校歌响彻北工商校园,千千万万北工商人在“云端”随着音乐感怀青春岁月,感恩母校的辛勤培育!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及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向正在备战高考的莘莘学子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希望考生们积极调整心态、认真复习备考,圆梦北工商!黄先开书记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校歌》凝聚着“北工商精神”,承载着学校70年的办学历史、全体师生和校友们的期盼,希望通过北工商人的传唱,使校歌成为联结一代代北工商人的情感纽带和共同的精神家园。黄先开书记强调,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中央、北京市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为目标,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7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逾十五万高素质专业人才。黄先开书记指出,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及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导向,推动专业设置聚焦国家、北京和行业的核心需求,突出重点领域、促进学科交叉。抢抓发展机遇,科学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大力开展前沿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主动承担国家、北京市和企业重大科研任务,着力推进高精尖学科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在食品营养与健康、国有资产管理、商业流通管理等相关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研究成果。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学校2025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立足首都、服务北京、辐射区域,着力推进学校内涵、特色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校友们、朋友们发出诚挚地邀请,期待大家能够从云端真正走进北工商,亲身感受“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北工商精神,亲自感受北工商人追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豪情!

在校园云开放日活动中,线上观众跟随学生主持人云游校园。“魅力北工商”环节线上全景展示学校校容校貌、校园环境、校园建设、设施情况,师生云端返校,一览北工商新颜;“辉煌北工商”以学校70年发展历程为主线,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展示了学校筚路蓝缕、一路弦歌的办学成就,生动诠释了一代代北工商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征程上阔步前行;活力北工商恰同学少年为主题,从大学生的青春视角回顾了学校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展示了北工商人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学而为民、学而为国的文化追求,描绘出进入新时代北工商校园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担当北工商”环节播放视频“北工商战‘疫’进行时”,全面展示了疫情期间北工商人共同战“疫”的有力举措,传递了北工商人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北工商人团结一致、爱国奉献的精神面貌。“发展北工商”环节播放学院展示与招生宣传视频和各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向考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各专业情况及今年招生情况,助力考生圆梦。20余万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央视频、新华社App、腾讯、新浪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云聚线上观看活动,并纷纷留言互动,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愿。

据悉,北京工商大学将于20201018日举行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届时将举办校庆系列活动共庆华诞,北工商全校师生员工热切期待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莅临北工商,共览学校新颜,共忆芳华岁月,共谋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通讯员:张扬 邱实)

新闻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200612/n15919547917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