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华网】北京工商大学全方位支持贫困学生发展

 

近日,新华网对我校对学生资助的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华网北京430日电(记者孙琪)近日,北京工商大学针对留校、受疫情影响、突发因素、网络授课等原因导致学生或其家庭经济困难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精准资助。截止4月,共发放各项补助累计金额近19万元。

能够实现迅速精准的补助发放,基于前期认真细致的调研。过去两年,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教师辗转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贵州等地28个县镇的31个特困生家庭,坚持走访31名特困生,形成了几千字的调研手记,力求实现精准帮扶贫困学生。

据介绍,北京工商大学为学校精准认定资助的标准,就是走访记录学生情况提供第一手材料,学校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构建了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并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中发力,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转变。

学校充分整合国家资助、社会捐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的四位一体资助资源,结合学校实际,构建了完整的奖、贷、助、勤、免、减、补的资助途径。除国家、北京市奖助学金外,学校每年勤工助学提供650个岗位,支出酬金约130余万元。社会人士、校友等设立的26大项、41小项社会奖、助学金每年为该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约150万元经济资助。每年发放因病、因灾等突发情况导致学生家庭困难的临时特困补助15万元。在北京工商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了应助尽助,年人均受助金额达到6300元。

为提高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学校尤其注重提高精准资助的水平,在资助对象精准认定上下功夫。资助中心带领各学院独立研发设计出8大项、22小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并转化为信息系统应用于实际工作。同时,学校每年组织资助辅导员到贫困省市地区的特困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提高了困难学生认定的准确性。在基础资助的基础上,学校还注重向特殊贫困、突发困难的学生群体倾斜;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消费行为精准画像,提供隐形资助。

此外,北京工商大学还重点关注新生入学、寒冬时节、返乡过年、毕业求职、突发事件等时间节点和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等资助对象,通过资助前置”“温暖冬衣”“临时特困补助”“求职补贴等特色资助项目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新闻链接:http://www.bj.xinhuanet.com/2020-04/30/c_11259295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