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学习强国】首都高校在行动│北京工商大学: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变身战“疫”逆行者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对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行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场全民战役中,逆行者成为了战中一束温暖的光。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拨开乌云,点亮希望。在全国数以万计的逆行者团队中,有这样一群人,这就是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共有30人,他们是从学校每年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当中脱颖而出的。

今年寒假前夕,30名宣传大使原本带着任务要到家乡的学校、乡村、社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介绍自己励志成长经历,鼓励家乡的学弟学妹不畏家庭经济困难,坚定求学信念。但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改变大使们回家宣传的计划。环境变了,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使命永远不会变。疫情之下,3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变身志愿者,在一线绽放战青春。

当好宣传员,让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遍布全国各地的宣传大使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会请缨,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践行宣传大使的初心和使命。

宣传大使们从官方网站收集各类科学防疫的知识,在学校宣传大使微信群中分享、交流、学习。大家将防疫常识按照个人防护、居家防护、常见误区进行分类汇总。为便于记忆,大使们还自己编写了科学防疫顺口溜。

个人熟练掌握防疫知识后,宣传大使们有的协助社区、乡村干部制作、张贴宣传海报,有的参与到社区公众号的编写创作工作之中,有的通过乡村广播站进行宣传科普,有力地促进了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当好安检员,守好抗击疫情的关键防线

防疫期间,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莫过于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这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防线。

无论低温雨雪,无论狂风肆虐,24小时都需要在卡口坚守,一刻不能放松。尤其在疫情爆发初期,感染人数多,隐蔽性强。宣传大使们在担任此项任务时也是有一定顾虑的,万一被检查人员是病毒携带者,自己就有可能被传染。来自河北的宣传大使齐振磊同学说,虽然这项工作危险,但总要有人去做,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他也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他每次志愿工作的值班时间是从早八点到第二天早八点,白天要盯检查卡口,晚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小憩,从不叫苦叫累。

来自辽宁的大使段小溪同学在工作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214日,北风呼啸,天寒地冻。在外面执勤不一会儿,两层棉裤就被风吹透了。志愿者们不禁跺脚取暖,但没有一个人有一丝倦怠。很多村民自发给我们送来了方便面、牛奶和热乎乎的鸡蛋,还有煮好的八宝粥。乡亲们热情的笑脸、质朴的眼神带给我们巨大的力量,激励我们一定要坚持站好每一班岗,为老百姓换一方平安

当好服务员,把温暖带给需要的人

防疫期间要求每个人尽量不要出门、宅在家里,但对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或者居家隔离的人来说,一些必要的生活保障成了他们很大的困难。

宣传大使们在当地社区的统一安排下,承担起了为这类群体购买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的艰巨任务;买菜、收快递成为宣传大使的每日例行工作,每天往返30多户家庭成了他们的必修课。来自新疆、身材娇小的杨晨霞同学谈到,即便户外寒风刺骨,运送的物品大或沉,但能通过我的付出给社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还有来自山东的李萌战同学,主动承担起小区楼梯扶手、门把手消毒的任务,让居民拥有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团队成员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5030679667408392795&art_id=5030679667408392795&item_id=503067966740839279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