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日报】北京工商大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4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对我校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展开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在第5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意识,北京工商大学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北工商高度重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进行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多部门协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对国家、北京市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师生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


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4月14日,北工商在阜成路校区组织“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校学生,学工、研工、宣传、保卫系统教职工集中观看了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觉下的疫情防控”课程。同时,北工商积极组织在家学生在线学习教育部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通过错峰错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观看直播学习、专家讲课,传播了国家安全知识,提高了该校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形成了在抗击疫情亲身体验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院士范维澄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程内容丰富,感受颇深。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学校政治安全;要通过国家安全课的学习,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学到知识,学会本事,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时刻都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观看结束后,商学院工商管理16级本科生曹因奇麦格谈到,“通过老师介绍的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举例,了解到在维护国家传统安全基础上,还要积极应对面临的许多非传统安全,比如生物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网络安全、资源能源安全、跨国犯罪、非法移民、恐怖主义、食物短缺、疾病蔓延等,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题图片展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4月13日起,北工商保卫处在校园里布置“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图片宣传展板,利用校园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主题,介绍《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海报、展板向全校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举办线上知识竞答、主题团日专题活动

北工商学生处组织各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采取线上知识竞答的方式,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用问答的形式展示出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理念,让同学们全面掌握国家安全政策及相关知识,使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学生内心。

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个人兴趣爱好和国家安全日等相关内容,对国家、北京市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多渠道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

4月15日,北工商着眼于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隐患,大力开展 “国家安全日”线上主题宣传,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大推送力度,营造浓郁氛围,同时面向师生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创作国家安全主题新媒体产品,拓展宣传载体,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团委及各学院分别在学校官方微信、“BTBU小薇”、“平安北工商”、“北京工商大学团委”和各学院平台发布有关推文,为学生解读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国家安全的核心、主要内容,并重点解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引导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理念,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起到了良好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开展教育活动,共同营造了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师生的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责任意识。

新闻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20/0415/content_31768107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