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网】高校师生眼中的线上“教与学”系列报道②——“云课堂”如何提升教学效果?一线教师来支招

4月10日,《人民网》对高校一线教师们线上教学的经验和窍门进行了报道,我校教师陈晓白包含其中,现转载如下: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李依环 吴杰婷)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倡议下,“云课堂”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通过网络云平台等实现了师生间的“亲密接触”。自2月起全国多地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云端课堂引发广泛热议。有人说直播课形式单一,效果打了折扣;也有人说直播课让师生间打破了时空界限、更加畅所欲言。

为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大学教师们做足准备工作,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如何才能让学生在“云课堂”收获好的学习效果?一线教师们特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小窍门。

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物理》教师陈晓白——

“线上教学要取得好效果,需要严格管理和及时辅导配合”


陈晓白老师在办公室综合运用多平台、多工具为学生讲课(受访者供图)

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陈晓白教授本学期主讲《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等课程,她谈到,线上教学具有挑战性,作为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新技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

对于如何更好开展线上教学,陈晓白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努力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开设备用课堂。网上或商家推荐的教学平台很多,选择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开课前熟悉平台基本功能的使用,同时做个预案,万一主选平台堵车,可临时启用备用课堂。

2.精心准备教学资料,明确教学要求。根据教学要求制作课件,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要求和安排尽量详细和明确,并提前给学生。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学生没能买到教材,教师应尽量给学生提供一些电子资料,推荐相关的课程视频和国家精品课程网址,帮助学生解决教材一时半会儿不能到位问题。

3.加强线上管理和辅导。线上教学要取得好效果,需要严格的管理和及时的辅导配合。教师要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及时了解缺课的原因,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及时收发作业和辅导答疑。

4.关注线上教学的一些细节问题。教师提前进课堂,语速适中,时常注意讨论区的信息,及时调整课堂策略。

新闻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410/c1006-3166929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