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前线客户端】“战疫时刻,我志愿站前排!”系列报道之⑧:志愿岗上学“说话”

4月1日,前线客户端对我校于慧雯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疫情中,我的父母都参与到了社区防疫工作中,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来到社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每天,我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00到11:30,一般我都会8:45分左右到岗,做好一系列防护准备,并完成工作交接。我的工作地点是在小区门口,工作装备很简单:门口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登记用表、两台电脑和一次性手套等,工作人员们还为我们搭起了一个大棚子,便于我们在交接班时可以休息一下。我的工作主要包括查找或登记住户个人信息,对返京人员的信息记录要详细到出京日期,出京目的地要精确到市区,住房类型要写清楚是自住、公租房或者中介出租等。一系列信息琐碎而又细致,这份工作需要我和住户沟通,与性格各异的陌生人打交道,这让平时寡言少语的我感觉有点担忧。

第一天一大早,一位阿姨来登记,我接过她的身份证开始录入信息,戴着一次性手套的我,打字很不自如,因此效率有点低。天气寒冷,阿姨等的时间有点儿长了,她搓了搓手,跺跺脚,看着她的动作,我心里更着急了,想快一点,却总是打错,好不容易全都填写完了,在向她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时,我却有点记不清楚……心里越着急,越是有些“笨嘴拙舌”了,最后终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切都交代妥当,这我才长舒了一口气。

刚一开始与住户沟通时,我还很害怕自己说错话。“您好,您需要扫描二维码,然后每天上报体温。”填完信息后,我热情地对眼前的这位老奶奶说到。但她并不配合,有些不耐烦地说:“我不知道怎么扫码,不会用手机。”说着就要离开。我一时间有些尴尬,支支吾吾地不知道如何回复。这时,一个声音响起,“您先留步,我来教您扫码。”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向她走来,说着便接过手机,耐心地一步步引导她操作。“原来要这么做啊。”我将工作人员的沟通和处理方式记在了心里。

与我一同在岗的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的小姐姐,她即使带着手套,打字速度也很快,有人来登记时,她亲切热情地向住户询问每一个问题,态度温和有礼,并能快速做好记录,每一个事项都交代得十分清楚,她还懂得察言观色,说话十分得体。看着她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步程序,并与住户自如沟通,灵活化解矛盾,我暗自敬佩,也暗自学习了许多。我有不懂的问题还会积极向她询问,她也会给予耐心的解答。就这样,在她的帮助下,我逐渐熟悉流程,与住户沟通也越来越流畅。

在门口遇到每一位居民,我都要完成:在表格上填信息、发4份宣传册、沟通6条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完成的次数多了,我也总结出了一些小技巧:可以先将每一份宣传单依次按顺序摆放好,就像一条流水线一样,这样拿取方便。并把6条注意事项分为两类,一个是生活类,一个是健康安全类,生活类大概包括吃饭以及生活起居的注意事项,健康安全类包括每天测量体温、扫码上报身体状况等。这样可以记得清晰,避免了疏漏。手头不乱、心里不慌,说话也就自然有条理多了。

天气寒冷,在我工作第5天时,与我一同在岗的小姐姐身体着凉发了高烧,无法继续值守,因此相关工作任务都由我独立完成,说实话,我感到压力有点儿大,担心人多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应付不过来。

“没关系,我已经积攒了一些经验,总结出了一些小技巧,也掌握了一些沟通的方法,一定能完成。”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上午大约10:00,社区迎来了一次返程人流小高峰: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京人数逐渐增加,之前每天上午大概只有20人进行返京登记,而最近却有50多人。

“我上次不都登记过了吗?怎么没有?”这时,一位老爷爷焦急地走了过来。

“您先别急,我再帮您查一下。”边说,我边打开小区总表格查找,检索了两遍都没有找到他的名字,“我这儿查不到您的信息,您带身份证了吗?我帮您直接登记到电脑里,下次肯定能查到。” 

“你们这也太麻烦了,怎么老查啊,我就是住这儿的。”说着,这位老爷爷不情愿地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

我鼓起勇气,对他说:“我们对每一个进小区的人都要核对信息,现在是特殊时期,对您负责也是对咱们大家伙负责,请您配合一下我们工作。”

顺利登记完这条完信息之后,我忽然感觉到,只几天的功夫,我自己好像变化了好多。能应付手头的琐碎,会把工作任务分解、捋顺、一板一眼地完成,关键是可以顺利地和别人沟通,甚至勇敢地提出建议。

与我之前想象的不一样,语言上的交流、甚至偶尔意见上的小分歧非但没有因为我的勇敢表达而影响别人对我的印象,反而收获了许多大家的理解与关怀。“你们工作做得很细致。”“这么冷的天,你们也挺不容易的。” 一些住户还为我们送来了洗手液、暖贴等防护物资。一句句鼓励、一声声道谢,寥寥几语,温暖心田。

经过了几天的锻炼,我已经能够轻松自如地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不再恐惧和陌生人交流,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家里人也觉得我更能吃苦了,也更敢说话了,自信心提升了。

新闻链接:http://appqianxian.ebda.cn:9009/newsInfo.html?newsId=9157&type=shar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