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学习强国】首都高校在行动│24小时的暖心守护,北京工商大学辅导员的战“疫”日记

3月11日,《现代教育报》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报道了我校辅导员的战“疫”行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面对席卷全国的新冠病毒疫情,北京工商大学学工队伍吹响集结号,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立即从“假期模式”切换至“战‘疫’模式”。24小时在线,关注每日安全报送、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联系湖北学生、关心留校学生、开展网络引导、护航心理健康,成了辅导员的“新常态”。在这场战“疫”中,北工商辅导员们用爱心、细心、耐心书写着战“疫”日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

系好安全带:提升安全防护意识,积极护航心理健康

  

怎么戴口罩最安全?如何合理搭配饮食提高免疫力?如何利用家电帮你除病毒?这些防疫小妙招是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凡震向学生群里转发最多的内容。他说道:“这些看似简单的防疫小妙招组合上阵,不仅成为同学们自我防护的利器,也成为提升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最直接见效的‘高招’”。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姚悦在完成每天摸排任务的同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减压降负,缓解焦虑,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学会自我调适,积极应对学生在疫情心理应激状态和心理问题,培育健康心态。此外,在学院公众号开辟疫情心理健康知识专栏,进行心理知识的普及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法学院辅导员朱艳新依托“新研心丽”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室,面向全体心理骨干发出倡议书,通过恪守初心“我服务”、提升能力“我学习”、共克时艰“我践行”,号召心理骨干学习心理应激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生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安全活动。当得知学院一位同学因疫情无法及时购买到心理治疗药物,朱老师第一时间多方沟通,在学院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及时为该生提供购药途径,朱老师更是细心地为学生讲解了疫情时期复诊的建议和注意事项,陪伴学生度过难关。

  

远赴重洋求学的64名学子,虽不在国内,但他们仍旧被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李鑫挂念。李老师主动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他们保持“点对点”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信息上报无“死角”。他在海外学子最焦虑的时刻,用一条条疫情的通报、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串串温暖的字符,疏导着焦虑,安抚着情绪,传递着信心。在了解到学生无法在爱尔兰购买到防护口罩的情况后,李老师多方联系,成功为学生配齐口罩并于近期寄往爱尔兰,用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把好方向盘:破除网络谣言,筑牢网络思想阵地

 

“抢购双黄连”、“喝酒抗病毒”、“环保酵素抑菌杀毒”等谣言不时出现,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邓浩为避免学生轻信上当,及时查阅资料,收集官方信息,不间断在朋友圈、微信群宣传最新防控知识。同时,邓老师动员团学骨干开展“粉碎抗疫谣言”工作,主动破除网络谣言,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一名抗“疫”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员。

经济学院辅导员薛瓅老师化身网络“知心姐姐”,用心育人,以情动人,结合当前疫情,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策划“研途携手,守望花开”系列活动,制作10余篇精品推送,撰写网文《我已经长大,但请你先不要老去》,在学校“辅导员陪你宅在家”专栏中,录制朗诵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教育同学们要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懂得感恩与陪伴,用声音向同学们传递温暖和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刘玢老师充分发挥党班团协同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学生线上召开“勇敢战疫网络主题班会”、“同心战疫情,党员树先锋”、“同心战疫,团员青年为爱发声”等活动,面向学生发布权威疫情情况,开展科普宣讲,学病毒知识、学防控要点,把抗疫的感人故事带给学生,凝聚人心,传递坚定的抗疫信念。

做好发动机:发力教学就业形成合力,激发成长进步动力

 

“老师,我家住在偏远的小镇,这里没WiFi,用手机流量听网课实在太贵了,我该怎么办?”当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出这个问题时,食品与健康学院辅导员李欣萍马上行动起来,基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数据,迅速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排查、统计遇到此类问题的学生,并将相关信息上报给学校,为学生申请上网流量专项补助。此外,李老师积极动员学优生,组建“云辅导”学业帮扶小组,开展线上学业帮扶工作,帮助学困生查漏补缺,组织各班班长、学习委员等学生骨干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及时分享给班级同学。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周黎在做好工作之余,鼓励学生组积极创作抗“疫”作品,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对白衣天使的深深祝福,对生命与生活的无限热爱。此外,她还鼓励各小组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如利用三维绘图软件进行立体设计,利用身边材料依托专业知识对作品进行包装修饰等方式,在响应学校“足不出户”号召的同时,通过“云创作”探索学科知识,激发学生成长动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胡洋主动将就业指导工作下沉,积极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领航计划”,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考研出国、专业实习、求职就业等全方位咨询。通过线上直播和分组指导等形式,量身定制深度帮扶、朋辈领航助力梦想!首期直播课程《考研基本攻略》已顺利结束,学生反响强烈、取得良好效果。


疫情当前,每名大四学生的就业都牵动着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悦的心。她围绕“云就业”开展工作。每天花费大量时间搜集招聘信息,将最优质的岗位招聘发给毕业生,鼓励学生认真准备,以最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招聘单位。同时,张老师认真开展就业指导,细心解答同学们最关注的考研复试、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问题,为学生一对一办理就业生推荐表、三方协议等就业手续。

当好扩音器:宣传学生典型事迹,激发学子爱国情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文静充分调动学生党员活力,组织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如“致武汉同学的一封信”、“党员陪你读书”、“身宅心不宅”系列活动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老师带领党支部成员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共同回顾2003年抗击非典和本次抗击新冠病毒的感人故事,深入爱国育人价值,引导学生用历史的眼光,理性看待疫情,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动力和决心。

 

法学院辅导员段晨明在疫情期间,指导学生党支部与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开展线上考察谈话,凝聚思想,夯实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党员同学在线上宣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学生党员承诺书》,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做好疫情的防范和宣传工作,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宣传苏炳豪、李心怡、孙策、邱思铜等学生党员参与一线防疫的先进事迹,彰显学生党员“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用热血筑起防疫战线”的责任与担当。

 

理学院辅导员张慧娜在做好本职工作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和学校执勤服务工作,对进出社区和学校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以及参与社区巡逻等工作,做好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进行宣传和安全提示,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与广大学生党员并肩战斗在第一线,防疫执勤传爱心,甘做党员“疫”先锋。

做好质检员:精准摸排全面关注,绝不遗落一个死角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徐亮是湖北人。疫情发生后,徐亮老师没有退缩,而是勇挑重担,经学校党委批准,徐亮老师担任由28名在鄂师生党员组成的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徐亮老师第一时间动员支部成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布在鄂师生倡议书,提醒每日健康通报,征集抗疫文艺作品。同时,徐老师面向在鄂142名师生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梳理在鄂师生现状、困难、建议,整理网课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学校。在徐老师的带动下,党支部的28名党员活跃在北工商在鄂本科生群、研究生群、湖北学生家长群,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梳理信息报送表,查看防疫工作通知,检查统计数据,组成了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刘晶老师的“一日三餐”。用刘老师的话来说,“EXCEL中的每一行,是由衷的牵挂;EXCEL中的所有行,是沉淀的责任;体温“36.5”,传的是数据,报的是平安;整齐的“收到”,留的是叮咛,回的是已看;反复的VLOOK,查的是漏项,核的是风险;最终的透视表,统计的是所在地区的分类,了解的是你们当中谁深陷困难,你们的平安是我每日最好的定心丸。”


每天清晨,冲着奶粉,看着娃,盯着学生报平安,初当奶爸的经济学院辅导员马腾老师有条不紊地开启了新的一天。自除夕夜接到任务起,马腾老师就对自己负责的17级390名学生建立“一人一档”,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全面排查所带学生情况。“一个不能错,一个不能少”就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与坚守。马老师的妻子是北医三院的一名医生,作为即将要支援武汉的预备队中的一员,每天都要认真地参加各类行前培训,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一家人短暂的团聚时刻有时只能通过语音来连接。“你放心,家里有我,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是马老师对爱人最温情的承诺。

纸短情长,静待花开,在这场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战“疫”中,北京工商大学的辅导员们用行动书写初心,用奉献彰显大爱,用踏实的努力、真诚的陪伴和实实在在的关心谱写辅导员抗“疫”之歌。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北工商全体辅导员将继续贯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的精神,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有力的行动,全力守护学生平安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而努力。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925736899773564513&art_id=1925736899773564513&item_id=192573689977356451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