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网】战“疫”!高校教师“在线”坚守

3月10日,《人民网》对部分高校新学期在线学习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我校包含其中,现转载如下:

冬天的句号是春暖花开。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都开启了在线学习模式。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开展新学期的学习,不少老师克服重重困难,零基础开始学习在线网络技能。变身“主播”录制课程、在线完成科研试验、远程线上答疑解惑……每一位高校教师,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与学生一起在特殊的战“疫”中学习、经历、成长、感悟,守护着与学生的“春天之约”。

北京工商大学:身在湖北千里送课 师生学习“不掉线”

每到上课时间,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罗昶便早早地守候在电脑前,等待学生一一上线。这学期,他将为2017级和2018级两个年级4个班、近200名本科学生主讲《新媒体导论》《融合新闻报道》《舆论传播与舆情分析》等课程。

春节前,他返回湖北宜昌家中,准备和父母一起过节,却不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2月初,在接到学校发布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罗昶便开始积极备课。根据教学计划,罗昶每单周有12节课、双周有8节课,每一节线上教学课之前,他都需要精心准备,“回家的时候有些匆忙,只带了电脑,里面有一些上课的资料,但一些专业书籍和学科教程没有带,只能在备课前在网上收集一些资料补齐。”

在线课程中,罗昶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与学生们一起上课,学生既可以实时在线提问,罗昶也可以提出问题,请学生在线回答。课后,他通过课程微信群、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等各方资源,将所讲的内容和PPT整理好之后,发到线上或微信群中共享,方便学生开展课后学习。此外,针对疫情,罗昶也根据在线教学的优劣势调整了现阶段的教学计划,并在课程中加入了一些关于疫情影响的数据可视化作品、融合报道素材。“前半学期,我主要讲一些理论知识,为学生搭好知识框架,将原本的实验实践部分调整到后半段,后续的安排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

远在湖北荆州的理学院副教授周珺在接到上课通知后,也在第一时间开通了线上课程与学生视频学习,最开始由于网络信号等问题,她甚至一边打开手机热点,一边和学生进行语音讲课。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董微也远在湖北省襄阳市的家中,刚入职不久的她,为了能给学生们上好网课,一边备课、学习网络在线操作技能,一边在线向其他老师请教授课经验,为自己“补课”。

这一场疫情,让师生们没有如约在校园里相聚,却在心中相互挂念;这个春季学期,没有了课堂里学习的朗朗读书声,却听到了一句句温暖的“我在线上等你”。三位远在湖北的老师,远隔千里,心系学生,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着教育人的使命与责任,与学生一起在学习中经历成长、分享感悟,静待相约。

新闻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310/c1053-3162620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