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暖心“战疫”,首都高校这样做学生资助

3月9日,《现代教育报》对北京各所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情况进行了报道,我校包含其中,现转载如下: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前段时间这八字标语温暖并感动了所有的中国人。同时也表达了所有中国人共抗疫情的坚定之心。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通知要求,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各所高校积极行动,多“方”解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切实、暖心的帮扶,与每一位学生一起,“疫”路同行,温暖战“疫”。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结合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精准施助,切实将特殊时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到位。 

全面摸排,对受疫情影响学生提供及时、精准资助。学校第一时间统计湖北地区学生信息,由各学院辅导员逐一摸排,掌握学生和家长动态及需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资助中心制定了受病毒感染学生或直系亲属治疗补助方案、湖北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方案、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临时补助方案、其它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临时补助方案,累计资助30人、4万余元。学校还针对家庭无宽带、使用手机流量上网听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档提供上网流量专项补助。

悉心关怀,对寒假留校学生提供全面、周到服务。寒假期间,资助中心承担了留校学生的日常联系和管理工作。为让没能回家过春节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除夕当天,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亲自带队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并给每名学生准备了新年大礼盒,为留校发放过年生活补助。

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采取了全面封校管理,所有留校学生不得出校门,客观上对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因打工才选择留校的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方面,资助中心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实施每日照片打卡和身体健康情况汇报制度,精准了解学生每日留校状态。另一方面,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发放疫情专项伙食补助,同时协调公共事务处为学生采购卫生纸、食品、水果等日常必需品,满足学生生活需求。学校还为两名经济特别困难、有打工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安排了临时勤工助学岗位。

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宣传大使模范带头作用。越是危难时刻,越能体现优秀学生的思想觉悟,也是检验学校资助育人成效的试金石。疫情突袭打乱了原本寒假前资助中心给2020年新聘“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布置的工作计划,阻止了大使们宣讲的脚步。资助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任务,鼓励30名大使在条件允许、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大使们积极响应,协助当地街道、社区、乡村完成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回馈国家资助,为武汉加油助力。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pxpO2pN9WVLnOL4BfO2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