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学联】同心抗“疫”在行动,来自北京工商大学青年的战“疫”日记

2月25日,北京学联对我校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自愿加入防控志愿队伍的英勇行为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在这样特殊的日期,有这样一群身影,疫情之下,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他们可能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北京工商大学的青年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踊跃地自愿加入防控志愿队伍当中,站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前线,为疫情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工商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全民抗击疫情”和“返乡大学生回社区(村)报道”的号召,勇担重任,听从指挥,穿梭于街道里、楼栋里、社区中、乡村中,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下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属于他们的战“疫”日记:


我是防疫“宣传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161  石烈纯
坐标: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药树村

从来没想到疫情会发生,说句实话,此次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假期安排,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也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做到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各种谣言,积极配合国家实施的各项检查隔离举措 ,我积极报名成为村上在招募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参与到村上防控工作一线,从2月3号报名当天开始,每天步行十二公里,这种参与让我感到“被需要”,这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村镇里进行防疫宣传,我每天在村镇里街道上,以敲锣,口号形式进行,告诫村里的人不要出门活动外出,不要参与聚集性活动,如要必须外出,需要佩戴好口罩。如有不听劝阻的人,还会停下来讲解当前疫情的情况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这些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几日天气十分晴好,村里人时常会有聚集晒太阳,我的巡逻就更加频繁,路程也会更加远。

每天的长距离的路程,家又离湖北省很近,迈不动腿,内心恐慌的时候有很多,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看到大家仍然在坚守,我就会想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在这艰难的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些都给了我坚持的动力,也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坚守和责任。“每天多走两趟,让大家提高防疫意识”我时刻提醒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2月18日


理学院化学16  乃比江·阿力比亚提

坐标:新疆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

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次放假回来遇到这钟特殊的疫情,在媒体上看到各种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让人感动的同时也很心痛,我想我也要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当我们抱怨整天待在家中无聊时,防疫一线工作者们告别家人与病毒抗战,并且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迎难而上的社会各界工作人员就是伟大的英雄。

 

我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寒假回家后主动要求隔离观察,主动要求自我居家隔离,配合社区每天的体温测量工作。同时我申请成为一名村镇的宣传志愿者,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积极投身于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积极配合村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认真搜集新闻媒体的各方面信息,线上宣传告知乡镇居民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迹象、传播途径以及如何预防的具体措施;劝阻和驱散拜年、聚众打牌、街坊邻居互相串门等易集中传染病毒的活动方式;提高全社区居民“知病、防病、控病”三大意识。

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主动居家隔离同样也是一项重要任务,虽然我去不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这个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我能做的不多,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能为家乡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

最后,我向对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的社会各界工作者表示敬意,祝确诊的患者早日康复。当前,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大家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年2月7日


我是防疫“战斗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161 斗海峰

坐标: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赵木川村

我是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党员,自入学以来一直受到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市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助我上学,对我即将顺利完成学业起到很大的作用。

2020年初,正值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所在的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赵木村积极响应号召,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得知消息的我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严重性,也深知每个人的力量聚集起来会很强大,知道在这关键时刻一位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我最需要帮助时,是国家和学校帮助了我,给与我资助,让我更有信心完成学业,更加努力认真学习。如今防疫紧要关头,正是国家危难时刻,是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报答国家,报答学校的教育之恩。于是我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申请加入党员先锋队,希望自己能为防控疫情工作尽绵薄之力。

自加成为志愿者以来,每天早上从9点到下午5点30分我与队员一起承担排查和登记进出入村民状况,主要工作是登记出入村车辆和人员信息;参与治安工作,与队员一起不定期的进行巡逻,劝阻聚集村民分散回家;同时宣传防疫措施,勤洗手,出门主动戴口罩,不信谣也不造谣,发现症状早就医等。对于不理解封闭管理村庄的村民,给他们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和待在家的必要性。

 

虽然青藏高原的冬天格外的刺脸,但是看到村领导依然坚守在岗位进行指导,看到先锋队的队员不怕冷,想到医护人员不怕牺牲依然冲在一线,想到自己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想到国家的资助之恩,想到学校的教育之恩,在国家危难时机,让我感受到自己做的那些已然微不足道,也有了坚持志愿的动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向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和学习,我会积极行使自己的义务,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小小的力量。

2020年2月18日


理学院生物技术(化妆品)专业谭淇丹
坐标: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新年伊始,疫情肆虐。武汉,九州通衢,每年有成百上千的石柱学子或抵达武汉,或途经汉口, 我也是他们之中的一个,坐上了回家的动车,经过了熟悉的汉口站,抵达了家乡——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1月22日,我在微博了解到武汉疫情一事,想到自己也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决定不再外出。1月23日,武汉及周边部分县市实施交通管制;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5日,石柱县确诊3例。

 

闭门不出的日子里,我告诫自己和家人:不出门,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但我心里仍有一些不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就只能做到“不添乱”吗?我能做一点、哪怕一点点“贡献”吗?正在这时,我所在的共青团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在外学子委员会的同志们发来消息,号召大家一起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外学子,饮水思源,作为共青团在外学子委员会副书记的我,义不容辞。

1月31日下午5点,我与组委会共同商讨后,我通过在外学子官方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的文章,以石柱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的名义发出倡议,希望各位石柱籍在外学子能够奉献自己的一份心意,支援家乡、支援武汉、支援全国更好地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2月7日,所有在外学子收到了来自组委会的一条群消息:“各位在外学子:大家好!截止今天,石柱在外学子志愿服务队发起的抗击疫情捐款倡议共收到53人捐款,总计2525.66元。所收款项我们将全部移交给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红十字会,捐款详情也将在官方公众号上进行公示。谢谢大家!”

我们不是医生护士,不是口罩生产厂的工人,不是建筑工地的工人,不是外卖小哥,我们只是一群从全国贫困县城走出去的大学生。秉持着在外学子一以贯之的“饮水思源”理念,疫情防控期间,我和我的同伴们积极配合和支持当地政府部门防控疫情的工作,除了物质上的支援外,还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优势:在外,深入一线,参与共青团石柱县委开展的“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充当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主力;在家,叮嘱好、监督好家人和朋友,以一人带动一家,以千家带动全县。诚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及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接美好的明天;我们相信,作为在外学子的我们就是一束明媚的阳光,将会照亮这片大地;我们相信,吊桥的桃花会再次盛开,清晨的人们依然吃着牛肉面,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自己想见的人!

2020年2月13日


我是防疫“保障员”


理学院化学171班  杨晨霞坐标:新疆伊宁市

我的家乡位于新疆伊宁市,伊宁市是新疆最早有确诊新型肺炎的地区,为此伊宁市立刻开始全面戒严,开启一级戒备阶段,限制小区居民的外出,我所在的小区是伊宁市北苑北区,这个小区非常大,人流密集,因此,小区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信息登记,组织人开始巡回,避免居民外出。听到人手不够的消息,我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管理我所在的楼1,2,3单元和隔壁栋,主要负责帮居民买菜,送菜上门,帮助居民倒垃圾,为社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让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我还是北京工商大学的资助宣传大使,虽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达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目的,但我记得学校授予我的荣誉,记得我肩上应该承担的责任,以这种方式参与到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国家大事中,用自己微小的一份力量,替小区工作干部,替国家分担,我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为我有这样团结,繁荣的祖国感到自豪。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当下的困难,在不久的将来,回到学校,不用戴口罩,放心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快快乐乐的学习。

 2020年2月18日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2OBQcCZf3agPilCbgSC4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