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北京工商大学线上开学,云端学习开启第一天

 

2月17日,《现代教育报》对我校线上开学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自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后,北京工商大学师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多种线上平台落实学校关于教学和学习的相关要求。2月17日,是北工商新学期线上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跨越地域界限,通过不同线上教学平台,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全体北工商人以云端授课学习的方式,上下一心,对抗疫情,共克时艰。

 

 

校长孙宝国院士以“居家抗疫,线上学习,为战胜新冠肺炎贡献力量”为题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提到,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进行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民战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阻击战中,北京工商大学全体同学,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就地居家抗击疫情,以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代表学校,代表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孙宝国校长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学们不能按照原定的开学时间回校上课,只能通过线上学习,他向同学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不返京、不返校,居家抗疫,线上学习;二是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增强个人免疫力;四是做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模范;五是不信谣、不传谣。孙宝国校长表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发生的一场“遭遇战”。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精准施策,有全国各族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是我们。

 

 

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带头在线为学生讲授了线性代数基础课。前期备课期间,黄先开书记和所有教师一起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的手段和方法,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黄先开书记在开课前对同学们讲到,今年,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极其特殊的春节,全国人民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而英勇奋斗。今天,是我校原计划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因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不能见面,他倡议大家对始终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黄先开书记指出,疫情当前,留在家中就是爱国,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就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国家的最大支持。全校师生要一起行动起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坚定信心、同舟同济、共克时艰。黄先开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段特殊时期,保持愉悦心情,增强体育锻炼,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期待相见时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延期开学期间,根据国家及北京市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北工商成立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专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细化组织方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做好周密部署安排并做好督促检查。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防疫教学两不误”的原则,在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郑文红指导下,通过多方调研征求意见、多次讨论修订,教学专班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决定采取线上教学和网络互动方式正常实施教学计划,明确了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及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法、程序,层层压实责任,强调细化落实。各教学单位根据方案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各司其职,具体落实,做到保障有序,重点突出。教学专班还建立了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群,帮助各位任课老师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对其进行线上教学操作培训,解决前期教学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知部分教师急需线上教学设备后,教学专班积极协调,本着“实事求是,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原则,采取线上购买、快递到人的办法解决了老师们的迫切需求。教学专班还不断充实自有课程资源,做好技术支持和保障协调等工作。与此同时,所有教师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收效良好。

 

 

据悉,在正式授课之后,北工商教学专班还将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启动教学督导网络化管理,做好质量监控、网上教研,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授课效果,确保形式有改变,质量有保障。北工商将继续开展期中、期末学生评教工作,通过学评教动态掌握教师网络教学进展情况及教学效果。授课教师按照课表的课程和时间进行在线授课,在线引导学习,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各学院积极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院领导班子及教秘、系主任等分别进入线上课堂检查授课及学习情况等线上教学监控,确保课程全覆盖。

 

经过北京工商大学学校领导、各部门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精心筹备,今天这个原定的开学日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顺利开启。全体北工商人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北工商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434881606234780560&item_id=743488160623478056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