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今日头条】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

 

 近日,我校举行数学与统计学学术前沿研讨会暨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仪式,12月24日,今日头条以《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221日,数学与统计学学术前沿研讨会暨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仪式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毛有丰,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研究所、有关单位共70余名知名专家及北京工商大学50余名师生参会,收到贺信63封,大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教授主持。

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对北京工商大学的建校历史进行了回顾,对学校学科特色、办学方针以及未来发展目标进行了介绍。黄先开指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对统计学科的发展、统计人才的培养、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等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科领域中能够对知识创新有所贡献,同时在与其他学科的相互支撑领域中发挥积极作用。

致辞嘉宾对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纷纷表示祝贺,并提出期许和祝愿。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余芳东指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北京工商大学在学科建设上的超前意识、对市场需求的准确定位和求新求变、深化统计教育改革的坚强决心。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郭建华教授指出数据科学发展非常快,统计学发展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学校的发展一定要走特色发展的道路,建议学校以优势学科食品工程为支撑,发展优势学科群。中国数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指出,当今时代数学与统计学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是应时代之需、顺时代之势,将为学科发展、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立宏教授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方面的成绩和贡献有目共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统计学人才的培养即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学院的成立恰逢其时。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指出学科发展一定要有特色,祝愿新学院在发展中不断壮大,不断涌现优秀的学科群,推动统计学科的发展。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成立70周年孕育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的学院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统计和数学要互相欣赏,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办好新学院,支撑北工商其他各个学科的发展;要有长远的眼界、宽广的胸怀,同时要尊重学科规律,做好成果评价工作。北京应用统计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崔恒建教授表示希望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之间加深合作交流,共同努力推动统计学科大发展。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勇教授指出统计与数学不分家,是所有学科中应用最广泛的两个学科,一切科学皆数学,一切判断皆统计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大数据时代交叉的特色,希望在学科交叉上做出贡献和努力,对数据科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举行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仪式。毛有丰、袁卫、郭建华、黄先开作为揭牌嘉宾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余芳东、张泰、巩馥洲、丁立宏、房祥忠、陈敏、崔恒建、纪宏、周勇、李朝鲜十位专家嘉宾见证了揭牌仪式。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武晶晶主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数学与统计学学术前沿研讨会,共分四个主题进行。分别由北京大数据协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数据与统计研究院院长纪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作题为“民国时期的统计留学生”的主题报告;由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杨瑛教授主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处长肖革新研究员作题为“食品安全知识图谱构建与时空分析” 的主题报告;由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邹长亮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林华珍教授作题为“Regression Analysis with individual specific patterns of missing covariates”的主题报告;由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主持,中科院系统所/预测中心研究员张新雨教授作题为“Prediction using many samples with models containing partially shared parameters”的主题报告。

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专业与学科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针对数学与统计学科的建设与交叉融合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为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北京工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数学与统计学科建设、专业水平的大幅提升。数学与统计学院未来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以建设一流专业为发展目标,突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模式,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师生国际化水平,为实现北京工商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73811302121865742/?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6&from=singlemessage&share_type=original&timestamp=157716200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1912241233240100260770822E6C7801&group_id=6773811302121865742&pbid=675802585693166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