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日报客户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意识形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121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意识形态安全研讨会在京举办。《光明日报客户端》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意识形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为探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打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提升攻坚战,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1214,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意识形态安全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等学术期刊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王鲁娜教授主持。

张德玉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同仁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工作高度重视。未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成为政治建设的主阵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

邰丽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学科建设、提升研究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责任。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和创新永远在路上,意识形态问题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本次会议将从学理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展开研讨,相信专家的建议会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带来极大的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宋毅军,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任洁,首都师范大学王洪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鲁娜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张秀芹副教授主持发言。

与会学者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理论与实践”、“意识形态安全前沿问题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走向富强的美好时代,是发起冲刺的关键时代,同样也是充满风险的危机时代,是团结奋斗的拼搏时代。新时代具有自信豪迈、奋进担当、紧张专注、敢斗必胜的精神气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意识形态治理能力。其中,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就是党对意识形态治理的崭新探索。2019318,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第一次专门针对某一门课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专家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时代要求赋予了思想政治教育者神圣的使命与职责,教师应当自觉承担起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解决不适应时代发展、不适应学生学习特点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一项影响青年一代美好心灵和高尚品德的灵魂工程,是关系社会主义人才政治素养的重要工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扎扎实实、真心实意地做好育人工作,努力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

新闻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6%96%B0%E6%97%B6%E4%BB%A3%E9%AB%98%E6%A0%A1%E6%80%9D%E6%83%B3%E6%94%BF%E6%B2%BB%E7%90%86%E8%AE%BA%E8%AF%BE%E6%94%B9%E9%9D%A9%E5%88%9B%E6%96%B0%E4%B8%8E%E6%84%8F%E8%AF%86%E5%BD%A2%E6%80%81%E5%AE%89%E5%85%A8%E5%AD%A6%E6%9C%AF%E7%A0%94%E8%AE%A8%E4%BC%9A%E5%9C%A8%E4%BA%AC%E5%8F%AC%E5%BC%80&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2-23/1336761.shtml&articleId=1336761&token=77d519d77c83d426d01f523ea3c5c8b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