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网】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探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方案

 

1215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人民网以《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探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方案》为题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机器人分拣包裹、人脸识别技术点菜、5G时代正式开启、智能家居便利生活……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将人类社会带入崭新的数字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群落的广泛运用、多领域融合渗透,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近日,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展开讨论。

作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强劲动力,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当前全球已有超过12%的跨境货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贸易中更有高达50%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亟待凝聚各方力量协力解决。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在会上分享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石勇认为,无论是5G、区块链还是人工智能,都离不开大数据,大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战略资源,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大数据既要全体又要抽样,既要粗糙又要寻求精确,要把握因果关系与必然关系。

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关村区块链联盟陈升在以互联网下半场:新物种的崛起分布式大规模协作数字经济共同体为主题的演讲中提到,以区块链为支撑的分布式大规模协作数字经济共同体正在作为新物种而崛起,区块链是未来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的新高地。由过去的信息交换转换到今天的价值交换,第二代点到点的数字经济将成为互联网的下半场。

北京小土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祝金甫长期助力数据重构影视、资本助力产业发展。他表示,解决影视行业缺钱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建立以项目风控为核心的征信系统,推动科技、文化、金融领域三位一体的融合创新,促进影视生产规范化、专业化。

据了解,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91215日,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高度融合的新型智库。研究院紧密链接产业系统-政府系统-科研院所,协同各方力量,从数字经济实践案例入手,研究、提炼和总结数字经济应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共同探讨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

新闻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1/2019/1216/c32306-3150840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