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海外网】北京工商大学多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近日,我校多举措学习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人民日报》海外网对此进行了报道,转载如下: 

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全会公报,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坚决拥护、坚决落实。”10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公布,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全校师生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全面展开学习讨论交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

率先垂范 先学一步领方向

 

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在抓班子、抓关键。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率先垂范,注重先学一步,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实际,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对全校开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要深刻把握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全会提出的制度建设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完善学校章程。其次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按照四中全会关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要求,发挥人工智能优势,畅通教育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适合每个人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

集中研讨 学深一层谋发展

 

为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根北工商,在专题学习基础上,1126日,学校领导班子、党委常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围绕制度治理现代化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等关键词,结合分管学校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推进全会精神在完善学校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多方面落地生根。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了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学校全体教职工要提高认识,确保教育引导到位;要完善制度,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建章立制 学以致用促整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工商大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抓好制度落实,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的政治领导的相关配套措施和制度,形成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整体合力,确保《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及100条任务清单落实到位。

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强化管党意识,坚持严在前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试行)》,围绕加强工作谋划,及时沟通反馈;加强议题把关,提高决策效率;增强宗旨意识,关心群众利益;完善研判机制,主动担当作为;明确岗位职责,避免缺位错位;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落实;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请假程序;客观公正待人,反对歪风邪气等八个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学校号召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将以大学章程为核心,根据北京市分类办学的要求和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北京工商大学章程》,持续推进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内部决策及监督机制,加快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科学合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

建章立制 学以致用促整改

全会闭幕以来,学校有计划、分层次制定学习方案,细化落实措施,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形成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让广大师生学得明白、深得进去、议得起来,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根据中央和市委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围绕学习贯彻的总体要求、学习贯彻的重点内容、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全会精神指导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通知印发后,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学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强化宣传引领,通过学习全会公报、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并结合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出部署。在学校设立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分会场,聆听蔡奇同志的宣讲报告。

116日至28日,机关党委各支部陆续开展专题学习,通过收看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晨学+夜学自主学+集中学等多种方式,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行动。

1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工党支部书记杜凡为全体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专题党课,从起草背景、过程和基本框架三个方面,详细阐释讲解了《公报》的主要内容。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及时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1120日,组织教师集体观看同备一堂课直播学习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并积极学习讨论。通过认真学习,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义,要结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

1127日,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基础上,集体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专题报道,并于会后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两个方面,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通过学习交流,班子成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以及当前学校和学院发展关键时期,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紧迫性必要性,就制度的科学性等方面开展进一步探讨。师生党支部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

新闻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1/2019/1129/content_31673653_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