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大学生在线】北京工商大学顺利完成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庆活动总结的指示精神,教育部会同北京市组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分赴全国三十个省市进行宣讲,我校与北京林业大学一起组成宣讲团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赴江西省宣讲。《中国大学生在线》刊发稿件《北京工商大学顺利完成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任务》,现转载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庆活动总结的指示精神,教育部会同北京市组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分赴全国三十个省市进行宣讲,旨在通过宣讲以鲜活的事例、典型的人物为载体,对全国广大高校师生开展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党课,一次活泼的思政教育课,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统一安排,我校与北京林业大学一起组成宣讲团于10月31日至11月3日赴江西省宣讲。

我校宣讲团由四位在国庆任务中表现优异的师生代表组成,他们分别是学生处杨帅、商学院辅导员李雨晴、经济学院金融172班王巡东、外国语学院英语162侯雅婷。本次宣讲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带队,学工部吕良部长、盖晓庆副部长随队出行。

统筹安排积极准备

10月24日,教育部下发宣讲工作文件,28日,北京市委教工委召开工作协调会,确定具体工作方案。接到任务后,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任组长,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负责宣讲团组建、人员培训、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宣传推广等工作,并将此次宣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宣讲团出发前,学工部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中培训,确定宣讲主题、明确宣讲重点、统一演示文稿模板,克服准备时间短、任务重的困难,力争做到生动、全面阐释北工商师生积极投身国家大典,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情怀。10月30日,学校组织宣讲团成员为学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学员和秋季学期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研究生明德大讲堂学员等进行集中宣讲,张德玉副书记、工作专班及相关专家一一点评,帮助宣讲团成员进一步凝练国庆故事,讲好真人真事真感情,为校外宣讲做好准备。

登台宣讲精彩展示

11月1日、2日,两场集中宣讲分别在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进行,来自江西省各高校师生代表、中小学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宣讲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在开讲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参与国庆任务的基本情况,并表明我校宣讲团抱着向老区人民学习、向英雄城市致敬而来,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江西广大师生汇报参与国庆任务的点点滴滴,接受红色圣地的检阅。

我校经济学院退伍大学生士兵,金融172班王巡东同学,结合自己携笔从戎的经历,从担任国庆方阵中队长的角度,介绍了北工商老兵的责任和担当,通过铿锵有力的宣讲,把训练中如何克服“体能关”“蚊虫关”“等待关”讲生动、讲明白,凸显了北工商学子心向党,青春无悔献祖国的爱国情怀。商学院辅导员李雨晴,从带队辅导员的角度,介绍了辅导员群体在国庆任务中身在一线,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她以自己和祖辈、父辈,三代人与国庆游行的故事作为切入点,结合我校一线带队老师的诸多感人事迹,把通过国家重大活动进行思政教育的感悟娓娓道来,诠释了“立德树人”的生动内涵,表明了辅导员与青春作伴携手前行的决心。来自学工部的杨帅,从服务保障的角度,对那些为国庆默默奉献,却不能亲自走上长安街的人物、事迹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作为共产党员克服困难,牢记“四个意识”要求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着重说明了我校党员师生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保障国庆任务的事迹,表达了代表全国九千万党员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豪迈情怀。外国语学院英语162班侯雅婷,作为参训队员代表,讲述了参与国庆任务的心路历程,把北工商学子在国庆任务中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良好精神风貌进行了详细阐释,就“青春为什么是红色”这个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

宣讲团各位宣讲员,或是慷慨激昂,或是娓娓道来,感人之处引得全场观众动容,豪迈之处引发全场掌声雷动,幽默之处引人会心一笑。不少现场的师生,在宣讲会结束后纷纷与我校宣讲团进行交流,表达了对参与国庆任务的敬意,也对宣讲团成员的感人事迹赞叹不已。

座谈交流传递温度

按照教育部要求,在集中宣讲后,我校宣讲团赴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月1日下午,张德玉副书记带队前往了江西财经大学,宣讲团首先为江西财经大学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宣讲,分享了不同层面、不同身份对于参与国庆任务的感悟和收获。宣讲得到了江西财经大学师生代表的高度评价,现场掌声不断。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雄在总结中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参与国庆任务师生,圆满完成代表全国九千万党员,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光荣使命,同时把训练作为了生动的思政课,教育、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政治觉悟水平,关于对学生动员、组织、教育的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11月2日下午,宣讲团前往江西科技学院进行交流。宣讲团与江西科技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分享了在国庆任务中的点滴收获。江西科技学院师生表达了对我校参与国庆任务的敬意,也表示通过大型活动锻炼学生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北京工商大学在服务保障国家大型任务方面有传统、有成效、值得学习。

本次宣讲集中展示了首都教育系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榜样人物和感人事迹,以鲜活的事例和典型的人物为载体,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堂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的思政课讲实讲透、落细落实,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达到了预期目标。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是国家的隆重庆典、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对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教育的宝贵契机和丰厚资源。学校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校内宣讲和国庆总结表彰大会,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育人实效。

新闻链接:http://www.univs.cn/zx/a/xy_gxlb/191108/15116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