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学习之星、北京榜样候选者肖壮:扶着助行器上大学

831日,学校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生物工程专业新生肖壮入围北京榜样候选者。这位从小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不能独立行走的男孩,身残志坚,勤奋好学,扶着助行器上大学。学校得知肖庄情况后,针对他在校期间的住行、学习等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制定了解决方案,并特意为他配置单独浴室,在洗漱间也专门安装了扶手。《北京考试报》对肖庄进行了人物专访,现将报道转载如下:

831日,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2019级本科新生报到现场,来自门头沟区的肖壮与众不同。他入围了北京榜样候选者。

这位从小患有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不能独立行走的男孩,身残志坚,勤奋好学,扶着助行器上大学。

独立自立 暑期打工

理科,566分,毕业于北京市大峪中学的肖壮,如愿就读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今年高考我发挥不太好,成绩比预期差,但能入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已经很满意了。肖壮笑着说。

新生报到当天,阳光、自信的肖壮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在辅导员陪同下,扶着助行器向宿舍走去。辅导员知道肖壮情况后进行协调,把原来安排在二楼的肖壮宿舍调到一楼,并安排同班同学跟他一起住,方便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和学习。

报到当天,通往肖壮宿舍的大门外,学校特意为他改造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已施工完毕。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介绍,学校了解肖壮情况后,针对他在校期间的住行、学习等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制定了解决方案,并特意为他配置单独浴室,在洗漱间也专门安装了扶手。

 “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们除了担心学费外,更担心孩子在学校生活是否方便。看到学校为孩子做了这么细致的安排,我们放心了。”肖壮妈妈感激地说。

家境贫困,身体残疾,这些并不影响肖壮身心健康地茁壮成长。高考结束后,肖壮在门头沟一家教育机构做了一个月的电话销售。他一天工作8个小时,要拨打近千个电话,虽然大多数都被拒绝,但是他依然乐观。一开始被拒绝的确很难受,但做到后面就好了。我也有了一些业绩。肖壮说,短暂的打工经历,获得了2000元的报酬,这让他更加坚信自己能独立,能靠自己努力所得补贴家用。今后寒暑假,他还打算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

身残志坚 阳光乐观

肖壮出生在门头沟潭柘寺镇的一个小山村,一家三口靠助残金和低保费维持生活。尽管生活艰难,自幼残疾,但他乐观坚韧,刻苦钻研,品学兼优。

为了照顾肖壮学习,父亲放弃工作,全职陪护他求学13年,无论寒冬酷暑,用残疾车接送风雨无阻。尤其是高三那年,父亲接送加送饭,每天从家里到学校来回要跑8趟。感受到关爱的肖壮不但不自卑,反而立志要好好学习,回复父母和社会的关爱。

懂事的肖壮从不攀比,也不主动向父母提出吃穿要求,而是养成了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有一次,肖壮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协和医院看病,路过的好心人看他在啃干烧饼,执意要请他吃麦当劳。虽然他最终心存感激地婉拒了对方的好意,但这也让他从中体会到了人性的美好。

 “除了父母对我的倍加呵护,也离不开学校和社会的关爱。”肖壮说,在他成长的18年里,他跟同龄人一样快乐、健康成长。从上学前班起,老师就带领同学热心关心他,主动帮他打水,替他交作业,陪他聊天解闷。肖壮曾赴天津做过三次手术,需自费10多万元,均是社会无偿资助的。

父母的疼爱、师友的爱护、社会的资助,使肖壮身心健康,乐于助人。课余谁学习有困难、生活有烦恼,他都主动伸手相帮。同学跟他聊聊后,总会变得开心。“在高三学习紧张的情况下,我在帮一位朋友梳理生物跟化学知识体系时互帮互助,成绩都提升了不少。”

执著好学 发明专利

为了改变命运,肖壮努力学习,从来没有因为行动不便而迟到旷课,课间也不放松,从小学到高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次获得化学高中奥林匹克北京地区预选赛一等奖,还获得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北京市初赛二等奖、第三十届北京市高中力学竞赛决赛省级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撰写的《生活中的惯性现象及其解释》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期刊《科技资讯》上。

 “孩子遭了不少罪,经常受伤做手术。高二那年,他摔倒做手术,要休息一个月,全靠在家自学。身体恢复后,回到学校参加考试,他还是考了全班第一。”妈妈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欣慰地说。

肖壮不仅学业好,也喜欢发明。每次上发明课,他都用心听讲,详细记录,不停地画图纸、提问题,并尝试进行小发明。设计图纸让没有美术功底的肖壮费尽了功夫,第一次模型草图布满橡皮的擦痕,第二次改后的图纸线条明显清晰,第三次的图纸能让人一目了然。可他还不满意,又精益求精地把那张满是铅笔印的草稿拓下来,一次次地反复誊抄、修改、完善,从手画稿到电子稿,从粗糙的草图到精美的三视图,直至弄成完美的3D模型,老师都被他的执着感动了。学习之余,肖壮最喜欢看《我爱发明》这档电视节目,经常端着饭碗坐在电视前看得津津有味。我的偶像是爱迪生。”憨厚的肖壮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肖壮付出艰辛的汗水,终于得到回报。他获得了手提袋减压器、新型开瓶器、膨化食品专用封口器、防滑自热型手套、挤牙膏器共五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

 “我相信天空的阴霾不会一直存在,只要心存希望并且为之努力,总会烟消云散的。”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肖壮从来没有对上天抛给他不公的命运低头,而是像小草一样顽强地生长着。

已经开始大学生活的肖壮目前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心发扬志愿精神,将爱心传递下去。

同时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好各科知识,补上英语短板,为考研打好基础。他为自己立下目标。

文章链接:https://bjksb.bjeea.cn/html/ksb/zhongyaoxinwen/2019/0911/74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