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生】井盖上浮现百年五四图画

 

《大学生》杂志2019年6月版的新校园专栏以《井盖上浮现百年五四图画》为题报道了北京工商大学团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青春·艺术”活动,内容如下:
428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的同学在良乡校区进行了井盖涂鸦,涂鸦主题是“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这是学校团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校团委郑光老师介绍,这个活动在全校范围作品征集,共收到10个学院的50余幅作品,评选出22幅优秀作品进行集中绘制。
在占地面积达61万平方米的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里,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宽阔的区域就是同学们集中绘制的大本营,同学们选择了学生活动中心周边的22个井盖,按照评选出的作品设计稿对井盖进行涂鸦。
活动当天在学活门前,校团委为学生准备的近百瓶丙烯颜料、画笔画刷、画桶画盘、塑料模具等绘制工具在地上依次排开,同学们更是早早来到现场,撸起袖子,跃跃欲试。
活动分两步进行,前期是全校范围内的、不分院系和专业的作品海选,只要有创意就可以参加;后期,将入选作品誊制到井盖上则由从艺术与传媒学院筛选出的40位志愿者来完成。
视觉传达161班的范瑞瑞在活动中有两个角色,她既设计了自己的创意作品,同时又是活动的志愿者,需要帮助其他院系、没有绘画功底的设计者完成作品从设计稿到井盖的绘制,是一次很好的技能锻炼机会。
学生处的杨帅老师说:“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同学们在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宏大主题的同时,也能用上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样的活动会更受同学们欢迎,教育意义也更深远。”
同学们或蹲或坐,两人一组,按照底稿设计为原本灰暗单调的井盖添上色彩。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刚才回答记者问题的范瑞瑞同学还是此次活动的学生负责人之一,她的作品主题立意五四运动,主画面运用了两个青年人的形象,既有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又表现了青年人的力量。整体含义表达了新时代新青年活力向上的精神面貌。
记者又注意到了两位正在画祥云图案的同学,看起来很有传统意味,上前一问,得知他们是2018年入学的00后薛瑞婷和王心奇,她们告诉记者,她们以“青春”为主题,将“青春”二字上下排列,在以蓝色为主调的文字之间,通过巧妙的融合设计,显露出红色的数字“5·4”,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设计稿由黑、白、红、蓝四色构成,有浓浓中国情意,在背景中加入了云纹和书法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而在正中央巨大的旭日初升图案,更加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在未来所拥有的无限可能和希望。
稍向前走了几步,又一幅别致的图案映入记者眼帘,他还没有完成所有的填色,但是一个大大的点赞已经可以端详出模样,这位同学名叫吴炜杰,也是一位00后。吴炜杰告诉记者,他的创意思路源自微信的点赞功能,希望以“为青春鼓舞点赞”为主线,从历史角度,为曾经参加五四运动的热血青年点赞,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赞,更为现在社会的新青年点赞。“点赞手”选用了写实手法,希望表达为他们点赞的真诚性,在点赞的背后绘制了各行各业的新青年代表,有运动健儿、知识分子、现役军人。人物色调以中国红为主,是象征热血五四和中国的民族色彩。”
郭欣迪、王静同学的作品主体部分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白鸽,她们希望能够向大家传达“共享、和谐”的理念;廖英琛同学作为志愿者,认为这次活动拉近了她同“五四精神”的距离,很高兴有机会为校园增添青春色彩;物流182班的李彦宾同学是作为创作者自己完成井盖的涂鸦,她很享受本次活动的创作过程,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五四精神在她心中的分量也更重了。
郑光老师还介绍,这一次的井盖涂鸦活动还有后续,在54日,根据活动策划,学生可发布九宫格作品在微信朋友圈晒图,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用集100个赞的方式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团委还将联合学校各部门对学生井盖文化作品进行评奖。
据学校校园管理部门介绍,良乡校区东西两院共有井盖近千个,这些井盖未来都可以是同学们涂鸦填色的地方,这次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同学们都觉得很有意思。据了解学校希望:“在今后重要的节日节点,鼓励青年学生进行更多的井盖作品设计和创意涂鸦,为青年学子搭建更多施展才华,表达爱国情怀的平台,为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增加新的文化元素,活跃校园文化,激发青春活力,展现青春风采。”
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位于良乡大学城内,活动采访结束后,记者走在良乡校区内,感觉环境优美、视野开阔。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表示:“良乡校区的建成揭开了北京工商大学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良乡校区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校新时期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