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学生】90公里外来了95后

 

《大学生》杂志2019年6月版的校园专栏以《90公里外来了95后》为题报道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红色“1+1”党员实践活动,内容如下:

“乡创基地的咖啡屋今天开业!”44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单紫薇在实践团队群里发送了视频,很快收到大家开心点赞的各种表情。

“咖啡屋,是我们最开始就提出来要建的。”2016级学生党员张红璐笑着告诉记者,“也是最早被毙掉的项目。”回想起一年前,和同学们在教室里头脑风暴的场景,张红璐万万想不到,在村里开一家咖啡屋会有剧情的反转。如今,它的开业,让群里的人有一种起飞的感觉,写在纸面的建议,在距离北京城区东北90公里外的挂甲峪村落地生根。

美丽乡村的求助

挂甲峪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北部深山区,北、东、南三面环山。“外环峰峦山连绵不断,内伏丘壑蜿蜒起伏,当你钻进沟谷深处,醉听鸟唱山林,虫鸣四野之时,那种桃园幽趣简直妙不可言。”有驴友如此盛赞。2008年,挂甲峪获得北京最美乡村称号。

“当地景色不错,硬件设施也算齐备,有温泉,有民宿。”单紫薇说,“但是,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使乡村旅游建设必须解决转型升级的很多问题。”2018年,学院的毕业生到挂甲峪村当村官,寻求母校的帮扶。

村里有景观没人文;

游客在村里住着,晚上没有公共休闲娱乐空间;

村里的宣传视频需要做升级版;

村里没有旅游微信公众号;

村里的村史宣传需要更新;

村里的旅游风景区有门票,但是没有介绍风景的折页。

这是挂甲峪村发来的六大需求清单。

工商大学经济学院16级党支部接下了这个任务。单紫薇多年带领学院学生团队在京郊开展实践活动,前三年,团队扎根房山黄山店村,为村里的旅游发展献策献力,深受好评。

20184月,经院学生党支部与挂甲峪村党支部结成红色“1+1”共建对子。7月,“鸿鹄志·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团队正式入驻挂甲峪村,针对挂甲峪村发展转型做调研。除了实践团队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经济系主任倪国华教授、经济系郭毅教授和金融系周莉教授等教师组成了智囊团。

在校时,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一边看单老师发来的大量案例和不同类型的资料,一边围绕问题,分组讨论,组成小组应对。同学们对挂甲峪村越来越熟悉,村域面积 5 平方公里,山场面积 8000 亩,140多户,400多口人。挂甲峪村以宋代抗辽名将杨延昭曾在此挂甲休息而得名,村里有温泉四合院10 余套、闲置老宅 30余套、山间木屋 30 余套,比较有名的景点有:伍福街、六郎挂甲处、鸡鸣谷、长寿山、观景亭等。

几番讨论、碰撞后,张红璐组的同学们在应对“晚上没有公共休闲娱乐空间”问题后面写下了解决方案:策划夜间景观或创意(如甜品站、咖啡馆、溪边听蛙叫)。分在宣传组的徐靖雨想着拍大片,做调研,他自信hold住。

道路千万条,改造第一条?NoNoNo

7月下旬到8月是平谷大桃的最佳采摘期,烈日炎炎下,同学们想在小卖部买点水都得碰运气,人家可能锁上门去摘桃了。

徐靖雨和几个同学决定去桃醉谷爬山。“山路挺好走的,但是爬到山顶有点累!”徐靖雨说,有两个同学中暑了,不得不折返。其他人气喘吁吁地坚持到山顶,一路上看到了不错的风光也看到了闲置很久的木屋没人打理,景点标识既不醒目也设置得很随意。他们借助过去的资料,努力对应景点,拍照片、做记录。

张红璐和同学们在村里实地调研走访,显然村里是要打历史文化牌的,建有六郎古街,但他们看到仿古街的主体建筑是一座牌坊,冷冷清清,街的对面莫名矗立着一座气球城堡门。“给我的感觉是他们什么都想做,但是规划不明确,缺乏统一管理。”张红璐说。

在这些95后年轻人看来,这里问题多多:村史馆的资料怎么能五年了不更新?气球门怎么能建在古街对面?没有咖啡馆,没有超市,太不方便,太不现代化了……缺什么,建什么,不就解决问题了?

跟村委会一起座谈后,同学们开始碰触到现实的墙。村官说,前两年开了超市,因为游客少,没有生意,很快就关张了。同学们开始意识到,“缺什么,建什么”是他们想当然了,这背后有各种需要考量,正如老师提醒的:看问题不要浮于表面。

同学们发现,村里虽然留守的是老人和儿童,但是年轻人们大多在北京城里打工,周末都能回来,空心问题没有他们想得严重。但是,发展第三产业、服务经济,村里明显缺劳动力,现有的农家乐的服务人员很多都来自外村,服务意识薄弱,这也是吸引不到游客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他们重新设计调研问卷,把重点调整到乡村文化开发上。

徐靖雨调研的时候,路上村里一个大叔拉住了他:“我等你们来好几天了,这几天都没睡好。一定要帮忙我们村想想怎么做宣传。”徐靖雨颇受触动,把大叔的话放在了心里。他和同学连夜设计了宣传折页,以春夏秋冬为主题,设计出龙王庙到长寿山的线路,串联起八卦石、老君山、鸡冠石、桃醉石等景点。宣传页启封时是一朵粉色桃花,打开后有挂甲峪村的历史介绍,路线推荐和风光美图。浅土色的底色使得粉色桃花更显娇嫩,乡土中有着雅致的韵味。这版宣传页,获得大家的好评,让徐靖雨小组的党员们舒了口气,大叔的重托有了交代。

 “从挂甲峪村回来后,同学们把第一手资料整理出来,发动全院同学为乡村建设做方案。”单紫薇说,实践活动没有一次性结束,青春助力乡村之力一波接着一波,以乡创基地的方式在挂甲峪村落地。

2019年初,实践团队的同学在寒假中再次受邀回到挂甲峪村,他们带去了《山水乡愁》的册子,有33套方案、商业计划书,是为挂甲峪村的餐饮住宿、文化服务量身定制的。让同学们惊喜的是,村委会办公室里挂上了一个个同学的像片,那是村民们表示感谢的一种方式。

智囊团加互联网+

201944日,挂甲峪村伍福街1号温泉小院乡创基地,由乡创团队运行的咖啡馆开业。90平方米室内红咖啡(redbucks coffee)外加无敌外景草地绿咖啡(greenbucks coffee)。咖啡屋配套温泉四合院营业,运营几个月来,四合院爆满,咖啡屋生意也很好。改造的力量在悄然中撬动现实。

事实上,递交给挂甲峪村的商业计划书,不仅是同学们的心血,还有学院其他教授的精心指导。“金融系的周莉老师经验丰富,指导我们细化商业计划书,在满足一体化度假需求的同时,提供差异化服务。”孙新雨说,这份基于实地调研数据完成的《休闲挂甲峪,创意乡村行》商业计划书,让学保险的孙新雨对商战有了更多真切的感触。

“村民们想给桃子卖个好价钱,我们就想办法。”张红璐说,经济系的教授提醒他们比较各个电商平台的开店要求的差异、流程难易程度。在几番比较后,考虑到村民们的年龄偏大,对开店成本特别敏感,同学们最后选了微店,手把手地教村民们上新,熟悉操作。同时,他们也在朋友圈努力扩散,帮忙售卖。

在设计文化服务方案时,孙新雨想到为不同需求的人们设计打包产品,比如三口之家套票、情侣套票,套票怎么定价?没学过旅游管理,只好跟学院的老师求助。在老师的指导下,孙新雨和小组同学,学到了不少超纲的知识,她感慨地说:“旅游成本怎么算,真不是三两句话说得清的。”

赢得了乡民们的信任,同学们的乡创方案中的改造建议也让村里人听得进去了。“平谷2020年要办国际休闲大会,这对挂甲峪村来说是大事,村里早早就把我们预定了。”单紫薇笑着说,“所以,我们的实践团队会继续在那里服务,而且会做更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