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京报】“一带一路”志愿者:自学阿语派上用场

420日至25日,学校团委选拔出80名志愿者,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展了为期6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间,我校志愿者们工作细致认真,服务热情周到,与会的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对他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新京报》记者对我校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并在头条客户端刊发文章《“一带一路”志愿者:自学阿语派上用场》,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京开幕,服务细致、笑容亲切的志愿者再次成为论坛期间一道靓丽风景。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团市委获悉,高峰论坛期间,来自北京34所高校、12家企业的2000余名会议志愿者将提供志愿服务。

岗位:新闻中心咨询台

温馨提示天气交通信息

此次,新闻中心共配备290余名志愿者。志愿者明佳慧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她本来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半年前开始自学阿拉伯语。此次,她被分到了新闻中心咨询服务台,在失物招领岗位服务。本来觉得用不上阿语了,没想到刚上岗一会儿,咨询台来了一位外国记者,专门想采访会说阿语的志愿者。

 “我向这位记者解释由于是自学阿语,所以并不会说太多。他很惊讶,问我为什么喜欢阿语。”明佳慧说,她初中开始就很喜欢阿拉伯文化,也曾经去阿拉伯国家旅行。北师大没有阿拉伯语专业,她从大三上学期开始买教材自学。“我和记者对话时用到了一句阿语方言,他听后有点意外,也很开心。因为三个月前我曾到埃及做志愿者,在开罗的孤儿院做英语老师,和当地人学了一些阿语方言。”

明佳慧在服务中发现,大家到咨询台最多的需求是“问路”。为此她在休息时间将新闻中心“地图”背下来,以便又快又准地进行指引。“昨天降雨也给了我一些启示,志愿者可以提前关注天气,提醒媒体工作人员注意。近几天,我们也会温馨提示交通出行信息。”

岗位:注册中心

证件核对考验细心耐心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天拉开帷幕,志愿者张哲的工作却在昨天基本结束。“北京工商大学有10位志愿者分到了分论坛注册中心,其中我负责查询、筛选和分配证件。我们的工作类似于‘前期准备’环节。”张哲说,“虽然我们的志愿工作已经结束,但大家会一直心系国家、心系志愿服务”。

查询、筛选证件信息听起来简单,但非常考验细心和耐心。张哲说,此次她的工作要和12场分论坛的负责单位沟通,与多名证件专员交接。由于证件分批到达注册中心,且参加分论坛代表多达4000余名,注册中心的志愿者21日就开始上岗工作。“证件上只有代表姓名,并没有标注参加具体哪个论坛,我们需要将证件逐一查询并分配至分论坛。另外大部分来宾是外籍人士,他们名字的核对和录入也给我们工作的细致程度带来考验,我们需要逐个字母比对,避免疏漏。”

由于住在良乡校区,这几天,张哲和伙伴们4点多起床,510分出发,6点多就到了注册中心。“为了保证8点按时到岗,我们宁愿早起一些,避开早高峰,这样心里踏实一些。”

尽管每天埋头和文件、证件打交道,没有真正在会场进行服务,但张哲并不遗憾。“每个岗位都有它的意义存在,我们所做的就是为分论坛顺利进行打好基础。能为‘一带一路’尽绵薄之力,我们大学生感到非常荣幸。”

岗位:机场抵离组

加班上岗仍保持最美微笑

此次志愿服务项目覆盖会务、礼宾、接待、新闻宣传、交通保障、治安保障、活动保障等7大类,涉及的岗位有117个。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安孟祉在首都机场机场抵离组进行服务。她的工作内容不算复杂,但由于昨天外方代表团集中抵达北京,安孟祉“加班”了一个通宵。

安孟祉的工作包括写材料协助外宾走VIP通道,在机场和联络员对接、告知流程、交换工作牌,其中在机场服务需要连续站立5个小时。23日下午6点到晚上11点,她一直在驻地整理和书写材料。“当时已经有些疲惫了,凌晨时听老师说由于24日外宾集中抵达,需要人手,我决定返回机场继续服务。”

凌晨3点多,有代表团到达首都机场,此时安孟祉已经重整精神出现在要宾迎接台前。“我们是外宾到京后见到的第一组志愿者,在岗位上我们全程站立、保持微笑,希望展现中国青年的最佳风貌,给外宾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他们也会微笑点头来回应。”

安孟祉说,论坛结束后,外宾离京时间可能仍然比较集中。“现在我和同伴已经总结了经验,明确分工,届时还将为外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新闻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5561664491476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