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教育在线】北京工商大学举行快闪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4月17日,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中国教育在线刊发文章《北京工商大学举行快闪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4月17日,北京工商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一堂多部门参与、多元素展现、形象生动、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帷幕。

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

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中,一场青春与信仰的对话开启课堂。

“老师,为什么叫做进京赶考啊?”在思政课教师张彦琛的实践课堂上,他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70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从西柏坡走进北京的历史,对“进京赶考”进行了新时代解读。“作为00后大学生,改革开放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影响?”在政治经济学讨论课堂上,经济学院郭毅教授结合生动、详实的史料,从政治经济学视角为同学们阐释了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重要意义。“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的我们不能怕吃苦,我们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学生党员青马读书会上,辅导员单紫薇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刻感悟。

学校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作为一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契机,以宣讲、对话、光影、音乐等多种形式,将第一课堂教学同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生社团活动等相结合,将启动仪式办成一场师生共同参与、情景交融、主题鲜明的大型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学生思想解疑释惑,引导学生坚定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1234”,用行动迎接祖国70华诞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部署此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他指出学校将围绕“我的和我的祖国”这“一”主线,发动老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用好教学一线、第二课堂、国庆群众游行“三”个阵地,组织“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张德玉副书记强调,要依托思政课课堂教学、党校、团校、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和班(团)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 “四个自信”;以五四青春歌会、文艺演出、校歌创作等形式唱响主旋律、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组织师生参与讲述“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励志奋进故事,分享成长体会,展现家国情怀,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参与国庆活动等,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

荧幕上,师生们熟悉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学院书记、院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们质朴而真挚的话语,表达了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的决心。舞台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党员、北京市资助宣传大使、北京高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以诚挚的情怀讲述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各自舞台上的奋斗故事。他们朴实的话语,感人的故事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一曲动人的《红旗飘飘》,唱出了北工商师生的满腔热情,唱出了对祖国的祝福与自豪。曾经作为学生骨干参加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学校青年教师、退伍复学后在校园发光发热勇作表率的入伍大学生代表、积极参加红色1+1共建活动并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的学生党员代表、毕业后响应祖国号召到新疆基层建功立业的毕业生代表,则用一首述说着奋斗故事的诗歌《祖国,我们这样来爱你》,表达了他们将深深的爱国之情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之行的不悔信念。

学校选聘出的19位领学人、领唱人、领讲人、领做人接过副校长郑文红颁发的聘书,他们将带着新的身份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全校师生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背景,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谈到,育人先育己,学校全体教师都有责任和义务带头厚植爱国情怀,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代扎根传承。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希望每一名师生都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参与者,主动走到舞台中央,成为“主角”,担纲“主创”、领衔“主唱”、上台“主讲”。希望各学院、各相关部门抓住立德树人的有利契机,遵循教育规律,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在全校师生中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喜庆氛围,通过教育活动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拼搏力量,为推动学校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场八百多名师生摇曳着手中的红旗齐声合唱,高昂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挚爱之情。

青春快闪,唱响爱国赞歌

启动仪式后,小提琴独奏声悠扬响起,近千名师生齐聚图书馆前,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飘扬在图书馆的上方,舞蹈团、合唱团的学生们用嘹亮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美丽的音符和歌声在春天的校园里缓缓流淌,少数民族学生别具特色的舞蹈将现场推向另一个高潮。

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染,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现场的氛围越发热烈,在场的师生心潮澎湃,大家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踏歌而来,歌声响彻良乡校园上空。洋溢的青春和热情的快闪表达着北工商人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唱响了建设美好未来的决心。让我们以磅礴的激情和笃实的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闻链接:http://gaokao.eol.cn/bei_jing/dongtai/201904/t20190422_16556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