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记者节,带你解读新闻传播专业

118日是记者节,《北京考试报》刊发文章《记者节,带你解读新闻传播专业》,其中我校艺传学院新闻系主任吴玉玲老师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我校新闻专业,现将文章转载如下: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8日定为记者节。自此记者就像教师一样,成为了我国少数拥有专属节日的职业。在第十九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所有新闻战线上的同行点赞,同时也为我们自己点赞。

当传统媒体记者奔走在新闻一线,编辑伏案执笔编校,编导在屏前幕后忙碌操作时,自媒体工作者也在忙于策划漂亮的专题,打造新颖的界面。即便是节日当天,大家也依然忙碌不停。

选择成为记者,就选择了一种风里雨里的生活方式,选择了一份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

在《北京考试报》的大家庭里,每一位记者、编辑都不曾忘却曾经那份新闻理想,用辛勤的劳动,为招生考试领域新闻报道工作默默付出,为服务考生朋友的学业前途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我国持证记者数量超过20万,或许有一天,你也想加入这支光荣的记者队伍。那么高考时选择新闻学、传播学等专业,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校培养各有侧重

新闻学与传播学,在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都归为文学中的新闻传播大类。截至20179月,我国681所高校设有新闻与传播类7项本科专业,教学点1244个,本科生23万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传播学系主任王冲介绍,新闻学培养的目标非常具体,即培养新闻从业者,特别是记者和编辑。传播学培养的是适合当下信息环境的传播人才,不局限于新闻媒体,广及新闻业界、公关公司、企事业单位宣传岗位等。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学、传播学有了更多的共通点,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更多相似的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常晋说:“我们学院一直着力在大数据、VR等新媒体技术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主办了三届全国VR/AR作品大赛,并且一直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智库发布,因此新媒体研究可以说是学校众多特色之一。”该校新闻传播学院实习地涵盖各中央级媒体。

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与国内许多新闻单位和新闻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并同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以及港台地区的报社、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机构建立了直接联系。

首经贸传播学专业分为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方向)、传播学(卓越班)。卓越班与经济日报社合作共建,注重实践,培养经济新闻人才。该班在读学生江书婷说,除了大量实践课、实习机会、游学活动外,卓越班实行双导师制,除了校内的专业导师,来自业界的翘楚担任行业导师,学生早早就能为投身传媒业做准备。

北京工商大学按传媒类大类招生,形成四个班的规模,在大一下学期分流为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新闻学办学突出经济新闻方向,课程体系包含经济类课程模块,依靠学校资源,安排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等多门经济学类课程,培养学生“经济学+新闻传播学”的复合型知识背景。北工商新闻学专业也重视学生的多元发展,通过全媒体业务课程模块和公共传播能力延展模块,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

为适应媒体产业发展趋势,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学专业主要培养方向定位在数字媒体新闻和媒体创意与策划上。

善用“十八般兵器”

上月教育部、中宣部下发的《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建设24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点,打造500门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新闻传播专业课程,增设20个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50个新闻传播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快培养会使善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为了让学生跟得上传媒新时代,各高校频出高招。

首经贸建有人文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演播室、非线编器材、专业录音棚、校色实验室、报刊编辑室等。有企业“大佬”赞叹,这些与传媒公司的硬件相比毫不逊色。摄影、摄像、电视编导、新闻编辑、音频制作等课程都会用到这些现代化器材。

除了开设新媒体课程外,传统课程教学也有新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周敏老师的公关课,会让学生站在记者和发言人两个角度进行角色扮演,提出问题的同时回答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思考问题,辩证看待社会现象。

王冲在首经贸主讲的新闻采访课程,会要求学生写出文字稿件后,再改编成音频节目,以适应融媒体环境。文字报道用书面语的表达逻辑,而音频表达诉诸于听觉,这不单单是传播介质的改变,在内容上也要有相应变化,加上音乐、音响的运用,对学生而言是挑战,更是锻炼。此外,首经贸还经常邀请业界从业者开讲座,让学生接触最新知识。前不久,梨视频北京和天津地区拍客负责人黄慧到学校讲解如何拍摄短视频,随后《全媒体新闻写作》课就将短视频纳入课程考试内容。

在课程建设方面,北工商新闻学系主任吴玉玲介绍,学校新闻学专业近年特别重视全媒体业务课程群建设。在以往新闻采写编评基础业务课程的基础上,加大了摄影摄像与视频编辑、广播电视新闻、融合新闻报道和数据新闻可视化、多媒体制作等课程的建设力度,并建成全媒体实验室,培养学生使用“十八般兵器”的能力。

经过有广度的学习,学生对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本科就读于首经贸传播学专业的张俊康,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他认为外交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双向传播,是传播学的一种深化。

面对日新月异的媒体传播技术,王冲表示,时代变化快,技术的更新换代也很快。学生在本科阶段要注重夯实理论功底,培养最核心的学习能力,注重实践的同时不偏废理论。

有情怀者更宜报考

“我就是喜欢当记者,每当新闻大事发生的时候,我在场能够见证这样的时刻,能够通过我的报道对社会有所改变……”很多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就是抱着这样的情怀选择专业的。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新闻学、传播学专业?吴玉玲表示,新闻学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专业。如果学生有好奇心、有情怀,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意识,想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新闻学就是很适合的专业。选新闻学专业不一定非得性格外向,沟通、交流能力是可以培养的。但学生要有深究事实的愿望,探寻真相的本心。

本科毕业于首经贸,目前在凤凰卫视从事编导和统筹的胡远蓉表示,如果学生想在本科毕业后从事新闻传播类工作,除了学好基础知识外,还要多读各类型书籍,见多识广才能有记者、编导认知事物的客观性、深刻性和全面性。此外,还要多实践实习,看自己想去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想去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还是自媒体,为自己以后去哪一行工作做更精准的准备和学习。

高校为新闻学、传播学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实习机会。北工商新闻系学生常会去经济观察报社、北京青年报社、中国网、央视创造等合作单位实习,很多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文化公司也会向学生开放实习岗位。首经贸传播学系假期里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将他们输送到不同类型的实习基地。互联网音频公司蜻蜓FM、北京市政府信息门户首都之窗、中央级媒体经济日报社、公关领域的宣亚传媒集团、灵思云途等,会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选择。

新闻人才还要有国际视野。学生可着眼于国际,响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预备队”和“后备军”的一员。

相关专业往年在京招生院校名单(部分):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TmywN8ji90MZ5iWchzy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