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大同日报】首都大学生来同实践收获满满

714日至19日,商学院“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20名师生在山西省大同市走访调研。该实践团选取校团委设计的“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专题,以“探寻转型升级,立志创新创造”为主题,赴山西省大同市考察老能源工业基地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如何探索实践经济转型、制造业升级,以及落实“互联网+”和“双创”政策措施的情况。

商学院考察团的选题立意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同日报、大同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并进行了报道。728日《大同日报 》第二版以《首都大学生来同实践收获满满》为题对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记者 苑捷)日前,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探寻转型升级·立志创新创造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21人来到大同开展实践活动。大同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大同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大同文化旅游的快速崛起……令师生们感慨不已,频频点赞,大同为首都大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经历。

据悉,这是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三年组织高校开展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社会实践。今年,该实践团的选题是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旨在通过实践,对大同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中实现的突破及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新兴产业、文化创业和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等情况进行详细深入了解。

在同期间,实践团师生先后来到万昌国际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区、双创企业孵化基地、同煤集团和塔山煤矿、装备制造园区、国际陆港、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塔山煤矿,采煤不见煤的清洁开采方式令同学们惊叹,塔山煤矿创出的一条集约、绿色、多元、低碳的能源产业新路让现场的师生们叹服;在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师生们大开眼界,看到新能源研究的高新技术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市场应用,大家意识到大同已经逐步走出了一煤独大的怪圈,新能源已然成为大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人才引领科技发展,这是大学生们在参观完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后所得到的感悟,大家在感叹高自动化、高效率生产的同时,也认识到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万昌国际物流园区,师生们深入了解了现代物流行业是如何运用大数据处理实现手对手、门对门的物流传输方式以及近年来物流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国际陆港的参观考察,让学生们进一步理解了我市紧扣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规划打造集物流、金融商贸、信息数据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陆港,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思路。

实践团带队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和团委书记李艳春对记者说:大同作为中国的煤炭能源基地,近年来,秉承着转型、开放、创新的理念,逐渐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选择到大同市实践考察是非常正确的。相信同学们会立志融入新时代潮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树立创新创造意识,把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充分结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哇!大同的天气太凉爽啦!”“大同小吃太好吃了!”“生活在大同真是件幸福的事情。在同实践期间,正好赶上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冲刺中,赏古都美景、品特色美食、看成龙电影……浓浓的节庆氛围,更让师生们感受到大同不仅在能源和科技上实现了转型升级,在文化旅游上的转型升级更令人侧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收获颇丰,受到了教育、增长了见识,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来大同。

新闻链接:http://epaper.dtnews.cn/shtml/dtrb/20180728/50275.shtml